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咖啡喝多了有没害处?99%的人都没想料到这三大隐患

2017-09-07 17:29:4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喜欢喝咖啡,早餐来一杯,工作累了来一杯,吃饭来一杯,朋友聚会来一杯……其实,网友问,咖啡喝多了对身体有没影响呢?咖啡的主要物质是咖啡因,一杯咖啡下肚,咖啡因会迅速被肠胃吸收进入血液,然后到达身体各处,兴奋神经物质从而得到释放,然后,身体也会因此发生一系列的变化。那么咖啡喝多了会怎么样呢?

喝咖啡影响睡眠质量

有研究结果发现,摄入咖啡因,甚至在睡前六小时摄入,都会明显不利于睡眠。他们说,如果人们想获得一个良好的夜间睡眠,他们应该尽量避免下午5点以后摄入咖啡因。专家说:“大多数人在晚上饮用咖啡后,都有失眠的经历。这项研究表明,下午和晚上摄入咖啡因,肯定对睡眠质量和数量有负面影响。”

咖啡喝多了会引起高血压

咖啡中对血压产生影响的成分主要是咖啡因,随着摄入的浓度和总量不同,咖啡因对人体产生的影响也不同。

适中浓度和适量的咖啡对人体大脑具有兴奋作用,可振作精神,改善疲劳;还有较弱的兴奋心脏和利尿作用。咖啡含有高成分的多酚化合物,是强力的抗氧化剂,能使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时间延缓高达三倍,具有一定的保护心血管的作用。但若加大剂量,咖啡因则直接兴奋呼吸中枢和血管运动中枢,使呼吸加深加快,血压上升。因此,一般认为,适量的咖啡并不会加重高血压病,早餐后喝一杯咖啡是不会升高血压的。

要注意的是:不要酒后喝咖啡,以免加重心脏和血管负担;不要喝太浓或太多的咖啡,否则会使人变得急躁或失眠,这样也易加重高血压症状。

咖啡喝多了血脂会升高

研究表明,在对1007名男子和589名妇女进行试验后,发现每天饮咖啡5杯以上的男子,血浆胆固醇比不饮咖啡的高,尤其是与动脉硬化有关系的低密度脂蛋白增多,故有促进动脉硬化的倾向。而妇女组中,饮咖啡量较少,血浆胆固醇仅略高于常人,且是有防止动脉硬化作用的高密度脂蛋白增多。因此,饮咖啡太多会发生血脂升高,容易促进动脉硬化;如适量饮用,则是无碍,甚至有一定的益处。至于饮茶,研究表明,是不会使血脂增高的,可放心饮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焕林

吴焕林

广东省中医院 心血管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擅长运用调脾护心治法治疗心血管疾病,针对冠心病搭桥术后、介入治疗术后及非手术治疗患者的不同时期特点...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 高血压 咖啡

冠心病心绞痛的止痛方法有哪些?冠心病心绞痛高血压能造成乏力吗?

冠心病患者如果长期患病,病情一直不能得到缓解就很可能出现许多并发症,心绞痛就属于其中之一,其原因就是冠脉硬化闭塞到一定程度后,心肌缺血造……详细>>

脑梗塞和高血压有什么区别?心肌梗塞冠心病区别是什么?

高血压、冠心病都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心血管类型疾病,同时也是高发于中老年人群的慢性疾病。对于高血压、冠心病的并发症和疾病本身的区别可能会造……详细>>

高血压的预防方法还有哪些呢?预防高血压不能吃的太饱

高血压疾病的危害性太大,给人们带来的痛苦也是非常巨大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对高血压的有效预防有着无比重要的作用,在平时生活中预防高血压一定……详细>>

高血压有哪些的危害呀?高血压前期中后期危害各不同

高血压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生活中有很多的人们患上那个这个疾病,平时人们有时候不是很重视这个疾病,不知道这个疾病的严重性,也不知道这个疾……详细>>

高血压患者不能趴着读书 高血压患者有哪些动作不能做?

提到高血压一类心血管疾病,大家在生活中比较多见因此都不陌生的,这种心脑血管疾病在我们的周围,有着比较高的发病概率,只要患上高血压疾病,很……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