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高脂肪饮食易引发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的食物有哪些

2017-09-07 14:50:58      家庭医生在线

大量脂肪的摄入会导致人体产生更多胆固醇(一种通过血液运载脂肪的蜡样物质),血液中过量的胆固醇黏附在血管壁上,使血管变窄,以至最终完全堵塞。心脏血管堵塞会导致急性心肌梗死。

所以,低脂肪含量食物有助于保持血管壁清洁和管腔通畅,从而预防冠心病。

日常我们要如何预防冠心病

1、起居有常,早睡早起,避免熬夜工作,临睡前不看紧张、恐怖的小说和电视。

2、身心愉快,忌暴怒、惊恐、过度思虎以及过喜。

3、控制饮食,饮食且清淡,易消化,少食油腻、脂肪、糖类。要多食蔬菜和水果,少食多餐,晚餐量少,为宜喝浓茶、咖啡。

4、戒烟少酒,吸烟是造成心肌硬塞、中风的重要因素,应绝对戒烟,少量饮啤酒、黄酒、葡萄酒等低度酒可促进血脉流通,气血调和,但不能喝烈性酒。

5、劳逸结合,避免过重体力劳动或突然用力,饱餐后不宜运动。

6、体育锻炼,运动应根据各人自身的身体条件、兴趣爱好选择,如打太极拳、乒乓球、健身操等。要量力而行,使全身气血流通,减轻心脏负担。

预防冠心病的食物

1、燕麦

建议天天最好吃一杯半的燕麦。食用燕麦片是改良血脂的一种饮食模式,可减少冠心病的危险。

燕麦中富含的水溶性纤维可以“阻拦”肠道吸收过多的胆固醇,转变血液中脂肪酸浓度,下降“坏胆固醇”和三酸甘油酯。天天摄取水溶性纤维5—10克,就可使“坏”胆固醇的吸收率下降5%。

其它富含水溶性纤维的食品还有:四季豆、苹果、桃子、瓜类、菇类、海带、黑白木耳、紫菜等。

2、坚果

杏仁、花生、胡桃、腰果、栗子等坚果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可下降胆固醇,还能坚持动脉血管的健康和弹性。

发表在今年世界心脏病学会年会的一份研讨报告指出,10个欧洲国家搜集了近40万人的材料剖析后创造,坚果吃得越多的人,患冠心病的风险越低。天天吃13克坚果的人,得冠心病的风险比吃不到1克的人少四成。坚果唯一的缺陷就是热量太高。专家建议不妨每周吃两次,每次吃8克,大约握在手心松松一把的量,即可获得丰盛的不饱和脂肪酸和抗氧化剂。

3、黄豆

黄豆饱和脂肪量低,不含胆固醇,用大豆蛋白取代动物蛋白,可下降血液中总胆固醇、“坏”胆固醇、三酸甘油酯,而又不影响“好”胆固醇的含量。

此外,黄豆所含的大豆异黄酮和纤维素也能下降胆固醇。天天摄取20—50克大豆蛋白质,约可下降4%─8%的“坏胆固醇”和三酸甘油酯。除了黄豆,大豆蛋白质制品还有豆腐、豆浆等。要留心的是,加工过程会影响黄豆中异黄酮、纤维素含量。

4、深海鱼

其中的欧咪伽─3(OMEGA—3)脂肪酸可以透过影响血脂,下降三酸甘油酯浓度、减缓血液凝聚速率、发挥掩护心血管的作用,减少冠心病的发病。深海鱼有三文鱼、吞拿鱼、鲭鱼、秋刀鱼、海鳗等,每周最好至少吃两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冠心病 冠心病预防 冠心病

高脂血症能引发冠心病 冠心病该如何预防?

脂质代谢紊乱是冠心病最重要预测因素。总胆固醇(T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LDLC)水平和冠心病事件的危险性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LD……详细>>

消极心理容易引发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怎样做?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常常被称为“冠……详细>>

消极心理易引发冠心病 冠心病有什么"兄弟病"?

不要对消极情绪无所谓,它可是会致命的。近日,卫生部门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对200名46-55岁的中年人进行了长达一年的研究表明,消极的心……详细>>

高脂血症易诱发冠心病 防冠心病重在合理生活

冠心病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但是多数的人对于这样的一种疾病致病原因不是很了解。那么有哪些原因可能造成冠心病呢?详细>>

高温多雨易引发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夏季怎么防

夏季暴雨十分常见,除了造成一定程度的环境破坏、水源污染、食品污染、媒介生物滋生等,雨情严重地区也容易引发相关疾病。因为高温多雨时节,气候……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