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能治愈吗?冠心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什么

2017-09-07 17:07:33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病情突发时,可能直接死亡。那么冠心病能治愈吗?专家表示,肯定没有问题。但是,即便是治疗后,如果不注意预防,仍有可能复发。

心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它的作用就好比是一个永不停止工作的泵,随着心脏每次收缩将携带氧气和营养物质的血流经主动脉输送到全身,以供给各组织细胞代谢需要。一旦出现冠心病,影响了心脏的正常运转,危害是不容忽视的,需要及时去治疗。

冠心病不是不治之症,可以治好,它的主要病因是血脂增多,形成“血稠”,在血管壁中沉积,形成冠状动脉粥样斑块。

所以从根源上讲,是血脂增多引起,而肝脏是脂肪酸合成与氧化、胆固醇合成、蛋白质合成及清除异常脂蛋白主要场所。

冠心病患者的饮食原则

冠心病患者每天脂肪供能比应控制在20%~25%以下,其中动物脂肪不超过脂肪摄入总量的1/3;胆固醇摄入量应控制在每日300毫克以下;保证蛋白质的质和量,优质蛋白质中动物性蛋白和豆类蛋白各占一半。

1、控制总热量,防止超重和肥胖。

2、限制高脂、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

3、提高植物性蛋白的摄入,尤其是大豆。

4、多食五谷杂粮。

5、多吃水果、蔬菜,其丰富的膳食纤维能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

6、供给充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7、选择有益于心血管健康的食品,例如洋葱、大豆、香菇等。

8、少食多餐,切忌暴饮暴食。

9、忌吃过腻、过咸、过甜的食物。

10、忌酒、浓茶及一切辛辣的食品(茶叶中所含的茶碱、维生素C和鞣酸对身体有益,喝茶有助于消化和利尿,但应避免喝浓茶)。

冠心病患者的食物选择

冠心病患者晚饭务必要清淡,避免夜间保持高胆固醇状态而加重动脉粥样硬化症状。

依据以上原则,我们可以对食物进行以下分类:

第一类:可随意进食

①谷类,尤其是粗粮,如小米、高粱、大豆、小麦;

②豆类制品,其中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质。尤其是大豆类(黄豆、黑豆、青豆),相当于等量鱼类、肉类中所含蛋白质的2倍以上,并且它的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也较一般动植物食品高;

③蔬菜,如洋葱、大蒜、绿豆芽、扁豆、冬瓜、韭菜、青椒等;

④菌藻类,如香菇、木耳、海带、紫菜等;

⑤各种水果。

第二类:应适量进食

①瘦肉,包括瘦猪肉、牛肉、羊肉和家禽肉;

②鱼类,包括多数河鱼和海鱼;

③植物油,包括橄榄油、茶油、豆油、玉米油、香油、花生油、鱼油;

④奶类,包括去脂乳及其制品;

⑤鸡蛋,血胆固醇高的患者每周应限制蛋黄在4~5个之内。

第三类:尽量少吃,最好不吃

①动物脂肪,如猪油、黄油、羊油等;

②肥肉,包括猪、羊、牛等的肥肉;

③脑、骨髓、内脏、鱼子;

④糖、酒、烟、巧克力等;

⑤软体动物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治疗 冠心病饮食 冠心病

冠心病禁忌吃哪些食物?冠心病患者饮食注意

冠心病不仅出现在老年人身上,随着社会的进步,一些过劳的年轻人也多少有过冠心病病史,它对人的生活与工作造成极大的困扰,严重者会危及到生命。……详细>>

冠心病可以怎样治疗?冠心病患者饮食要注意4点

冠心病的全名叫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威胁中老年人健康和生命的一种常见病。详细>>

冠心病饮食注意什么?冠心病患者怎样携带药物

李大爷今年68岁,一天半夜他突然心梗复发,大汗淋漓,胸痛难忍,家人立即把他送至医院抢救才转危为安。李大爷原来2年前做了冠心病支架手术,术……详细>>

冠心病是怎么引起的? 冠心病能治愈吗?

冠心病就是冠状动脉血管的疾病,常见的临床表现就是心绞痛,多在运动或者劳累后出现,会有心前区的憋闷疼痛,还会有上肢的放射痛,发病时间比较短……详细>>

冠心病患者日常应该怎么吃

冠心病的病因目前还没有完全清楚,目前较为认同的是因为体内的脂质代谢关系较大。在冠心病发病的危险因素当中,最为主要的发病因素就精神因素,还……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