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心衰患者运动安全吗 心衰患者该如何护理

2017-09-06 10:16:13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目前大多数临床研究的结果都表明,运动训练对心衰患者能带来很多益处,但对于心衰患者这类运动高风险人群,仍需考虑运动训练的安全性。

目前,大部分研究均未见明显心血管不良事件发生。其中HF-ACTION结果显示,运动组患者不良事件,包括心衰加重、心肌梗死、恶性心律失常、卒中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埋藏式心脏复律除颤器放电、骨盆或髋关节骨折和死亡发生风险与对照组相比并未增加。

HF-ACTION对于心肺运动试验的安全性也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运动试验相关死亡率为0,非致命主要心血管事件发生率为0.045%。开始运动前心衰患者需进行最佳的药物治疗,而后筛查运动试验和训练的禁忌证,进行正规负荷试验以鉴别高危人群,并制定个体化的运动处方,是保障安全性的重要措施。

心衰患者日常保健八项注意

1、休息是减轻心脏负荷的一个重要措施。应根据病情,适当安排生活、劳动和休息,保障适当的脑力休息和充足的睡眠,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安眠药。心功能改善后,尽早下地活动,可以防止静脉血栓的形成。

2、学会记录每日液体的摄入和排出的总量,在急性期出量大于入量。液体出入量的基本平衡,有利于防止或控制心衰。

3、每日坚持测量体重。如1天~2天内体重快速增加,应考虑是否有水潴留,可增加利尿剂的用量。

4、心衰患者双下肢或骶尾部多有水肿,因此要注意皮肤的护理,避免长时间压迫一个位置。应用热水袋时,水温不超过50℃,并且要观察皮肤变化,避免皮肤烫伤。

5、长时间使用利尿剂时,应根据情况在医生指导下,谨慎补钾、补氯药物,保持钾、钠、氯等电解质的平衡。如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乏力等,应到医院检查电解质。

6、服用药物要严格遵守医嘱,不能自行加量或减量。如有食欲减退、恶心、呕吐、黄视或绿视、视物模糊等不良反应,应及时到医院复诊。

心衰患者重视日常饮食宜忌

合理的饮食营养对于减轻症状、缩短病期、促进康复有很好的作用。患者的日常饮食忌宜如下——

1、低热量饮食包括足够的维生素、中等量的蛋白质、适量的碳水化合物及脂肪。

2、少量多餐,三餐加两次点心避免餐后胃肠过度充盈,压迫心脏。夜间有阵发性呼吸困难者,宜将晚餐时间提前,晚饭后不再进食物或水分。

3、食物要容易消化以流质和半流质为好,如大米粥、藕粉、蛋花汤、牛奶、酸奶、细面条、饼干、面包片等。避免摄食坚硬生冷、油腻及刺激性食物,以及容易胀气的食物,如红薯、土豆、南瓜等。

4、每天盐的摄入应控制在3克以内若水肿明显、尿量减少、气短、心慌、不能平卧时,应严格无盐饮食,咸菜、酱菜、咸肉、酱油及一切腌制品均应禁食。另外,水量也应控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衰运动 心衰护理 心衰

心衰患者如何做好春节护理 谨防心衰症状

在寒冷的春节,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很多平常没有症状的疾病,在春节期间都会表现出来,心衰患者要警惕心衰的症状表现。下面专家告诉你,心衰……详细>>

心衰患者的护理措施?心衰能治愈吗?

心衰在临床上又被称为心脏衰竭或者心力衰竭,属于临床比较常见的心脏疾病,又是临床心脏疾病的症状表现,心衰是很多心脏疾病的终末阶段,如果治疗……详细>>

家有心衰患者怎么办 应减少心衰诱发因素

应该根据患者的心脏功能情况,合理安排每天的作息时间,保证足够的睡眠,每天中午应该坚持休息一小时。劳累和感染是诱发心衰的常见因素,尤其要注……详细>>

心衰病人如何进行饮食治疗

心力衰竭系指心功能改变、心排出的血量不能满足机体组织代谢需要的一种病理状态。其营养治疗原则,主要是少量多餐,食物容易消化,以减少心脏的负……详细>>

心衰患者运动时需要注意什么?心衰病人适合做哪些运动?

心摔在临床上是指因为各种心脏疾病导致心脏功能下降,心衰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有典型的个体差异,很多患者会出现胸闷气短乏力的情况,部分患者会出……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