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急性心肌梗塞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肌梗死老年人心肌梗死心室间隔穿破无痛性心肌梗死青年心肌梗死

有些心梗并不会疼痛 心梗的症状有哪些?

2017-09-03 08:45:15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有一天在没有任何诱因的前提下,忽然发现自己无缘无故的心跳加速,持续时间在1分钟到10分钟之间。并且常常是在体力活动、情绪激动或过度饱餐后出现。应警惕这很可能是心脏发出的信号,而多半是心梗的征兆。

心梗的症状有哪些?

虽说心肌梗塞会有症状可循,但是有些患者在患上了心肌梗塞之后的症状病不明显,这样的话就很难去及时的发现。心肌梗塞的分支里面有一种叫做无痛性心肌梗塞,这个疾病的症状在下方已经整理好了,大家都可以去看看。

由于心肌梗塞的预后与疼痛的程度无关,并且无痛性心肌梗塞由于老年人好发,且就诊晚,并发症多,易误诊漏诊等原因,死亡率反而高于有疼痛症状者。因此,临床上当遇到上述情况时,应及时做心电图等相关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

据临床统计,约有1/4的心梗发生时没有典型症状,常常因此耽误治疗,甚至导致死亡。女性更为明显,超过50%的女性急性心梗患者无梗死前胸痛症状。在无症状和有症状的急性心梗漏诊患者中,近2/3是女性。因此有人说,无痛性心梗就像一个“隐形杀手”,让人防不胜防。

其实,无痛性心梗的发生也不是没有任何征兆。很多患者发病后才恍然大悟,原来心梗发生前,身体已经通过一些微妙变化向我们发出了警告信号,但是却被我们忽略了。

比如身体不明原因的短时间阵痛,如上腹痛、牙痛、嗓子痛、下颌痛、左肩臂痛、后背痛等,检查后发现该部位症状不明显,一般疼痛时间较短,只有几分钟,并且一活动就疼,不活动即缓解,这种情况要及时去医院排查心梗发作的可能;突然出现从未出现过的胸闷、乏力等症状,或者活动时出现心慌、气短等现象,并有逐步加重的趋势,要考虑心梗的可能;冠心病患者近一个月内,心绞痛症状逐渐加重,胸痛较之前频繁,程度越来越重,范围增大,持续时间加长,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不能缓解,也要警惕心梗发生。

心肌梗塞的诊断需要做哪些检查?

体格检查:

心界可轻到中度增大,心率增快或减慢,心音减弱,可出现第四心音或第三心音,10%~20%病人在发病2~3天出现心尖部收缩期杂音提示乳头肌功能不全,但要除外室间隔穿孔,此时常伴有心包摩擦音,若合并心衰与休克会出现相应体征。

实验室检查:

1、心电图特征性改变有Q波心梗的心电图特点。

(1)坏死区出现病理Q波,在面向透壁心肌坏死区导联出现。

(2)损伤区ST段弓背向上型抬高,在面向坏死区周围心肌损伤区导联出现。

(3)缺血区T波倒置,在面向损伤区周围心肌缺血区导联出现。

(4)背向心梗区R波增高,ST段压低和T波直立并增高。

2、心肌酶谱CPK、GOT,LDH升高,最早(6小时内)增高为CPK,3?4d恢复正常。增高时间最长者为LDH,持续1~2周。其中CPK的同工酶CPK?MB和LDH的同工酶LDH1的诊断特异性最高。

3、目前针对心肌坏死标志物心肌钙蛋白I/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同工酶,出现了快速诊断的金标诊断试剂,作为心肌梗死在突发时的一个最快速的辅助诊断,被越来越多的应用。

4、血象白细胞增多,中性粒细胞增多,嗜酸性粒细胞减少或消失,血沉加快,血清肌凝蛋白轻链增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梗症状 心梗 心肌梗塞

五成心梗症状不典型 心梗症状有哪些

夏天天气炎热,许多人都喜欢依赖空调来降温。但是,如果在天气很热的情况下,突然从室外进入到空调房间对人是一种刺激,这种强烈温差效果会强烈温……详细>>

心梗的症状就是心痛?秋冬季心梗发作如何自救

近日,一位男性患者由于喉咙有堵塞感,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当这位患者来到诊室时,脸色发青,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一看到医生他就说,咽喉有堵塞……详细>>

心肌梗塞的症状有哪些?疼痛小心是心梗发作

心肌梗塞是由于冠状动脉急性闭塞引起部分阶段心肌缺血性坏死。临床常表现为剧烈而持久的胸痛,血清心肌酶活力增高,以及反映心肌急性损伤、缺血和……详细>>

胸痛就是心梗吗? 心梗前最明显的症状 莫忽视可救命!!

目前全国每年有近70万例心肌梗死(简称心梗)发生,但是仅有3.5万例获得了及时规范的救治。由于心梗发病急,不少患者出现胸痛、胸闷等症状时……详细>>

心肌梗塞不一定有症状 心梗疼痛有何特点?

说到心肌梗塞,大家应该都不会陌生了,如今中青年心肌梗死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其中无症状心肌梗塞最为危险。它的隐蔽性使人胆寒,却又容易让人忽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