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动脉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动脉粥样硬化颈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脑动脉硬化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摸摸脚背上的脉搏 测测看你有没有动脉硬化

2017-09-08 08:22:52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触摸手腕可以摸到脉搏,另外颈部也能摸到动脉的搏动,但你知道脚背上也能摸到动脉吗?足背动脉变弱、甚至消失,可能是下肢动脉硬化的征兆。下面就一起来看看怎样摸足背动脉吧。

足背动脉在哪?怎么摸?

看看自己的脚背,在内脚踝和外脚踝的中间取一个点,再在大脚趾和二脚趾中间取一个点,两点相连的这条线,就是大致的足动脉的位置。

摸足背动脉的时候,两个手的食指分别对两只脚的足背动脉施加压力,两方的压力都不能太轻或太重,而且要尽量相同。

足背动脉并不是数次数,而是感知两侧足背动脉的搏动强弱。

足背动脉强弱意味着什么?

足背动脉搏动的强弱变化,对于下肢动脉硬化的诊断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一般来说,两边的足背动脉的搏动应该是对称的,强弱、频率都基本相同。

如果你没有出现外伤、或者免疫系统疾病,但又发现两只脚的足背动脉搏动出现不对称的情况,那很可能是下肢动脉硬化的表现。

当然,足背的动脉搏动强弱每个人都有所不同,有些很强,有些很弱,大家不需要和别人比较,只需要自己两个脚相比即可。

下肢动脉硬化还有什么症状?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最明显的症状就是步行后会出现小腿肌肉的酸痛感,这个时候如果休息一会,酸痛感就有所缓解甚至消失了。但要是再接着走一段,可能又会开始疼了,这种现象就叫做“间歇性跛行”。到了更严重的时期,及时不走路腿脚也会很疼,晚上睡觉会疼的更加厉害。另外还有以下几个症状供大家参考:

1、下肢麻木或虚弱发冷;

2、下肢颜色异常,比如发红、发紫、苍白等等

3、下肢皮肤容易出现溃疡和坏疽且愈合不良;

4、下肢毛发脱落或生长缓慢、脚趾甲长得也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背动脉 动脉硬化测试 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要如何改善?有益动脉硬化的几种食物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动脉硬化有哪些征兆? 怎么在饮食上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近几年导致中老年人死亡的原因之一,它的出现让很多人提心吊胆,生怕自己突然间出现这种疾病而危害到性命。其实,动脉硬化在发病时是会……详细>>

工作压力和动脉硬化有关 这些菜对动脉硬化有益

现代人的压力比较大,生活节奏加快压力成了人们不可避免需要面对的。人们常说“有压力才有动力”,适当的压力对人是有好处的但是长期处于压力之下……详细>>

4方面观察是否有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的饮食原则

动脉硬化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身体不够柔软并不是这个疾病出现的先兆。如果真的要自我检测,可以从以下4个方面来观察自己是否有动……详细>>

30多岁也会得动脉硬化!食疗助你解决动脉硬化

全国每年因冠心病而死亡者高达110万人,而广东省最新一次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显示,在广东18岁以上居民中,每5人有1人患高血压;每100……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