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年轻人为什么会心肌梗死 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2017-08-31 10:33:16      家庭医生在线

心梗并非老年人所特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们运动时间和强度的减少,越来越多的年轻心梗会频繁出现。

年轻人为什么会心肌梗死

1、压力增大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各行业竞争机制不断加强,中年轻人在社会、家庭及工作岗位上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

2、体力劳动减少

现代化人出门小汽车,进门乘电梯,体力劳动大大减少,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患者越来越多。

3、饮食及环境污染

膳食结构的变化及环境污染的侵害,也易于引起血管、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等生理机能紊乱。

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1、注意天气变化。在严寒或强冷空气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并继发血栓而引起急性心肌梗死。天气急剧变化,气压低时,冠心病病人会感到明显的不适。资料显示,持续低温、大风、阴雨是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因之一。因此若遇天气恶劣时,冠心病病人要注意保暖或适当加服硝酸甘油类扩冠药物进行保护。

2、保持乐观的心态,放松精神,愉快生活,对任何事情要放平心态。良好的心态是预防心肌梗死的关键。

3、不搬抬过重的物品。因为搬抬重物时必然弯腰屏气,这对呼吸、循环系统的影响与用力屏气大便类似,这也是是老年冠心病人引发心肌梗死的通常病因。

4、洗澡时要特别注意。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水温太热可使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向体表,可引起心脑缺血。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洗澡间一般闷热且不透风,在这样环境中人的代谢水平较高,极易缺氧、疲乏,老年冠心病人更是如此。冠心病程度较严重的病人洗澡时,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

5、加强心肌梗死的常识性知识。要特别注意关于心肌梗死的一些先兆症状:如,忽然明显加重的心绞痛发作;疼痛伴有恶心、呕吐、大汗或明显心动过缓;心绞痛发作时发生心功能不全因此而加重;心律失常。老年冠心病病人忽然发生不明起因的心律失常、心衰、休克、呼吸困难或晕厥等。心肌梗死先兆症状多在发作前1周,少数病人甚至提前数周发生,约40%的病人发生于梗死前1-2天;心绞痛性质较以往发生改变或使用硝酸甘油不易减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死 心肌梗塞 心梗

为何年轻人患心肌梗死

年轻人也有心梗的危险,据统计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中40岁以下占了一到两成,心肌梗死越来越年轻化,并且超越了老年人成为了主要人群,最小的心肌梗……详细>>

寒冷刺激可引发心肌梗死 冬季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每到寒冷的天气或冬春季节,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就会增加。英国一项科学研究得出结论:当自然界气温从17℃下降至0℃以下时,每百万……详细>>

女性心肌梗死的诊断不容易

造成诊断困难的原因之二是女性心肌梗死患者对自己的症状常常描述不清,这令医生难以做出正确的诊断或者根本没有考虑到可能是心肌梗死。另外,女性……详细>>

便秘会导致心肌梗死吗?心肌梗死的原因有哪些

急性心肌梗死在欧美最常见,美国每年约有150万人发生心肌梗死。中国近年来呈明显上升趋势,每年新发至少50万,现患至少200万。为什么急性……详细>>

暴饮暴食可引发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饮食注意什么

心肌梗死的症状一般表现为神志上面出现了障碍并且有出现了全身难以形容的不适和出现发热,心肌梗死还会引起肠胃也出现不好的症状呢。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