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心梗诱发原因男女有别 心肌梗死该如何预防

2017-08-31 10:41:32      家庭医生在线

前段时间中国心梗注册研究报告的出炉,详细的报告了国人心梗的诱发因素。而报告的结果发现——男女在心梗的诱因发面存在很大的不同。

在研究报告中,有15.4%的男士犯心梗是因为过度不良生活方式,这里的不良生活方式是指:暴饮暴食、高脂饮食、大量吸烟、大量饮酒、熬夜过度娱乐等。通俗的讲就是——大吃大喝、通宵熬夜、抽烟酗酒。而女士在这方面比男士少一半,仅8%左右(下图)。

报告还指出了女士心梗的诱发原因主要是——多是气出来的以及心理压力过大所致。研究发现,女士有14.4%因为精神压力大诱发心梗。而男士不到10%。

其实报告的出炉并不在我们的意料之外,甚至有人还提出,其实现实中更真实的数据可能比这个更为严重。因为大吃大喝、通宵熬夜、抽烟酗酒、缺乏运动已经是一个普遍的通病,而不是某个人的个别特征。

报告结局还说:预防疾病不是什么高深的道理,就是生活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态平衡,避免情绪大起大落,不要暴饮暴食、花天酒地、熬夜不睡、过度劳累。

生活中如何预防心梗

1、不要搬运重物

搬运重物需要弯腰屏气。这个时候经常会诱发中老年冠心病患者突发心梗。

2、晨起一杯温开水

清晨起床之后,先喝一杯温开水,有利于血液循环、降低血压,预防脑溢血和心肌梗死。中年人由于血脂较高,更需要这样做。

3、经常洗温水澡

经常洗温水澡可以改善血液循环,但是洗澡水温度不要太高,最好以39到40摄氏度为宜。

预防心梗的食物

1、黑木耳

黑木耳含有维生素K,能减少血液凝块,预防血栓等症的发生,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还具有一定的抗癌的作用。

2、绿茶

如果这餐吃得油腻了,推荐饭后来杯绿茶清清肠胃。绿茶中的儿茶素能降低血浆中总胆固醇含量,还能减少脂肪细胞堆积。

3、燕麦

每天早餐只吃1碗燕麦粥,持续8周就可使人体血液中“坏胆固醇”浓度降低10%。由于经常摄入燕麦能有效地控制体重和减轻超重者的体重,促进血脂高者恢复正常水平,适合肥胖、高脂血症、冠心病患者及健康者日常保健。

4、蘑菇

蘑菇中富含微量元素硒,而缺硒是导致心肌梗塞的重要原因。硒能起到调节心肌中辅酶Q10,使其维持在适当水平上的作用。

5、大豆

大豆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对延缓动脉粥样硬化、治疗高脂血症、预防冠心病和心肌梗死以及脑血管意外等,均是理想的辅助食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死 心肌梗塞 心梗

女性心肌梗死的诊断不容易

造成诊断困难的原因之二是女性心肌梗死患者对自己的症状常常描述不清,这令医生难以做出正确的诊断或者根本没有考虑到可能是心肌梗死。另外,女性……详细>>

年轻人为什么会心肌梗死 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心梗并非老年人所特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们运动时间和强度的减少,越来越多的年轻心梗会频繁出现。详细>>

寒冷刺激可引发心肌梗死 冬季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每到寒冷的天气或冬春季节,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就会增加。英国一项科学研究得出结论:当自然界气温从17℃下降至0℃以下时,每百万……详细>>

女性经期心梗发病率更高 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有研究发现,心肌梗死女性患者在月经期的时候,心肌梗死的危险率会大大提高,这和经期情绪波动比较大有关。因为情绪波动、焦虑和恼怒等都是心肌梗……详细>>

便秘会导致心肌梗死吗?心肌梗死的原因有哪些

急性心肌梗死在欧美最常见,美国每年约有150万人发生心肌梗死。中国近年来呈明显上升趋势,每年新发至少50万,现患至少200万。为什么急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