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视物模糊一周查出高血压 高血压的症状有哪些

2017-08-31 09:10:21      家庭医生在线

李先生说,他半年前因经常头晕去医院就诊,测血压160/100mmHg,医生给他做了动态血压以及一些检查后诊断为“高血压病”,并且给他开了一个月的降压药。他服用药物后,去社区医院测了几次血压,均控制在120~130/70~80mmHg。1个月的药物吃完后,李先生觉得既然血压控制好了,就没有再去医院配药,也没有再监测血压。停用药物后,偶尔也会有头晕,但工作繁忙,没有再去医院看病。

医生询问李先生这半年体重是否有所减轻。李先生摸着圆滚滚的肚子无奈地说,工作需要天天应酬,陪客户出去吃饭、喝酒、抽烟,体重有增无减。

李先生的情况其实发生在很多高血压患者身上,如擅自停用降压药物,不规律监测血压,放任不良生活习惯等,其根本原因在于没有很好地认识到高血压自我管理的重要性。其实95%的高血压是无明确病因的,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高血压的治疗是一个涉及多方面的综合管理的过程。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而慢性病的长期管理,除了定期在医院接受医生的治疗外,更多的是需要病人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血压的监测和自我管理。

高血压六大早期信号:

心悸气短:高血压会导致心肌肥厚、心脏扩大、心肌梗死、心功能不全,这些都是导致心悸气短的症状。

失眠:多为入睡困难、早醒、睡眠不踏实、易做噩梦、易惊醒。这与大脑皮质功能紊乱及自主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肢体麻木:常见手指、脚趾麻木或皮肤如蚁行感,手指不灵活。身体其他部位也可能出现麻木,还可能感觉异常,甚至半身不遂。

头疼:部位多在后脑,并伴有恶心、呕吐感。若经常感到头痛,而且很剧烈,同时又恶心作呕,就可能是向恶性高血压转化的信号。

眩晕:女性患者出现较多,可能会在突然蹲下或起立时发作。

耳鸣:双耳耳鸣,持续时间较长。

高血压患者的自我管理包括:

1、定期监测血压

高血压患者应该在家中备有血压计。对初诊高血压或血压不稳定的患者,建议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测量2~3遍,取平均值,连续测量血压7天;血压控制平稳者,可每周1天测量血压。

2、遵医嘱规律服用降压药物,定期心内科门诊随诊

高血压病是一种慢性病,通常情况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物。降压药物的种类很多,每种药物的用量、用法有所不同;同一种药物,在不同高血压患者使用的剂量也会有所区别,因此应该根据医嘱服用药物。在服用药物的情况下,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这只能说明目前使用的降压药物具有理想的治疗效果,并不代表高血压病已经治愈,切不可擅自停用药物。降压药物治疗不仅能控制血压,还能保护心脏、肾脏等器官,能有效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生活质量。此外,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常常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情绪、睡眠、气温等,因此需要坚持监测血压,如果出现血压波动,应及时到医院咨询医生。

3、合理膳食

合理膳食要求热量摄入和消耗平衡,营养素能够满足身体的需要,而且各种营养素比例适当。高盐饮食是高血压的危险因素,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日食盐量不超过6g。我国膳食中约80%的钠来自烹调或含盐高的腌制品,因此限盐首先要减少烹调用盐及含盐高的调料,少食各种咸菜及盐腌食品。通过低盐、低脂、低甜食,高维生素、高纤维素、适量优质蛋白饮食,可以预防和控制高血压的发生。

4、戒烟限酒

吸烟是一种不健康行为,是心血管病和癌症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被动吸烟也会显著增加心血管疾病危险。吸烟可导致血管内皮损害,显著增加高血压患者发生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风险。戒烟的益处十分肯定,而且任何年龄戒烟均能获益。

喝酒是当前社会一种常见的社交手段,然而过量饮酒是高血压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研究显示,男性如果每天酒精摄入量大于30克,随着饮酒量增加,收缩压和舒张压均会升高。如果每天饮酒量超过30克(相当于白酒2两),发生高血压的危险会增加3~4倍。酒精会导致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性增加,心率加快,血压随之升高,并加重心脏负担。长期大量饮酒还可以引起促肾上腺皮质激素水平升高,从而引起水钠潴留,血容量增多,导致血压升高。因此,应当节制饮酒。

5、适当运动,控制体重

超重和肥胖是导致血压升高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以腹部脂肪堆积为典型特征的中心型肥胖还会进一步增加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适当降低体重,减少体内脂肪含量,可显著降低血压。衡量超重和肥胖最简便和常用的生理测量指标是体质指数BMI计算公式为:体重(公斤)÷身高(米)2和腰围。前者通常反映全身肥胖程度,后者主要反映中心型肥胖的程度。成年人正常BMI为18.5~23.9kg/m2,BMI在24~27.9kg/m2为超重,提示需要控制体重;BMI≥28kg/m2为肥胖,应减重。成年人正常腰围<90/85cm(男/女),如腰围≥90/85cm(男/女),同样提示需控制体重;如腰围≥95/90cm(男/女),也应减重。

最有效的减重措施是控制能量摄入和增加体力活动。在饮食方面要遵循平衡膳食的原则,控制高热量食物(高脂肪食物、含糖饮料及酒类等)的摄入,适当控制主食(碳水化合物)用量。在运动方面,规律的、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是控制体重的有效方法。减重的速度因人而异,通常以每周减重0.5~1kg为宜。对于非药物措施减重效果不理想的重度肥胖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减肥药物控制体重。

适当的运动可增加能量消耗,对健康十分有益,可降低血压、改善糖代谢等。因此,建议每天应进行30分钟左右的体力活动;而每周则应有1次以上的有氧体育锻炼,运动的形式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灵活选择,如步行、快走、慢跑、骑车、游泳、做健美操、跳舞、太极拳等均可。应注意量力而行,循序渐进。

6、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情愉悦

长期精神压力和心情抑郁是引起高血压和其他一些慢性病的重要原因之一。精神压力增加的主要原因包括过度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以及一些心理疾病,如抑郁症、焦虑症、A型性格(一种以敌意、好胜和妒忌心理及时间紧迫感为特征的性格)等。高血压患者应自我预防和缓解精神压力,寻找健康适宜的休闲活动,及时纠正和治疗心理疾病,积极寻求专业心理辅导或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症状 血压 高血压

高血压及高血压的症状

由于高血压可致动脉脑硬化,使血管弹性减退,脆性增加,故容易破裂出血。其中以鼻出血多见,其次是结膜出血、眼底出血、脑出血等,据统计,在大量……详细>>

高血压的症状是什么?高血压的原因有哪些?

高血压是临床上常见的八种老年人病之一,其发病率也逐年增加,并有年轻化的趋势,引起了广大患者及家属的重视。那么,高血压有哪些表现,高血压又……详细>>

什么是临界高血压? 临界高血压的症状有哪些

高血压的种类很多,临界高血压就是其中的一种,临界高血压也称边缘型高血压,其收缩压在18.6~21.3kPa(140~160mmHg),舒……详细>>

易做噩梦或是因高血压 高血压的症状有哪些

高血压患者的早期的症状并不会非常的明显,早期仅仅会出现劳累、精神紧张,情绪波动之后血压会升高,并且在休息之后恢复正常,随着病程的延长,血……详细>>

高血压的症状有哪些? 护理高血压注意这3点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疾病,特别是一些肥胖的中老年人最容易患此病。高血压的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长期的饮食不当和无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