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女性和瘦人也要警惕冠心病 怎样早期发现冠心病?

2017-08-30 11:33:57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认为:冠心病和高血压是老年病,年轻人与心血管病无关。研究发现:40岁以下的年轻人发生冠心病的比例在逐年增高,临床上20岁左右的年轻冠心病患者已经屡见不鲜。

研究还发现:女性在绝经期前,发生冠心病的风险低于男性,在绝经期后发生冠心病的风险明显增高,甚至赶上或超过男性,并且预后不如男性患者。就高血压而言,仅在我国6~18岁的中小学生中,发病率就已达到8%。所以,对于有高血压、冠心病家族史的年轻人,应定期测量血压,特别是在40岁以后更应每年进行一次体检;生活中应注意戒烟限酒,低盐低脂饮食。

怎样早期发现冠心病?

当你在日常生活中出现下列现象时,应提高警惕,及时求医,以便早期发现冠心病。

(1)劳累或紧张时突然出现胸骨后或左胸部疼痛,伴有出汗或放射到肩、手臂或颈部。

(2)体力活动时有心慌、气短、疲劳和呼吸困难。

(3)熟睡或恶梦过程中突然清醒,感到心悸、胸闷、呼吸不畅,需要坐起后才好转。

(4)长期发作性的左肩痛,经一般治疗反复不愈。

(5)反复出现脉搏不齐,过速或过缓。

冠心病高危人群有哪些

一、绝经女性和所有成年男性

女性在绝经期以前很少患严重冠心病,因为有雌激素的心血管保护作用,而绝经后,体内雌激素分泌逐渐减少,血液黏稠度增加,使冠心病的发病机会显著增加。而男性作为冠心病高发人群,18岁以上都有可能患上冠心病。

二、年龄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本就是一种老年退行性改变,随着年龄的增长,动脉粥样硬化会逐步加重,就好像长皱纹一样,年龄是至关重要的因素,而且不可逆转。

三、吸烟

这是早发冠心病较显著的危险因素。尼古丁诱发血管内皮反复收缩,导致内皮受损,极大加速动脉粥样硬化进程,是一个可控的冠心病危险因素。

四、精神压力大

长期高负荷的工作以及易激动生气的脾气,也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如果您吸烟每天大于等于2包,并且长期熬夜,建议您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了。

五、肥胖

特别是年轻人,以代谢综合征为集中代表,表现为腹型肥胖、高血压、高脂血症、糖耐量异常等,主要于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相关,减肥是规避这一危险因素的有效手段。

六、“三高”

即高脂血症、高血压、高血糖(糖尿病),这是众所周知是冠心病危险因素,也是三种慢性病,重在长期控制,它们的危害是缓慢的、全面的,往往需要数十年才能发病,故不能引起某些患者的重视,但一旦犯病,都是复杂的、多系统的棘手疾病,如冠心病合并肾功能不全、脑动脉硬化、外周动脉硬化等等。

七、不良生活方式

久坐不动,缺乏锻炼。久坐或影响脂肪代谢,大幅减少了脂朊脂酶的活性。而这种酶可分解血脂循环,给肌肉供能。该酶活性的降低使血液中的脂肪及甘油三酯含量上升,增加患冠心病的风险,因此,摒弃不良生活方式,是预防冠心病的一大手段。

八、遗传因素

具体机制在目前尚不清楚。研究表明家族有早发冠心病史(<50岁)的患者冠心病发病率高。另外一种值得重视的遗传疾病是家族型高胆固醇血症,有些老人很消瘦却患有严重的冠心病,没有其他的危险因素,但是血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都很高,并且其子女得也普遍很高,又称为家族型高胆固醇血症,需要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人群 冠心病症状 冠心病

冠心病隐匿难发现要警惕 怎样发现冠心病

冠心病是多种致病因素长期综合作用的结果。是目前比较常见的心血管病,对患者的伤害很大,严重可造成患者心力衰竭而死。但是,很多冠心病患者在早……详细>>

冠心病可据症状分为五型 怎样早期发现冠心病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处于这个年龄阶段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下列情况,要及时就医,尽早发现冠心病。详细>>

冠心病是遗传性疾病吗 冠心病怎么早期发现

在治疗冠心病时,如果能在患病早期及时发现,并且采取治疗,则患者所受到的伤害会更小。那么,究竟冠心病怎么早期发现呢?我们现在就来为大家具体……详细>>

超35岁女性要警惕冠心病 哪些人易患冠心病?

冠心病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冠状动脉是营养心脏细胞的动脉,成网络状,像一顶帽子覆盖在整个心脏。由于冠状动脉硬化产生斑块,使管腔狭……详细>>

早期冠心病如何确诊?冠心病造影怎样做?

冠心病的诊断主要依靠影像学、心电图检查,并且结合患者具体的临床症状来确诊。目前诊断冠心病最有效和特异的方法是冠状动脉造影。由于冠脉的造影……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