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介入治疗 > 正文

装支架不等于治愈冠心病 冠心病术后如何护理

2017-08-30 11:01:09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安装支架是治疗冠心病的有效手段,也是临床上治疗冠心病常采用的方法之一,越来越多的冠心病患者也都接受了心脏安装支架,但是他们人认为支架安装后就可万事大吉。其实,安装支架并不等于以后不会再次复发,安装支架后还需经过术后生活方式的调整和预防才能起到治疗的效果。并且有些患者血管病变较多,支架只放在了几个重要的部位,有些狭窄的血管没有放支架并且其他部位同样也会发生狭窄,危险性仍然存在。因此,即使放了支架,同样应注意按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根据病情,按医生要求继续服药治疗。

患者在手术后该注意些什么呢?

定期复查很重要

专家表示,确实有很多患者进行了支架手术后就不注意复诊,生活也不规律,其实这是非常不正确的。出院后的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是随诊的关键时间点,最好回医院进行血常规、血糖、血脂、肝肾功能、凝血功能、肌酸磷酸激酶(CK)的检查,能住院一两天进行冠状动脉脉造影检查最为理想。此外,支架解决的只是一段血管的问题,并没有“除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因素仍然存在,仍会对血管内壁造成损伤,所以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人需在术后坚持长期服用三类药,即降压药、降脂药和抗血小板药。

装支架后须服药

放入体内的支架确实能保障一段时间内这段血管不再狭窄,但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对血管内皮有轻微损伤,损伤的内皮会沿着支架重新长起来。此时,血小板又开始“帮倒忙”,一大群血小板堆集在一起,在损伤的地方又形成血栓,可能再次堵塞血管。所以要用抗血小板药物来预防这种情况的发生。患者应尽早在服用阿司匹林的基础上使用氯吡格雷,通常需要持续使用至少12个月,以有效防止缺血事件发生。随着药物涂层支架术后晚期血栓形成的报道增多,可以考虑延长服用氯吡格雷超过12个月。他汀类是降脂药,对患冠心病的病人而言,更重要的是稳定斑块,延缓动脉粥样硬化进展。

饮食运动是不复发的关键

当然,除了定期复诊和每天坚持吃药外,健康的饮食和适量的运动也是让冠心病不复发的关键。首先,要绝对戒烟,吸烟会加速血小板凝集,引起心肌缺血,导致支架植入部位内膜再狭窄。第二,忌多吃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盐、高糖食物;第三忌饮食过多过饱,暴饮暴食。第四适量运动,如每天散步半小时。

冠心病患者的生活管理

1、运动每个手术患者对运动的耐受能力不同,和心脏功能、血管狭窄程度、支架开通情况等因素有关。有的患者术后活动量可以逐渐恢复至正常健康状态,而有的患者可能恢复不到原来的水平,而且需根据医生的建议逐渐恢复运动,不能短期内突然增加运动量。

2、饮食基本遵循“低盐低脂”的原则,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鱼肉、豆制品和奶制品等,不宜常吃或大量吃动物内脏及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限制饮酒,建议每日饮酒限量:白酒50ml,啤酒300ml,红酒100ml。

3、戒烟戒烟,毋庸置疑。香烟不但能加速动脉粥样硬化进程,而且能直接导致冠脉损害、痉挛等。所以,不论是否罹患冠心病,都应该严格戒烟,包括二手烟。

4、控制体重肥胖是“万恶之源”,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都可继发于肥胖。教大家一个估算自己是否肥胖的一个方法,计算体重指数(BMI),用体重(kg)/身高x身高(m),正常值为18、5-23、9,>24称为超重,>28称为肥胖,而第八版《内科学》上,已把>24称为“肥胖症”。您计算一下,如果超重,就赶紧减肥。

5、乐观的情绪、充足的睡眠研究证明,大部分冠心病患者都各并心理问题,包括焦虑、抑郁等,而且,不良情绪可能会加重、诱发心肌缺血发作,所以,保持平稳、乐观的情绪尤为重要。同时,充足的睡眠会让您一天的精神满满,我个人建议至少保证7-8小时的睡眠。

6、监测血压、控制血糖治疗冠心病,务必要同时控制血压、血糖,这些环节缺一不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支架 冠心病术后 冠心病

冠心病支架手术后就是治愈了吗?冠心病患者要如何护理?

冠心病是一种严重影响人体健康的心脏病,它会使心脏功能受到严重的损害,严重了甚至会出现心力衰竭和猝死。治疗冠心病,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是比较……详细>>

冠心病做支架后如何安全运动

支架本身对活动没有任何影响,冠心病患者一般支架术后1~2周就可恢复正常运动,为避免病情发作,掌握相关的运动注意事项大有必要。详细>>

冠心病引起的心衰放入支架后怎么办?冠心病上了支架后的饮食注意什么?

冠心病目前并没有完全可以治愈的方法,但是通过药物可以控制病情,但是对于一些冠心病堵塞程度比较严重的患者通常通过服用药物也不能够缓解病情,……详细>>

冠心病支架植入手术后如何运动?运动时注意这4点!

冠心病患者支架植入手术后做康复运动,能避免术后血管再次狭窄,减少血小板聚集,而且能增加患者自信心,消除紧张和焦虑感。另外运动训练也能改善……详细>>

冠心病治疗 选择支架还是搭桥?

支架,还是搭桥?许多患者家属都曾遭遇过类似问题,患者家属难下决定,也只好找熟人、问媒体,咨询人员若非专业大夫,其意见可想而知;即便是专业……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