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每21秒就有人死于这个病 快来学学怎么预防!

2017-08-29 17:10:53      家庭医生在线

你肯定很想知道到底是什么病?先来看则数据吧:2015 年 10 月,中国卒中协会发布《中国卒中流行报告》的结论:中国每12秒就有一人发生卒中,每 21 秒就有一人死于卒中。

没错,说的就是卒中!脑卒中是指由于脑部血液供应障碍、缺血、缺氧引起的局限性脑组织的缺血性坏死或脑软化。分为心源性和非心源性(脑栓塞),也就是我们俗称的中风、脑血管意外。其发病率高,涉及人群广,是我国的首位死亡原因,中老年人主要的致残病因,且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显示,我国城乡脑卒中年发病率平均为200/10万;死亡率约为130/10万;患病率为400~700/10万。依此推算,全国每年脑卒中新发病例约250万,每年死于脑血管病的人数超过150万,脑卒中幸存者600~700万。据2010年卫生部《中国卫生年鉴》数据统计显示:脑卒中已成为我国国民第一位的疾病死亡原因。

卒中能预防吗?医生建议可从以下几点入手:

一、 首先对于高血压患者,应将血压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须知道高血压可是诱发脑卒中的重要因素,合理使用抗高血压药物,服用抗血小板药物,服用调节血脂药物,控制糖尿病非常重要。

二、 其次要保持情绪的稳定,许多脑卒中的发作与情绪波动有关;

三、 另外,注意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戒烟戒酒,适度的体育活动有利于健康。因为抽烟、喝酒、夜生活过度、高脂肪饮食是年轻人中风的危险因素,此外,工作强度大也是导致中风年轻化的原因。因为长期工作劳累可能会使血压升高,从而加快脑血管硬化,导致脑血管畸形、脑血管瘤大多发生在年轻人身上,这也是脑卒中年轻化的因素;

四、 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如是肥胖病人,应限制主食的摄入,将体重将至正常。如吃不饱可用蔬菜、豆制品弥补,尽量养成吃八分饱的习惯;少吃或不吃动物脂肪和动物内脏,如肥肉、肥肠、肚等。这些食物含有较高的胆固醇及不饱和脂肪酸;多吃优质蛋白质,如牛奶、鸡鸭、鱼类、蛋类(蛋黄应少吃)、豆制品。少吃猪、牛、羊肉,且以瘦肉为好;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吃纤维素多的食物,如芹菜、粗粮等。促进肠蠕动,防止大便干燥。有便秘的患者应多喝水;饮食避免过咸,最好不吃咸菜。

五、 喝茶。一份英国的研究又指出,每日适当喝茶可以有效预防中风和一些心脏病。茶叶类黄酮可以改善血管的收缩功能,对于动脉硬化的控制改善也有奇效。之所以说喝茶可以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主要是因为,喝茶可以有效防止血栓的形成,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心脏病的发病率。

六、 对于中老人来说,当气温骤变,气压、温度明显变化时,要特别小心,及时注意脑卒中的先兆。

如何及早发现卒中的蛛丝马迹?

专家给我们支招:“中风120”口诀适合各个年龄层次人群使用:

1:看1张脸(不对称、口角歪斜)、

2:查2只胳膊(平行举起,单侧无力),

0:(聆)听语言(言语不清,表达困难),三个方面就能迅速判断是否中风!只要有其中一项表现,就应赶快拨打120,尽快赶至具备卒中救治条件的医院进行抢救。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汪鸿浩
擅长疾病:
从事神经内科临床工作10余年,擅长神经免疫和感染性疾病的诊疗。主持国家自然基金、省部级基金7项,发表...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卒中 预防卒中 卒中

中老年人日常做好这5件事,能远离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等疾病的总称,通常泛指动脉粥硬化、高血压、高血脂、血液粘稠等疾病,一旦患上心脑血管疾病,治疗起来非常的麻烦……详细>>

50岁后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危期?牢记这3大原则降低风险!

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致残率、死亡率和复发率极高,已成为威胁人类生命的首位因素。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可随着年龄增长而随之升高,特别是50岁以……详细>>

什么是先天性心脏?先天性心脏病的最佳治疗时间是什么时候?

先天性心脏病与遗传因素有关,此外病毒感染、母体罹患代谢性疾病糖尿病、缺乏叶酸、高原环境导致宫内缺氧都容易诱发先天性心脏病,会导致患儿出现……详细>>

早晨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做好6件事规避风险!

上午6:00~10:00是心脑血管疾病爆发期,尤其是急性心梗、急性脑梗,同时心血管死亡风险较高。三高、老年人和其他高危人群应格外注意,早……详细>>

冬季要做好大脑的保健 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严寒的冬季心脑血管的高危人群,一定要做好呵护措施,天气越来越寒凉,会让血管处于收缩状态,升高了血压,从而诱发了心血管疾病,所以要做好大脑……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