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百岁老人的长寿秘密:每天做好4件事 简单不花钱

2017-08-29 16:50:05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生命最终都会走向死亡,可是,有人的过程很长,有的人却很短。健康长寿一直是人类的追求,那么人长寿的秘诀是什么呢?有专家建议,做好这几件事,可以让你更健康长寿:

规律睡眠

在养生面前,睡眠是最关键的。有的人因为追求事业高峰,而将养生抛之脑后,换来的可能就是生命的代价。这种事例其实在近年来一点也不少。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有很多工作狂,为了工作牺牲了睡眠休息的时间,导致猝死的。专家表示,忽视睡眠,就是不重视生命,不注重养生。养生强调规律,有规律的作息,有规律的饮食,有规律的运动,有规律的生活,这样才有利于健康。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这就是规律,把规律颠倒了就不行了,要遵循生活规律。良好的睡眠最少要求6-8小时,中青年每天睡8个小时左右,让大脑得到休息,功能得到很好恢复,第二天工作才有保证。如果长期处于疲劳的状态,工作效率就会降低。大家可能会有这样的体验:当长期熬夜,睡眠严重不足,就很容易形成神经衰弱,出现失眠多梦、精神恍惚、记忆力差,心悸乏力,抗病能力下降等症状。这就是没有规律生活的缘故。

平衡膳食

食物要多样化,营养要均衡全面,不偏食,减少动物脂肪和过甜、过咸食物的摄入,控制每日总热量,多食高蛋白,保证每天饮3杯以上白开水。多纤维性食物以及蔬菜、水果,尤其是要多吃绿色的蔬菜。多吃绿色蔬菜和新鲜水果,有利于心肌代谢,改善心肌功能和血液循环,促使胆固醇的排泄,防止高血压病的发展。少吃肉汤类,因为肉汤中含氮浸出物增加,能够促进体内尿酸增多,加重心、肝、肾的负担。

定期体检

关爱个人身体健康,每年一次定期全面体检是很重要的,别等到大病爆发的时候再去医院,大多为时已晚,大大降低生命质量。体检是对一些疾病早期的筛查,是非常有帮助的,特别是现在中青年都处于一种工作的旺盛期,都是处于一个高负荷的一个阶段,其实我们现在亚健康人群是非常多的,由于平时年青,可能就是平时身体的代偿能力比较强,也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妥的地方,所以疾病的预防,主要是靠我们日常的体检实现的。

戒除不良习惯

戒除抽烟、喝酒、夜生活过度的不良生活习惯是也是导致中风的危险因素。有资料显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会使寿命平均缩短6年。26%的人的死亡与吸烟有关,24%的人是因为缺乏体育锻炼,12%的人死于不良的饮食习惯,还有4%的人死于常饮用酒精饮品。吸烟会使男性寿命缩短3.1年,女性寿命缩短3年。而那些注重健康生活的人比不关注自身健康的人平均要多活17.9年。所以,要有个良好的体魄,首先戒除不良的生活习惯,合理安排工作与休息、劳逸结合、动静结合、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和娱乐活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克强
擅长疾病:
专长中西医结合内科,对心脑血管病、胃肠病、风湿病等的治疗有丰富的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 长寿

戒烟戒酒真的能让心脏恢复健康吗?坚持3个好习惯能降低心脏病风险!

心脏维持着整个生命基础,但心脏病的发病率却越来越高,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也跟身体肥胖、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有一定的关系,特别是吸烟喝酒,那……详细>>

注意,3种不良饮食暗藏危机,会直接危害心血管健康!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会大鱼大肉的吃来为身体补充营养,错误的饮食结构会对血管及心脏带来严重的危机,甚至会直接诱发心血管疾病。详细>>

心脑血管健康“四大基石" 影响防治的“四大不应该”

科学和医学发展至今,人们对影响健康的各种因素的利弊已可作出鉴别,在数百种健康因素中,以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规律生活(含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详细>>

别不把低血压当回事,造成的6大危害,比高血压的危害还要严重

人们对于高血压总是非常的警惕,但是遇到低血压的时候就不会特别重视了。其实低血压对于人们健康的影响也是非常严重的,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许多麻……详细>>

大数据帮你管好血压 血压达标率可提升三成

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计委新闻宣传中心)指导、北京力生心血管健康基金会主办、诺华制药(中国)协办的“2014全民心血管健康行动•中国高血……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邓旭光

  • 粟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