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患者要少喝牛奶 高血脂患者如何饮食

2017-08-29 11:23:33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牛奶能够补充人体所需要的基本营养元素,功效也很多,但却不适合高血脂患者饮用。牛奶中虽然含有的不饱和脂肪比较少,但是牛奶中有一种耐热的低分子化合物,会抑制人体内胆固醇的合成,而且牛奶丰富的钙质会抑制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这些都是不利于高血脂患者的。另外。牛奶中还含有一种乳清酸成分,会影响脂肪代谢,也是不适合高血脂患者的。

虽然说牛奶营养成分很高,但每个人的身体情况都是不一样的,不能随便乱喝牛奶,尤其是高血脂患者,最好少喝牛奶。

高血脂饮食禁忌

一、饮酒

饮酒可使心率增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还可促使钙盐、胆固醇等沉积于血管壁,加速动脉硬化。大量、长期饮酒,更易诱发动脉硬化,加重高血压。因此高血压患者应戒酒。

二、浓茶

高血压病患者忌饮浓茶,尤其是忌饮浓烈红茶。因为红茶中所含的茶碱最高,可以引起大脑兴奋、不安、失眠、心悸等不适,从而使血压上升。而饮清淡绿茶则有利于高血压病的治疗。

三、狗肉

高血压病病因虽多,但大部分属阴虚阳亢性质,狗肉温肾助阳,能加重阴虚阳亢型高血压的病情。其他类型的高血压或为肾阳虚,虚阳上扰,痰火内积,瘀血阻络等,食用狗肉或躁动浮阳或加重痰火或助火燥血,均与病情不利。所以不宜食用。

四、食盐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溜留可引起细胞外液增加,心排出量增多,血压上升。因此,高血压患者应限制盐量的摄入。

五、辛辣食物

辛辣和精细食物可使大便干燥难排,易导致大便秘结,患者排便时,会使腹压升高,血压骤升,诱发脑出血,所以高血压患者禁用辛辣和精细食物。

六、动物蛋白

高血压病患者应限制或禁用动物蛋白(如动物肝脏、蛋类)的摄入,因蛋白质代谢产生的有害物质,可引起血压波动。平常饮食可选用高生物价优质蛋白,如鱼肉、牛奶等。某些蛋白(如氨基乙黄酸、酪氨酸等)有降压作用。

七、高热量食物

高热能食物(葡萄糖、蔗糖、巧克力等)可诱发肥胖,肥胖者高血压发病率比正常体重者高。高血压患者多合并有超重或肥胖,所以,本病患者饮食上应限制高热能食物。

八、鸡汤

鸡汤的营养价值虽然很高,但多喝鸡汤只会使胆固醇和血压增高。因此,鸡汤不能盲目地作为病人的营养品,特别是患有高血压的人,不宜喝鸡汤。否则只会进一步加重病情,对身体有害无益。

高血脂的食疗

1、海带木耳肉汤

取海带、黑木耳各15g、瘦猪肉60g、味精、精盐、淀粉适量。猪肉切成丝或薄片用淀粉拌好,与已切丝的海带、木耳同入锅,煮沸后加味精和淀粉搅匀即可。

2、百合芦笋汤

取百合50g、芦笋250g、黄酒、味精、精盐、水适量。先将百合发好洗净,锅中放入水加百合烧几分钟后再加黄酒、精盐、味精调味,倒入盛有芦笋的碗中即成。

3、山楂首乌汤

取山楂、何首乌各15g、白糖60g。先将山楂、何首乌洗净、切碎,一同入锅加水适量浸渍2小时再熬煮约1小时去渣取汤,日服1剂分2次温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喝牛奶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

高血脂患者不宜多喝牛奶 高血脂饮食禁忌有哪些

牛奶中含非常高的蛋白质一个人体所需要的其他微量元素,正常情况下,喝牛奶是可以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多的保健功效的,但是每个人的身体情况都……详细>>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那么,在生活中高血脂患者该如何饮食呢?详细>>

高血脂患者怎么做菜好?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高血脂是三高之一,它在饮食方面的要求很严格。高血脂的日常饮食不仅仅要做好食材的选择,还需要注意的烹饪的方法,这也同样重要。因此,不如就来……详细>>

高血脂如何调整饮食结构?高血脂忌吃这些食物

高血脂可直接引起冠心病、心肌梗死、脑梗塞等严重疾病。但挪威一项科学研究发现,它的危害程度“男女有别”,男性因高血脂罹患心脏病的几率要高出……详细>>

高血脂患者能吃鸡蛋吗?高血脂饮食要注意什么

鸡蛋,是一种营养又实惠的大众美食,“一天一个鸡蛋”,曾经是不少人的养生窍门。可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很多人对鸡蛋中的“高胆固醇”产生了……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