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可能不会胸闷胸痛 冠心病有哪些诊断方法

2017-08-29 11:36:27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可以表现为胸闷胸痛,但不是所有的胸闷胸痛都表现为胸闷胸痛,冠心病还可以表现为活动后胸闷气短、心悸等等其他症状,而这些症状可能和胸闷胸痛扯不上关系!

心血管疾病分类中还有无症状型和猝死型,这两类冠心病发病时患者可能连症状都没有!甚至不典型的冠心病还可以表现为仅仅为不适感,或者表现为牙痛、颈部不适,胃部不适等等,从而掩盖冠心病的真相!

也就是说——就算没有胸闷胸痛,也有可能是冠心病!

冠心病的诊断方法

1、临床表现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主要临床症状,根据心绞痛发作时的部位、性质、诱因、持续时间、缓解方式等特点和伴随症状及体征便可鉴别心绞痛和心肌梗塞,可以说,典型的症状和体征对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塞的诊断至关重要。

2、心电图

心电图是冠心病诊断中最早、最常用和最基本的诊断方法,心电图使用方便,易于普及,当患者病情变化时便可及时捕捉其变化情况,并能连续动态观察和进行各种负荷试验,以提高其诊断敏感性。无论是心绞痛或心肌梗塞,都有其典型的心电图变化。

3、核素心肌显像

根据病史,心电图检查不能排除心绞痛时可做此顶检查。核素心肌显像可以显示缺血区、明确缺血的部位和范围大小。结合运动试验再显像,可提高检出率。

4、冠状动脉造影

是目前冠心病诊断的“金标准”。可以明确冠状动脉有无狭窄、狭窄的部位、程度、范围等,并可据此指导进一步治疗所应采取的措施。结合左心室造影,可以对心功能进行评价。

5、超声和血管内超声

心脏超声可以对心脏形态、室壁运动以及左心室功能进行检查,是目前最常用的检查手段之一。血管内超声可以明确冠状动脉内的管壁形态及狭窄程度,是一项很有前景的新技术。尤其适用于造影剂过敏,不能做冠状动脉造影者。

6、心肌酶学检查

是急性心肌梗塞的诊断和鉴别诊断的重要手段之一。临床上根据血清酶浓度的序列变化和特异性同工酶的升高等肯定性酶学改变可明确诊断为急性心肌梗塞。

7、心血池显像

可用于观察心室壁收缩和舒张的动态影像,对于确定室壁运动及心功能有重要参考价值。

冠心病养心茶

1、麦冬生地茶

以麦冬、生地各30克,水煎代茶饮服,不仅有明显的清热养阴生津作用,而且具有益精阴、补气和养心功效。另也有助于改善心肌营养,提高心肌耐缺氧能力。药理实验发现,口服麦冬煎剂能缓解心绞痛及胸闷等症状,麦冬所含氨基酸及糖类化合物有显著的增强心肌耐缺氧作用。

2、三七花参茶

取三七花、参三七各3克,沸水冲泡,温浸片刻,频饮代茶。经药理分析发现,参三七有活血祛瘀止痛功效,对冠心病者能起到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减少心肌耗氧量的作用。

3、红花檀香茶

由红花5克,檀香5克,绿茶1克,赤砂糖25克组成。红花活血祛瘀,檀香功专理气止痛,绿茶可消食化痰,而赤砂糖配伍诸药,则有活血的功效。该茶剂性味偏于甘温,具有较好的活血化瘀止痛作用,可缓解冠心病患者心胸窒闷、隐痛等症状。

4、地骨丹皮茶

取牡丹皮3克,地骨皮10克,沸水冲泡,焖约15分钟饮用。丹皮镇痛镇静,地骨皮有降血压作用。服用此茶能清脑宁心,主治头晕目眩,胸闷心悸,对防治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等疾患亦有效。

5、菖蒲酸梅茶

以九节菖蒲3克,酸梅肉5枚,大枣肉5枚,赤砂糖加水煎汤而成。石菖蒲舒心气、畅心神,有扩张冠状血管的作用。本茶剂对心气虚弱、心血不足的惊恐、心悸、失眠、健忘、不思饮食等症效果尤佳,亦适宜于冠心病及其疑似患者服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症状 冠心病诊断 冠心病

胸闷胸痛有可能是冠心病 冠心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心血管疾病,其表现症状比较多!由于胸痛痛是冠心病患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很多人觉得胸闷疼痛就是得了冠心病,那事实是不是这样呢?详细>>

胸闷胸痛不全是冠心病 几类症状教你辨别冠心病

虽然胸闷胸痛是冠心病的典型症状,但不是所有的冠心病都表现为胸闷胸痛,也就是说并不是胸痛就意味着就是冠心病,因为引发胸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详细>>

胸闷胸痛不一定是冠心病 这些冠心病是假的!

有些老年人一遇到胸闷、胸痛,就会联想到自己是不是得冠心病了,但此时应该静下心来,看看您服用了治疗冠心病的药物后,药效是否明显;对比一下与……详细>>

冠心病的诊断方法:冠心病要与哪些疾病鉴别?

冠心病要与哪些疾病鉴别?临床认为冠心病的诊断应与心肌炎肥厚梗阻性心肌病心包炎胸膜炎等进行鉴别。详细>>

冠心病的常见诊断方法介绍

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出现了不少冠心病患者,这种疾病的出现大家影响了我们的身体状况的。所以患者在发现疾病的存在后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有关冠心……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