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牙周病容易增加脑卒中风险 脑卒中该如何预防

2017-08-29 11:23:17      家庭医生在线

牙周病是我们常说的牙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是由日常生活中黏附在牙齿表面生物膜或牙菌斑上的致病微生物引起的炎症性疾病,包括牙龈炎和牙周炎。然而近年来,牙周病与缺血性卒中、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关联备受关注。

牙周病患者细菌侵入牙龈和牙周组织引起局部炎症,机体产生的炎性细胞因子可加重炎症反应,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导致血管调节功能障碍;最终造成心脑血管病。反之,不断有研究表明,缺血性卒中、心肌梗死、高脂血症的患者,其口腔或其他部位感染率显著高于健康人群。

如何预防脑卒中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一些因素与脑卒中的发生密切相关。它们分为两类,一类是无法干预的因素,如年龄、基因、遗传等;另一类是可以干预的,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饮酒、肥胖等,如能对这些因素予以有效的干预,则卒中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就能显著降低。

1、预防高血压

患有高血压病的人卒中发病机会可高于正常人的6倍,如合并糖尿病,危险性升高至8倍。还有脑血管畸形、脑动脉硬化、脑动脉瘤等均与卒中密切相关,有这类危险因素的人,应注意控制血压在一个稳定、安全的范围内。

2、心脏疾病也是引起卒中的重要原因

许多原有冠心病、心律失常的病人会突然中风,所以要积极治疗心脏疾病,并请教医生是否可用一些抗凝治疗。

3、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戒酒、戒烟、减肥,养成从容的性格,适量运动,低脂饮食,这都是预防卒中的关键。

4、预防脑卒中要从幼年开始

动脉硬化的病理改变往往从幼儿时期就已开始,并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加重,主要原因是与食物中的脂肪含量过高、高糖饮食导致幼年肥胖有关。高脂血症和肥胖是引起动脉硬化的主要原因之一。从幼年开始,适当控制高胆固醇及高糖食品的摄入,多吃蔬菜与水果;养成不偏食、不过量的饮食习惯;积极参加多种体育活动,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对人的一生都极为有益。

脑卒中发病症状

1、头痛、头晕、恶心、呕吐、意识障碍

2、肢体活动不灵,突然跌到。

3、突然出现失语或听力障碍。

4、突然出现一侧肢体麻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病 预防脑卒中 脑卒中

脖子受过伤增加脑卒中风险 如何预防脑卒中?

脖子受伤,可能牵连脑血管。据美国“健康日”网站报道,有过头颈部外伤的人,出现缺血性脑卒中的风险会增加3倍。研究人员解释说,头颈部外伤后出……详细>>

房颤患者得脑卒中风险高 脑卒中该如何预防

房颤患者脑卒中总体发生风险是无房颤人群的3至5倍,且由房颤导致的卒中具有高致残性、高致死性、高复发性特点。房颤发生时,心房内会产生每分钟……详细>>

哪些中青年人要预防脑卒中? 脑卒中该如何预防

45岁的解先生上班时突然感觉右侧肢体无力,不能行走,继而恶心呕吐,意识障碍,呈现昏睡状态。同事立即拨打120送他到医院,经过头部CT检查……详细>>

二手烟增加脑卒中死亡风险 脑卒中该如何护理

近期一项来自于全国死因回顾调查的分析结果显示:二手烟会增加各种类型卒中患者的死亡风险,并且暴露时间越长,二手烟量越大,风险越高。详细>>

缺铁增加患脑卒中风险 脑卒中的病因有哪些

英国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缺铁会导致血液黏稠度升高,大脑血管更容易发生栓塞,进而增加缺血性卒中患病风险。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