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冠心病患者品茶有讲究 冠心病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2017-08-28 09:47:27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冠心病患者害怕喝茶,认为喝茶会加速心跳,诱发冠心病发作。其实,只要方法恰当,喝茶反而对冠心病有好处。

最重要的一点是,冠心病患者喝茶宜淡不宜浓。冠心病患者以老年人居多,而且许多老年人恰恰喜欢喝很浓的茶。但浓茶中引起神经兴奋的物质较多,过多饮用可能导致心率加速,对冠心病患者很危险。

其次,冠心病患者喝茶要根据时节、自身情况,挑选合适的品种。比如,气温高的时候,可以喝一些绿茶和苦丁茶,气温低的时候则可选择红茶、普洱或乌龙茶。热性体质的人可以喝点凉性茶,寒性体质的人则喝温性茶。在凉性茶中,绿茶茶碱、咖啡因含量较高,而苦丁茶相对较少,更适宜冠心病患者选用。

第三,喝茶要选好时间。冠心病从傍晚开始,发作可能性开始上升,夜间是高发时段。因此,冠心病患者应该尽量把喝茶的时间提到上午,避免在傍晚或晚上神经过于兴奋,加大发作危险。

冠心病有什么饮食原则

1、每日饮1袋牛奶,内含250毫克钙,补钙有助于降低高血压、冠心病的发病,预防骨质疏松。我国的传统膳食普遍缺钙,这一点应当引起人们的重视。

2、每日摄入碳水化合物250-290克,相当于主食300-350克,肥胖者可酌减至150-200克。

3、每日3份高蛋白质食物,每份包括:瘦肉50克或大鸡蛋1个,或豆腐100克,或鸡腿1个,或鱼、鸡、鸭100克。

4、粗细粮搭配,食味不甜不咸,膳食中每日摄盐5-7克为佳。

5、不宜饱食。指在总量控制下分三餐或四餐进食,每餐七八分饱,有利于预防和治疗糖尿病、高脂血症和冠心病。不能每日只进两餐,严禁暴饮暴食,以免引起心绞痛及心肌梗塞。

6、吃油。冠心病病人,吃植物油较为合适,如麻油、豆油、花生油、菜籽油、葵花籽油、玉米油、米糠油等,它们当中含有的油酸、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能使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降低。植物油中所含的亚油酸、亚麻油酸等物质提炼出来以后,还能作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的药物。至于动物油,如果没有心脑血管病,尤其是青少年,适当吃些还是很好的,因为动物油如肥猪肉、猪油、牛油和羊油等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酸和一定量的胆固醇,这些人体的营养物质,对人体的生长发育有很大作用。但如果是冠心病患者,就要适当限制食用,因为动物油虽说不含大量的胆固醇,但饱和脂肪酸能使血清中的胆固醇升高,不利于冠心病的康复。

7、水果、蔬菜及其他。每日食用500克水果及蔬菜,当然蔬菜可用适量植物油烹调。这样的食谱,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均能保证,热卡则按体重自行调整。水果中的苹果、葡萄、柑橘以及青菜多吃有益,能够降低胆固醇的食物有豆制品、苹果、葡萄、洋葱、大蒜、姜、海藻、蘑菇、苜蓿、酸奶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饮食 冠心病喝茶 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晨练也有讲究 海藻食物对冠心病有益

许多老年人喜欢倒走健身,但倒走不适合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详细>>

冠心病喝水有讲究 冠心病患者不能吃什么?

冠心病人睡前在床头备好水,最好喝3次,临睡前半小时喝一杯温开水,以降低血黏度,增加晚间血液流速,溶解血栓等。在深夜醒来时也要主动喝上第二……详细>>

冠心病禁忌吃哪些食物?冠心病患者饮食注意

冠心病不仅出现在老年人身上,随着社会的进步,一些过劳的年轻人也多少有过冠心病病史,它对人的生活与工作造成极大的困扰,严重者会危及到生命。……详细>>

冠心病可以吃人参吗?冠心病患者的饮食原则

冠心病是指因冠状动脉狭窄、供血不足而引起的心肌机能障碍和器质性病变。给患者带来极大危害,患了冠心病应积极治疗。饮食是否合理,对于冠心病患……详细>>

哪些食物对冠心病有好处?冠心病的饮食原则

冬季是冠心病的发作高峰时节,除了药物治疗之外,在饮食上,有哪些食物可以软化血管,减少冠心病发生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