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硬化可以预防吗?预防动脉硬化吃哪些蔬果

2017-08-25 10:49:36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动脉硬化发展缓慢、隐匿,可以长期无任何症状,因此在早期,常不引起人们的注意。据研究发现,一般人在20岁左右,即可开始有脑动脉弹性逐渐减退的趋势,40岁以后逐渐明显,50岁以后会出现早期症状。为了保持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避免早期发生动脉硬化,最好从儿童时期起就要开始预防,从小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生活习惯。

预防动脉硬化的措施

①劳逸结合与精神调节 避免精神紧张、烦恼焦虑,生活要有规律,学会经常用脑,又要避免用脑过度。

②合理饮食 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最主要的饮食原则是限制脂肪摄入量。摄入动物脂肪(主要含饱和脂肪酸)不宜过多,应少食肥肉、猪油、奶油或其他动物油。饱和脂肪酸对心血管系统有不利的影响,可以促进食物中胆固醇的吸收,并使形成的脂蛋白易于附着在血管壁上,有的还能引起“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在血液中堆积,从而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

现代科学研究证实,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可以减低血浆中甘油三酯的含量,并能抑制血小板功能,从而降低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可多吃一些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多的鱼类、植物油、豆制品等。另外,少吃甜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保证足够的维生素和钾、钙等,有益于营养素及植物纤维的摄入。摄入适量的盐(5克/天),不吸烟、少饮酒或不饮酒等,这些都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③体力活动 积极地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和体力活动,可帮助改善血液循环,增强体质,并防止肥胖。

④早期采取治疗措施 一级预防的重点有三个:干预血糖、干预血压、干预血脂。

哪些方法有助预防动脉硬化?

所谓动脉硬化实际就是血管硬化,一般与机体衰老、脂肪沉积有着很大的关系。因此一定要少吃含高脂质的食物,日常饮食中要多食用一些有预防动脉硬化作用的食物。

1、推荐水果

荞麦:荞麦中所含的脂肪酸均为不饱和油酸,且亚油酸十分丰富,其所含的大量叶绿素和芦丁有软化血管、增加血管弹性的作用。

洋葱:洋葱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硫氨基酸,它在降低有害血脂、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肌梗塞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茄子:医学研究表明,茄子能降低胆固醇,防止因血脂异常而引起的血管损害,可辅助治疗高血压、动脉硬化等。

山楂:山楂具有调节心肌,增强心脏收缩功能及冠脉血流量的作用,还能降低血清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苹果:苹果中所含的类黄酮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通过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而发挥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燕麦:燕麦含有B族维生素、卵磷脂等,具有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作用,常食可防动脉粥样硬化。

2、科学饮食

①、每日三餐要严格控制动物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入,因为即使是瘦肉也要含10-20%的脂肪,应该把肉中的多余脂肪消除掉,把脂肪摄入量减少到最低程度,例如。吃鸡肉的时候要把鸡皮剃掉,一周内尽量将牛肉、猪肉的食用量控制在三次以内,其他时间可食用鸡或鱼肉。

②、对肉或者鱼选择烧、烤、烘的烹饪方式,这样可以将肉中人体不需要的脂肪清除掉。不要采用油炸或者油煎的方式。

③、降低胆固醇的摄入量,吃鸡蛋尽量不要吃里面的蛋黄,少吃动物肝、肾及其他内脏。

④、少吃甜食,奶油、糖果和碳酸饮料,少吃精制糖,多吃粗粮可以改善消化功能,减少肠道对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

⑤、新鲜蔬菜、水果和各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例如黑面包、胡萝卜、绿叶蔬菜、桃子、苹果、梨等,含有人体所需的所有营养成分,既能不升高人体胆固醇,还能供给人体所需的热量。

⑥、吃饭要按时,少吃零食,如果非要选择零食,建议选择苹果、饼干、全麦面包等不提供脂肪含量的食物

⑦、适当的饮用咖啡、茶等饮料,因为这些饮料会刺激人体胃酸分泌,使人有饥饿感,所以,可以选择天然果蔬汁、脱脂牛奶、无咖啡因的咖啡来代替。

3、加强运动

患者体重如果超过标准体重,就要每日减少热量的摄入,还要加强运动锻炼,加强能量消耗。一般人只要控制每日摄取的热量和消耗的能量相平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预防 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

常吃香菇可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的注意事项

中医药学就认为,香菇性平,味甘,有消食、去脂、抗癌、抗病毒、降血压等功效。科学家研究也发现,香菇所含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减少……详细>>

适量运动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的食物有哪些

动脉硬化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威胁,学会预防动脉硬化就显得十分重要,那么动脉硬化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吃大豆可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怎样护理

合理健康的饮食对于疾病的预防是非常有作用的,动脉硬化的预防也不例外。只要在饮食上注意清淡,少吃油腻食物,都可以有预防功效。那么,哪些食物……详细>>

吃洋葱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吃什么好?

洋葱是极少数含有前列腺素A的蔬菜,前列腺素A是一种较强的血管扩张剂,能够软化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促进引起血压升高的……详细>>

远离三高可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吃什么

动脉硬化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这样的一种几种该如何来预防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