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心律不齐应该要怎么测

2017-08-24 14:29:17      

心律不齐应该要怎么测

一、自己用手摸脉搏感觉不连续,有长的间歇,同时感到心里难受,感觉一次很强的心脏跳动,然后有一段停顿,或心跳如坐电梯突然下降的感觉,这可能是早搏或是房室传导阻滞。

早搏是心律不齐中最常见的形式之一,在健康人和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身上都可能出现,如果每分钟出现的次数较少或者偶尔出现,对心脏的功能影响不会大,若每分钟超过5次,即使没有心脏病的健康人也要引起高度注意,要积极用药治疗。

一个正常心跳后面紧跟着出现一次早搏为二联律,一个正常心跳后面紧跟着出现两次早搏或两次正常心跳后出现一次早搏称为三联律,连续三个或三个以上的室性早搏称为短阵性室性心动过速。二、三联律或室性心动过速都是较严重心律不齐。

根据早搏发生的部位可分为房性、房室交接和室性早搏,室性早搏最多见。健康人尤其是年轻人在精神紧张、过度疲劳、吸烟、饮酒、喝浓茶或咖啡甚至发热时均可出现早搏。当然早搏最常见的还是出现在各种心脏病患者身上,如冠心病、风心病、心肌炎、心肌病等。某些药物和感染性疾病等也可引起早搏。

二、平静状态下,自己数数脉搏如果超过100次/分,叫心动过速,就是心跳频率过快。健康人或急性心梗、心肌炎、心衰等都可以出现较快的心率,心动过速又分为窦性心动过速和室上性心动过速,窦性心动过速病情较轻,室上性心动过速较严重。

三、脉搏跳动极不规律,快慢没准、强弱不一,摸着心跳全乱了,感觉心烦意乱,有可能是房颤,这也是较常见的心律不齐之一,房颤在老年心血管病人中较为常见,有快慢之分房颤的最大特点是“三个不一致”,即心跳强弱不一致、快慢不一致,脉搏与心跳不一致,就是心脏的跳动有时不能传达到脉搏上,房颤最大的危害是容易诱发脑梗塞。

四、如脉搏低于60次/分,属于心动过缓。窦性心动过缓,可见于正常年轻人,尤其是运动员,经常锻炼心率有可能比正常人慢。但如果心率低于40次/分,往往伴有房室传导阻滞,房室传导阻滞是治疗起来比较困难的疾病,多见于心肌炎、心肌病、冠心病等。还有的人心率时快时慢,快时超过100次/分,慢时低于60次/分,医学上叫快慢综合征,这可能是心脏的发动机—窦房结出了毛病,治疗起来更为麻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不齐应该怎么保养?心律不齐可吃哪些食物调理?

如今患上心律不齐的人有很多,对于该疾病人们除了要在疾病发现最初马上治疗之外,还要在平时做好缓解工作,做好相应的护理才能让那个疾病的治疗更……详细>>

心律不齐要怎么治疗?心律不齐的护理注意哪些

说到心律不齐,可能有许多人不知道什么是心律不齐。其实心律不齐是指心跳或快或慢,超过了一般范围。那心律不齐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心律不齐患者应该吃什么?均衡营养可预防心律不齐

心脏就像一台发动机,它对血液的需求远远超过其他脏器,需要足够的能量供给,即使是轻微的心肌供血不足,也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心跳不规律、肌肉……详细>>

心律不齐会降低身体耐力 心律不齐有9大症状

据俄罗斯“医学论坛”新闻网消息,俄罗斯心律不齐患者已占老年人口总数的60%,因此我们应对其病理有最基本的了解,以便做到防患于未然。详细>>

心律不齐可导致猝死 心律不齐该怎样预防

心律不齐严重吗?相信许多人都会问这个问题。而心律不齐是严重的,因为心律不齐有许多危害的,所以及时进行治疗。那心律不齐有什么危害呢?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