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咖啡对血压有什么影响?高血压应该如何饮食

2017-08-24 11:07:14      家庭医生在线

喝咖啡会在短时间内引起血压波动,尤其是体重过重或70岁以上的人士,血压上升的情况可能更明显。另一方面,有喝咖啡、茶等含咖啡因饮料习惯的人,他们的血压水平一般比完全不喝的人高,对咖啡因的耐受性也比较强。

高血压患者可先谘询医生,确认自己是有必要限制咖啡因的摄入量。如果确实想喝咖啡,建议每天摄取的咖啡因不超过200毫克。不同种类的饮料、不同品牌咖啡中咖啡因的含量都不一样,购买和饮用前要先看一下配方表或者咨询商家。

如果平时有喝咖啡的习惯又想戒掉的话,最好不要一下子停止饮用,要在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内每天慢慢减少,避免出现咖啡因戒断性头痛。这种头痛是由于突然缺乏咖啡因的刺激而引起的,逐渐减少咖啡的量可以降低其影响。

每个人对咖啡因的反应也不太一样,但如果摄入过多的咖啡因,也会对钙质吸收造成阻碍。另外,建议在喝咖啡时减少添加砂糖、鲜奶等高糖高脂食品,以免增加体重负担,加重高血压的问题。

吸烟,缺乏锻炼和吃的太多等因素也会使血压升高。喜欢喝咖啡的人比其他人更容易养成这些习惯。因此,咖啡本身不是问题,而是香烟,饼干和其它伴随咖啡一起摄入的东西导致高血压。

高血压饮食8大注意事项

1、饮食要清淡

素食方式可使高血压患者血压降低,高血压患者应多吃粗粮、杂粮、新鲜蔬菜和水果、豆制品、瘦肉、鱼、鸡等食物,少吃动物油脂和油腻食品,少吃糖、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食品。

2、限制食盐量

控制钠盐摄入量有利于降低和稳定血压,在饮食中应减少烹调用盐,每人每日以不超过6g为宜。多吃含钾、钙丰富而含钠低的食物,含钾丰富的食物有:土豆、芋头、茄子、莴笋、海带、冬瓜、西瓜、柑橘等。含钙丰富的食物有:牛奶、酸奶、虾皮、芝麻酱、绿色蔬菜等。

3、戒烟戒酒

烟、酒是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嗜好烟、酒的人更容易发生高血压心脑血管病变,而且烟、酒还能降低高血压患者对药物的敏感性。

4、饮食应节制

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要暴饮暴食,吃饭以八分饱为宜。高血压患者在饮食中应适量吃一些能降低血压的食物,如:黑木耳、荸荠、芹菜、葫芦、绿豆、西瓜皮、莲子心等。

5、早餐少吃鸡蛋

鸡蛋所含的胆固醇比较高,不适合高血压患者食用,其中,蛋黄所含的胆固醇是蛋白的2000倍,所以即使吃鸡蛋也尽量少吃蛋黄。

6、多吃豆类

无论红小豆、绿豆、黄豆、黑豆、芸豆,只要是豆类含钾都十分丰富,大豆制品中的豆腐含钙和镁也较为丰富,因此,豆腐是高血压病人每天都应当吃的食物。成年人200~300克/日为宜。而红豆、绿豆、芸豆搭配稻米、燕麦、小米、玉米等谷类食物做成五谷米饭、八宝粥、红豆汤、绿豆汤等,都非常好。

7、多吃蔬菜

很多高血压朋友都有这样的体会,吃芹菜有很好的降血压食疗功效,因为无论是钾、钙、镁,都在绿叶蔬菜中,而芹菜的确是绿叶蔬菜降血压的典型代表。通常越是颜色深的绿色蔬菜,钾、钙、镁含量越高,同一株蔬菜,叶子的颜色比杆茎深,自然有效成分含量也更高,吃芹菜一定要连同叶子一起吃。

8、注意补镁

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膳食中镁的摄入量与血压水平呈负相关,即摄入镁越多,血压降得越低。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喝咖啡 高血压饮食 咖啡

妊娠高血压应该如何饮食?高血压患者的饮食4原则

在日常生活中,高血压患者吃什么好直接影响高血压患者的身体健康,也是高血压患者特别关心的问题。妊娠高血压是属于高血压病人中比较特殊的一类,……详细>>

喝咖啡会导致高血压吗?高血压的原因有哪些

无论是不是高血压患者,摄取咖啡因之后,都会造成短暂但剧烈的血压上升,目前还不确定其中的原由,但有些研究员认为,咖啡因可以阻挡一种帮助动脉……详细>>

高血压应该如何控制?

高血压患者您知道吗?在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中,心脏性猝死是重中之重,而其防治的重点是以冠心病为主的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防治除了药……详细>>

常喝咖啡真会诱发高血压? 高血压有哪些饮食禁忌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在工作中为了让自己更加的精神,都会选择喝上一杯咖啡。但是咖啡喝多了,不仅会产生依赖,而且还有可能引起某些疾病的发生,……详细>>

高血压会影响肾脏吗 高血压该如何预防?

高血压一旦发病就会给患者造成长期的病痛折磨,使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都不能照常进行。高血压患者常常在病痛的煎熬中苦不堪言,那么高血压在发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