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高血脂患者怎么做菜好?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2017-08-20 08:43:12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是三高之一,它在饮食方面的要求很严格。高血脂的日常饮食不仅仅要做好食材的选择,还需要注意的烹饪的方法,这也同样重要。因此,不如就来一起看看高血脂日常饮食烹饪和和禁忌都有哪些,帮助你通过饮食控制血脂吧。

高血脂的饮食烹饪技巧

1、熬:

熬的时间比较长,多适用于含胶原多的食物,其食物特点是汁稠味浓,稀烂,易消化,适宜于老弱者食用。

2、煨:

用文火对食物进行较长时间加热的烹调方法,其食物特点是质地软烂,原汁原味,能让高血脂患者更大程度吸收食物的原本营养。

3、凉拌:

凉拌能较好保存营养素;并能调制各人的口味。凉拌时放点醋,有利于维生素C的保存,加放植物油有利于胡萝卜素的吸收,其特点是鲜嫩而脆,清香可口,是高脂血症的首选的烹调方法。

4、清蒸:

蒸是以蒸汽为加热体的一种烹调方法,所制出的菜肴口味清鲜,可以较完整地保持原汁原味和大部分营养素。它是饮食保健的烹调方法最常用的方法。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1、碳水化合物食品。应忌的食品--番薯(产生腹气的食品)、干豆类、味浓的饼干类。

2、脂肪类食品。应忌的食品--动物油、生猪油、熏肉、油渍沙丁鱼。

3、蛋白质性食品。应忌的食品--脂肪多的食品(牛、猪的五花肉、排骨肉、鲸鱼肉、鲱鱼、鳗鱼、金枪鱼等)、加工品(香肠等) 。

4、维生素、矿物质食品。应忌的食品--纤维硬的蔬菜(牛旁、竹笋、玉米)、刺激性强的蔬菜(香辛蔬菜、如芥菜、葱、芹菜类)。

5、酒。饮酒可使心率增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还可促使钙盐、胆固醇等沉积于血管壁,加速动脉硬化。大量、长期饮酒,更易引发动脉硬化,加重高血脂。因此高血脂病人应戒酒。

6、辛辣和精细食物。

辛辣和精细食物可使大便干燥难排,易引发大便秘结,病人排便时,会使腹压升高,血压骤升,引发脑出血,所以高血脂病人禁用辛辣和精细食物。

合理的膳食结构是维持脂质代谢平衡的重要措施。因而,在选择食品的时候,也根据此原则进行选择。另外,高血脂病人要做到有效运动。运动对于单纯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尤其有效。如果运动后你感觉全身轻松,并伴有轻微出汗,就表明你的运动强度对控制血糖最为有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饮食禁忌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那么,在生活中高血脂患者该如何饮食呢?详细>>

高血脂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高血脂饮食要注意什么

老年人是很容易出现高血脂症的,老年人由于长期饮食不当而过量进补导致营养过剩,而且缺少运动,就很容易引起高血脂症的发生。高血脂症的危害是非……详细>>

高血脂患者怎么吃 高血脂日常饮食烹饪和禁忌

高血脂是三高之一,它在饮食方面的要求很严格。高血脂的日常饮食不仅仅要做好食材的选择,还需要注意的烹饪的方法,这也同样重要。因此,不如就来……详细>>

高血脂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预防高血脂应该怎么做?

一般来说血脂高的人群中,五十岁以上的人比较多,发生该疾病人不能拖着,应该马上到医院接受诊治,并且在平时也要注意食物方面的问题,很多患上该……详细>>

高血脂可以多吃深海鱼 高血脂的饮食禁忌

高血脂是很多人都有的一种疾病,想要治疗高血脂就要在饮食上多注意下,那么高血脂饮食注意什么?高血脂不能吃什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