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房颤心律失常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别把胸闷心悸当成中暑 心脑血管疾病如何预防

2017-08-19 08:26:0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把感冒发热当成中暑,更有甚者,把头晕、胸闷等不适也当成是中暑。夏季温度高湿度大,人体体表血管扩张,无形失水增多,血液容易黏稠形成血栓,同时由于气温高,昼长夜短,休息不好,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原有高血压、心脏病的患者。一旦出现胸闷、憋气、胸痛、心慌甚至腹痛、后背痛、牙痛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防止病情恶化。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

心脑血管病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的特点。若不采取积极的防范治疗措施,患者寿命将比平均寿命减少20~30年。要避免高胆固醇、高血黏度、高甘油三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关键在于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和不合理的膳食结构。

1、生活有规律

张弛有度,劳逸结合,保障充足的睡眠及休息时间,懂得生活,学会放松,切忌人生年轻时用身体换名利,老来再拿钱买健康。

2、起居调养

心脏血管疾病最怕突冷突热的温差变化,及过冷、过热的环境。因此,卧室阳光宜充足,厕所宜与卧室靠近、温度适宜,室内夏天不宜过热,冬季不宜过凉,以防心脑血管疾病的突然发生。子时(23﹕00~1﹕00)应处于睡眠状态。最好能提早半小时入睡,即晚上10:30之前进入睡眠状态,让血液充分进入到肝脏之中,以解除血里的毒素。另外,房室宜有度,以节欲保精。

3、健康饮食

注意食物多样性,均衡性,多食五谷杂粮,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吃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多吃三黑(木耳、黑豆、黑米),多食醋,多凉拌,有条件的要多吃些野菜,少吃油炸食品,少吃猪牛羊肉,少吃动物类油脂,少吃盐和蔗糖,少吃动物内脏和海鲜。冬季进补要适度,大量进补热性食物和滋补药酒,很容易造成血脂增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冬季进补一定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进行。

4、适当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而心脏血管疾病患者,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运动时也不宜大汗,而造成血液里的水液流失,从而诱发心梗或脑梗的发生。他们宜以静功为主,如五禽戏、八段锦、太极拳等,以充分导引体内的气血运行。

5、心理健康

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最忌大怒和大喜。怒则气上,大喜伤心,都易造成心脑血管疾病的突发情况。凡事多从正反两方面去思考,以避免情绪的波动带来的气血剧烈变化。安然而处之,则五脏六腑气血协调,人健康长寿。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疾病预防 心脑血管 胸闷心悸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怎么做?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春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期,因为春季的天气变化是比较大的,早晚忽冷忽热,很容易造成血压不稳定,就会导致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中……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症状有哪些 心脑血管疾病如何预防

心脑血管性疾病就是血管细胞的异常代谢或因为日常的饮食原因造成的血管异常。此时的血管极易堵塞或破裂,并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内的沉淀物质越来……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除了人类的自然死亡以外,很多人都是因为这样那样的疾病死亡的,而心脑血管疾病则是现在各种疾病中导致人类死亡的病因之首。……详细>>

冬季高发心脑血管疾病 冬季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每年寒流袭来的时候,高血压、中风患者、糖尿病以及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就会出现一些不良生理反应。这是因为人体对气温下降有一个适应过程,……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有哪些?心脑血管疾病要如何治疗

心脑血管疾病是现代各种疾病中致死率最高的疾病,因为心脑血管疾病不单单是心脏和脑部这两个人体中最重要器官的疾病,更是全身性的,影响到全身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