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患者谨慎使用空调 冠心病有什么需要注意

2017-08-17 10:33:40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是一种由心肌缺血、缺氧、坏死导致的心脏病。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发病原因,但是多数发病人群是有高脂血症,高血压,高血糖,糖尿病,内分泌功能低下的老龄人。对于患有冠心病的人来说日常注意事项非常重要,那么,冠心病人在夏季需要注意些什么?

空调会给冠心病患者带来危害吗?

冠心病患者使用空调确实应该注意温度的调节。低温环境会刺激机体,使得皮肤汗腺和皮脂腺收缩,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加重患者心脏负担,有可能诱发冠心病发作。如果是中老年人从外面炎热的环境下,猛地进入凉爽的空调房,人体的植物神经系统难以适应,极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空气负离子可使人精神振奋,提高人体机能,被人们称之为空气“维生素”。若缺乏负离子可使人感到胸闷、气郁、心慌、头晕、疲倦、无力、工作效率和健康状况明显下降。在空调房间里,负离子几乎等于零。冠心病患者尤其是中老年患者在使用空调时,更容易出现心肌缺血、缺氧的症状,一些人会出现胸闷、头晕、心绞痛等情况。

冠心病患者应谨慎使用空调

1、调节好空调温度,室内温度以25~27摄氏度为宜,最好不要低于20摄氏度;

2、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使用空调的房间要时常开窗换气,一天至少进行2次开窗通风,时间不少于20分钟;

3、 晚上睡觉不宜通宵开空调,以免发生意外。

夏季除了要谨慎使用空调外,冠心病患者还需要注意些什么?

1、适当运动

运动是“冠心病的解毒剂”冠心病与人体活动能量消耗的关系很大,缺少体育活动的人容易患冠心病,因此,国外便有人把体育活动称之为"冠心病的解毒剂"。运动可以改善胆固醇的素质和水平。在运动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运动时间的把控。因清晨和上午交感神经张力高、血压高、冠状动脉张力高,上午5时~11时容易发生心绞痛、心肌梗死及猝死等心血管事件,因此,冠心病病人运动时间建议最好选择在下午或晚上,同时要切记不能空腹运动。

2、合理饮食

合理的饮食习惯,平常的饮食需要多吃蔬菜,少吃肉,多吃水果,鱼或豆制品,不要多喝浓茶或咖啡。不能暴饮暴食,戒烟戒酒,才是上策。吸烟者的冠心病发病率比不吸烟这高3倍,酒精容易导致心脏病,加重冠心病。暴饮暴食者对身体消化有坏影响,尽量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保持排泄的正常。

3、坚持服药

除了注意以上问题以外,冠心病患者一定要坚持按时按量服药,切不可自行减药、停药。

4、不要让血管受寒

人体受寒冷刺激后,血小板的凝聚速率会高于往常,进而增大我们血管内的血液黏稠度,形成血栓,这是导致心肌梗死的重要原因。同时血管受寒,还会导致机体内的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性增高,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引发心绞痛、心律失常、心肌梗塞及猝死等严重后果。

所以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冬季尤其需要提高警惕,注意保暖,防止血管突发状况,避免并发症的产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注意 冠心病护理 冠心病

夏季冠心病要注意什么?冠心病患者护理方法

比起其他疾病,夏天是冠心病的高发季节。由于夏天气温升高,人体皮下血管扩张,皮肤的血流量比平时增加了3~5倍,而回流到心脏的血液量减少,这……详细>>

冠心病有什么临床症状?冠心病患者要怎么护理?

冠心病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心脏疾病,由于冠状动脉给心肌的供血不足,心肌无法正常收缩,心脏泵血减少,患者会出现心绞痛、胸痛、活动后憋闷、心慌等……详细>>

冠心病能治愈吗?冠心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什么

冠心病病情突发时,可能直接死亡。那么冠心病能治愈吗??专家表示,肯定没有问题。但是,即便是治疗后,如果不注意预防,仍有可能复发。详细>>

冠心病患者可以坐高铁吗? 冠心病患者在日常要注意什么?

冠心病的发生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它是一种慢性疾病,需要患者长期服用药物来控制的。而对于一些喜欢外出旅游的患者来说,他们就很关注患有冠心病能……详细>>

冠心病患者睡眠要注意什么 冠心病睡眠注意事项

冠心病的发生会让病人感到非常痛苦,因为这是一种严重威胁病人生命的疾病,如果不注重平时的日常护理,病情就会越来越恶化,特别是在情绪比较激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