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慢性心衰的症状常和心脏无关 心衰症状有哪些

2017-08-20 08:12:04      家庭医生在线

心衰是心力衰竭的简称,是一种心室充盈或射血能力受损的一组复杂临床综合征。心衰也是各种心脏疾病发展的最终阶段,到了这一阶段的患者5年死亡率高达50%。心衰患者要及时掌握心衰信号并就诊,以降低心血管死亡和心力衰竭住院的风险。

慢性心衰的症状常常不在“心”上

心力衰竭是临床上常见病、多发病,65岁以上人群患病率高达4%至6%,其中慢性心衰患者居多。心衰是心脏的正常功能受到损害,使心脏收缩力减弱或心脏舒张不充分而难以推动正常血液循环的结果,是一种可由多种疾病导致的共同病理状态,临床上最常见的引起心衰的慢性心血管病是高血压、冠心病及糖尿病。

很多慢性心衰患者的早期症状似乎与“心”无关:一般体力活动时,病人即感到疲劳、四肢无力,休息后则能减轻或消除。在进行稍剧烈的活动时,譬如走路稍快些、上楼的速度稍快时则出现呼吸困难需要停下来休息一段时间再继续前进。

典型心衰可用FACES来判断,即疲劳(F)、活动受限(A)、胸闷(C)、水肿或踝部肿胀(E)、气短(S)。但某些情况下,症状表现并不明显,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1、久咳不愈

这在老年病患者中比较多见,患者常在夜间睡眠时出现阵发性咳嗽,并伴有胸闷、憋气等症状。如果将枕头垫高或咳时坐起可减轻。某些情况下,病人会因突然胸闷而被憋醒,坐起或站立后才能逐步缓解。

2、食欲不振

对于右心衰的患者而言,右心回流血液受阻伴随的体循环静脉压升高,会导致内脏(胃肠道、肝、胆等)瘀血,从而影响消化,诱发食欲不振等症状。还有一些患者可能出现腹胀、恶心呕吐、便秘、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

3、焦虑不安

焦虑不安也有可能是心衰的早期表现。这类患者在情绪稳定时仍觉心悸、心慌、坐立不安。这是因为,心脏泵血能力衰退会让脑血流量减少,脑细胞缺氧则会诱发患者出现情绪波动。

4、夜尿增多

右心衰患者,由于心排血量降低,体循环瘀血,有效循环血量减少,会让肾血流不足,从而导致24小时总尿量减少。但卧床休息时,由于回心血量相对增加,心输出量增多,从而引起夜尿增多。需要提醒的是,心源性水肿多从足踝、小腿等开始,患者尿常规多数正常,同时伴有心衰其他症状。

5、头昏头晕

睡眠差、颈椎病、高血压等都可能引起头昏头晕。但是,如果患者头晕头昏的同时,还出现血压明显偏低,就可能是心衰。特别严重还可能出现晕厥、心源性休克等危及生命的情况,此时应迅速就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衰 心力衰竭症状 心力衰竭

心衰患者如何做好春节护理 谨防心衰症状

在寒冷的春节,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很多平常没有症状的疾病,在春节期间都会表现出来,心衰患者要警惕心衰的症状表现。下面专家告诉你,心衰……详细>>

无尿是心衰疾病的症状吗?心力衰竭的症状体征

心力衰竭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疾病,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与何侧心室或心房受累有密切关系。左心衰竭的临床特点主要是由于左心房和(或)右心室衰竭引起……详细>>

心脏负荷过重引起慢性心衰 心力衰竭有何症状?

是什么原因引起慢性心力衰竭,是所有患者最关心的问题,慢性心力衰竭在现实上中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特别是有心脏病的人群中发病率更高,为了……详细>>

家有心衰患者怎么办 应减少心衰诱发因素

应该根据患者的心脏功能情况,合理安排每天的作息时间,保证足够的睡眠,每天中午应该坚持休息一小时。劳累和感染是诱发心衰的常见因素,尤其要注……详细>>

心衰病人如何进行饮食治疗

心力衰竭系指心功能改变、心排出的血量不能满足机体组织代谢需要的一种病理状态。其营养治疗原则,主要是少量多餐,食物容易消化,以减少心脏的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