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腿肿后拍打竟要了命 心肌梗塞日常该如何护理?

2017-08-18 09:17:55      家庭医生在线

61岁的张先生退休后一直跟儿子住在一起,这天,看了一天电视的张先生左小腿突然肿胀得厉害,儿子发现后便按照“拍打法”进行按摩、拍打。随后,张先生腿部肿胀有所减轻,但胸口却突然觉得疼痛,不久便不省人事。儿子赶紧将张先生送往医院治疗,但最终因抢救无效死亡。

在这个病例当中,张先生是由于深静脉血栓引起的腿部胀痛,早期主要表现为患肢肿胀及疼痛。与其他疾病引起的腿部肿胀不同,下肢深静脉血栓大多表现为单腿肿胀,且发生得较为突然。久坐之后突然站立,下肢深静脉的血栓会随血液流到全身各处,并附着在血管壁上,一旦血栓太大或者血管太窄,就会引起堵塞。按摩、拍打反而成了加快血栓移动到肺的一个诱因,最终肺部发生血栓导致患者死亡。

心肌梗塞患者的日常护理

心肌梗塞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造成管腔严重狭窄和心肌血供不足,心肌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过久而导致的一种疾病。心肌梗塞患者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调整好自身的血脂,因为高血脂是冠心病和心肌梗死一个很重要的危险因素。引发心肌梗塞的病因有因情绪激动、精神紧张、体力劳动过累、饱餐后而发病。那么心肌梗塞患者的日常护理又有哪些呢?

1、心理治疗

平时病人精神上要保持舒畅愉快,应消除紧张恐惧心情,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激动。并避免过度劳累及受凉感冒等。因这些因素都可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

2、急性期需绝对卧床休息

卧床期间应加强护理。进食、漱洗、大小便均要给予协助,尽量避免患者增加劳力。以后可按病情逐渐增加活动量。休养环境应安静、舒适、整洁、室温合适。

3、避免肢体血栓形成及便秘

对于卧床时间较长的患者应定期作肢体被动活动,避免肢体血栓形成。由于卧床及环境、排便方式的改变,容易引起便秘。要提醒病人排便忌用力过度,因排便用力可增加心脏负荷,加重心肌缺氧而危及生命,可给些轻泻剂或开塞露通便,便前可给予口含硝酸甘油片或消心痛等。

4、饮食调养

饮食宜清淡要吃易消化、产气少,含适量维生素的食物如青菜、水果和豆制品等,每天保持必需的热量和营养,少食多餐,避免因过饱而加重心脏负担,忌烟、酒。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肥肉和巧克力等,有心功能不全和高血压者应限制钠盐的摄入。同时正确记录出入水量。

5、让患者身心保持平稳

心绞痛和心肌梗塞一旦发生,首先应让病人安静平卧或坐着休息,不要再走动,更不要慌忙搬动病人。如给舌下含硝酸甘油片不见效而痛苦未减轻时,应观察病人脉搏是否规律,若有出冷汗、面色苍白和烦躁不安加重的情况,应安慰病人使之镇静,去枕平卧,有血压表的可以测量血压。然后可请卫生站或地段医院医师出诊,初步处理平稳后再转送医院治疗。如病人发生心脏突然停跳,可在其胸骨下段用拳头叩击,进行胸外挤压及人工呼吸。

6、警惕不典型的发病表现

有时心绞痛或心肌梗塞的症状很不典型,如有的病人可出现反射性牙痛,也有的心肌梗塞先发生胃痛。遇到这种情况,务必提高警惕,凡有冠心病病史的病人,均不可忽视,应尽早就医诊治。在病情平稳恢复期要防止病人过度兴奋,使其保持稳定的情绪,适量的体力活动,以预防病情的反复。

心肌梗塞要怎么吃?

饮食对于任何一种疾病的防治都有不同的效果,对于心肌梗塞的患者来说,饮食要限盐限脂,平时要少食多餐,控制基本的热量摄入。详细可以表现为以下的6点:

1、限制食盐:钠摄人过多,就能增加血管对各种升高血压物质的敏感性,引起细小动脉痉挛,使血压升高。钠还有很强的吸收水分的作用,食盐过多,可使血容量增加,从而直接增加心脏负担。所以,心肌梗塞的患者每日食盐量不应超过4g。

2、少食多餐:细嚼慢咽,三四五顿,七八分饱,不要暴饮暴食,低糖低盐低脂,戒烟少酒戒刺激性食物,辣椒等刺激性的食物当然是不能吃了,心肌梗塞患者平时多食用新鲜的绿色蔬菜、水果,还有胡萝卜、黑木耳、燕麦片、燕麦粉、大枣、西红柿、红薯等、猪肉和海鲜不能吃,炖汤的话请注意把最上面的油层去掉后再喝,适量多喝白开水,睡前醒后大约半个小时都喝上一杯开水。

3、低胆固醇、低脂肪饮食:心肌梗塞日常饮食应以玉米油、菜籽油、芝麻油、花生油、豆油等作烹调用油。上述植物油不含胆固醇、为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患者的康复。应避免食用含胆固醇高的动物内脏、过多的动物脂肪、同时宜多吃豆制品。每日胆固醇的总摄人量应控制在300mg以下。

4、不要立即起床:早上醒后不能立即起床,停留个4、5分钟后再起床,心肌梗塞患者要保持心情开朗和情绪稳定,多和大家聊天沟通、说说笑笑,情绪不要过于波动,不要经常生闷气,饭后多走走,适量活动身体,以身体微微出汗为最大活动量,记住一句话:管住嘴、迈开腿、情绪稳定多喝水。

5、控制总热量的摄入:临床资料表明,肥胖者患心肌梗塞的机率要大,因为脂肪过多环绕心脏,压迫心肌,导致心肌功能减弱,所以,要控制体重,限制总热量。在休息的情况下,每天供给热量以25-30千卡/kg体重为宜。

6、多吃富含有维生素食物:心肌梗塞患者尽量的多吃些富含有维生素食物。尤其是一些富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这种营养物质具有增强血管弹性的作用,除此之外还可以防止血管出血的作用,同时还可以促进创面愈合。除了维生素c食物之外,还可以适当的多吃些富含有微量元素的食物,这些食物都可以保证血管健康。生活中富含有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的食物有很多,最常见的就是各种新鲜的蔬菜水果,比如像猕猴桃、草莓、新鲜大枣、西红柿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死 心梗 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青睐年轻人 日常如何急性心肌梗塞?

心肌梗死越来越年轻化,很多年轻人成为了心肌梗死的患者,并且超越了老年人成为了主要人群,最小的心肌梗死患者才21岁,近年来许多高级白领突发……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会合并脑循环障碍吗

急性心肌梗塞可能会合并脑循环障碍,临床表现为眩晕、昏迷、抽搐等症状,甚至是首发表现。在脑部检查以外,最好也做一下心电图,并注意随访,不要……详细>>

老年便秘当心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的日常护理

说到心肌梗死,很多人可能都觉得这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疾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心肌梗死的病发率也在提高,而且发病的人群也在扩大,甚至是青年人……详细>>

过度劳累会导致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如何饮食?

做不能胜任的体力劳动,尤其是负重登楼,过度的体育活动,连续紧张的劳累等,都可使心脏的负担明显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而冠心病病人的冠状……详细>>

心肌梗塞出院后如何护理? 心肌梗塞的饮食建议

心肌梗塞出院后应该要如何护理?心肌梗塞是有可能随时复发的,所以在出院后仍然要多多警惕。由于心肌梗塞的发作具有突发性,在日常要多多注意防范……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