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喝浓茶当心引起心律失常 预防心律失常要怎么做

2017-08-18 09:16:09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心慌的不适体验,有的表现为胸闷、出汗、乏力、头晕,严重的可能出现心绞痛、晕厥等。殊不知,这些情况的诱因和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习惯会诱发心律失常。

1、吸烟

人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烟草中含有尼古丁、煤焦油、和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而尼古丁会让人上瘾,产生可依赖性,对心血管的危害比较大。很多人错误的认为,吸烟只会让肺出现问题,殊不知,吸烟也会危害心脏的健康。经常吸烟或者吸二手烟的人会让血中的氧气被消耗,人体缺氧后,会使心脏冠状动脉反复收缩,血管内膜受损,影响冠状动脉的供血,导从而致冠心病,或者心绞痛,进而发生心律失常

2、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是一件对身体百害而无一利的事,他不仅会引起消化系统的疾病,还会加重心脏负担,引起一系列的病理变化。暴食后,心输出量的增大会加重心脏负荷,可以影响心脏的供血,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出现心律失常;另一方面,由于饱餐后迷走神经兴奋,导致窦房结节律性减低,容易引发严重的心律失常。

3、喝浓茶

中国人饮茶的习惯源远流长,茶叶中富含茶多酚,能增强微血管壁的韧性,可以防止微血管壁因食用过多脂肪而增加透性和脆性以致破裂出血;可以防止维生素C的氧化,有利于维生素C在体内的累积和利用,起到生物氧化剂的作用,防止血管壁膜类物质的过氧化作用,因而能防止血管硬化;可降低血液中的中性脂肪和胆固醇,从而阻止或延缓动脉粥样硬化;并能促进体内纤维蛋白的溶解作用增强,有效地抑制血凝和血栓形成。

茶叶中含2%-4%的咖啡碱及少量的茶碱和可可碱,这些都能溶于热水中,咖啡碱具有强心、利尿、解毒和扩张血管的作用,因此喝茶可以有利于协同药物防止高血压性心脏病。但是浓茶中的咖啡碱兴奋作用极高,特别在下午或晚上,应少饮用或不饮用,否则很容易导致失眠;有高血压或心脏病患者饮用浓茶后会增加兴奋而出现早搏或其他心律紊乱;茶中的芳香油、咖啡因能兴奋大脑和心血管神经,增加心脏收缩力,引起心跳加快,诱发心律失常,甚至使有心脏基础病的患者发生危险。

4、酗酒

虽然适量的饮酒对身体是有好处的,一般认为少量低浓度酒可使血管扩张、心率增加,促进循环,起到活血作用;还可使小动脉管腔暂时扩张,有一定降压作用;还可以延缓胆固醇等脂类物质在血管壁沉积,以起到预防血管粥样硬化。但是过度酗酒是伤害身体的。少量饮酒可以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起到活血的作用,而且还有一定程度的降压作用,但是过量饮酒会使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大量的酒精会直接损害心肌,造成心肌能量代谢障碍,心肌功能减弱,从而使冠状动脉血流减少而出现心律失常。另外,大量饮酒还会使大脑皮层兴奋与抑制失衡,如果神经系统对心脏的调节发生障碍,就会出现各种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的预防十分重要,完全预防心律失常发生有时非常困难,但可以采取适当措施,减少发生率,要做到以下几点:

1、预防诱发因素

一旦确诊后病人往往高度紧张,焦虑,忧郁,严重关注,频频求医,迫切要求用药控制心律失常,而完全忽略病因,诱因的防治,常造成喧宾夺主,本末倒置,常见诱因:吸烟,酗酒,过劳,紧张,激动,暴饮暴食,消化不良,感冒发烧,摄入盐过多,血钾,血镁低等,病人可结合以往发病的实际情况,总结经验,避免可能的诱因,比单纯用药更简便,安全,有效。

2、稳定的情绪

保持平和稳定的情绪,精神放松,不过度紧张,精神因素中尤其紧张的情绪易诱发心律失常,所以病人要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避免过喜,过悲,过怒,不计较小事,遇事自己能宽慰自己,不看紧张刺激的电视,球赛等。

3、自我监测

在心律失常不易被抓到时,病人自己最能发现问题,有些心律失常常有先兆症状,若能及时发现及时采取措施,可减少甚至避免再发心律失常,如发现出现心律失常的临床症状,应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积极治疗,防止拖延病情,造成严重的后果和不可逆的并发症,心房纤颤的病人往往有先兆征象或称前驱症状,如心悸感,摸脉有“缺脉”增多,此时及早休息并口服安定片可防患于未然。

有些病人对自己的心律失常治疗摸索出一套自行控制的方法,当发生时用以往的经验能控制心律失常,如“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病人,发作后立即用刺激咽喉致恶心呕吐,或深呼吸动作,或压迫眼球可达到刺激迷走神经,减慢心率的目的,也能马上转复。

4、合理用药

心律失常治疗中强调用药个体化,而有些病人往往愿意接收病友的建议而自行改药,改量,这样做是危险的,病人必须按医生要求服药,并注意观察用药后的反应,有些抗心律失常药有时能导致心律失常,所以,应尽量少用药,做到合理配伍。

5、定期检查身体

定期复查心电图,电解质,肝功,甲功等,因为抗心律失常药可影响电解质及脏器功能,用药后应定期复诊及观察用药效果和调整用药剂量。

6、生活要规律

养成按时作息的习惯,保证睡眠,因为失眠可诱发心律失常,运动要适量,量力而行,不勉强运动或运动过量,不做剧烈及竞赛性活动,可做气功,打太极拳,保持标准体重,洗澡水不要太热,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养成按时排便习惯,保持大便通畅,饮食要定时定量,节制性生活,不饮浓茶不吸烟,避免着凉,预防感冒,不从事紧张工作,不从事驾驶员工作。

7、积极预防和治疗

引起心律失常的基础疾病,控制患病的各种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控制和预防风湿活动,禁烟限酒,避免受凉,细菌感染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原因 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睡前该怎么做 预防心律失常要怎么吃

发生心律失常的时候可以在随时,家中和工作中都有可能发生。它的发病是随时的,让我们很难防备,这就需要我们对疾病有个很好的认知,也与我们生活……详细>>

哪些药物可引起心律失常?三招及时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属于心血管疾病,可单独发病亦可和其他心血管疾病伴发。由于它的发病会突然发作导致猝死,甚至会导致心脏衰竭,所以了解心律失常的危险因……详细>>

预防心律失常要规律生活 心律失常知识小百科

心率失常是指心脏冲动的起源部位、心搏频率和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的任一异常而言。可由各种器质性心血管病、药物中毒、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等因素引……详细>>

这些心律失常情况才需治疗 预防心律失常怎么做

心律失常(cardiac arrhythmia)是由于窦房结激动异常或激动产生于窦房结以外,激动的传导缓慢、阻滞或经异常通道传导,即心脏……详细>>

夏季心律失常要怎么养?心律失常夏季养心注意

传统中医认为,“暑易伤气”、“暑易入心”。心律失常病人要格外注意养心。如果出现心悸、胸部扑动、头晕目眩、突发气急、阵发性虚弱、晕厥或突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