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哪些药物可引起心律失常?三招及时预防心律失常

2017-08-19 08:49:02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属于心血管疾病,可单独发病亦可和其他心血管疾病伴发。由于它的发病会突然发作导致猝死,甚至会导致心脏衰竭,所以了解心律失常的危险因素是非常重要的。

引起心律失常的原因

1、药物作用

多种药物可以引起心律失常,比如非保钾利尿药、洋地黄类药物、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多巴酚丁胺和米力农等。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各种抗心律失常药物或者经过改变离子通道,或者稳定细胞膜,或者改变心脏的不应期,或者作用于心脏的受体,达到防止或终止心律失常的目的。但是,抗心律失常药物本身也有致心律失常的作用,如果应用不当,也能介导心律失常,甚至死亡。

2、各种器质性心脏病

各种器质性心脏病就是诱发心律失常的原因,如先天性心脏病、冠心病、心脏瓣膜病、心肌炎、心包炎、心肌病、心内膜炎等,由于心脏的窦房结和传导系统受病变的侵害,很容易发生心律失常,所以心律失常几乎见于认识各种类型的心脏病。

3、酸碱平衡失调

若体内电解质或酸碱平衡失调,也可造成心律失常的状况。严重低血钾可引起室性心律失常而导致心室颤动。严重酸中毒可直接抑制心肌而使收缩无力,并对儿茶酚胺的反应性降低,导致心脏骤停。严重高血压、低血钙,可使心肌收缩力减弱,产生室内传导阻滞而导致心脏骤停。

4、个人生活

其实正常人也可出现心律失常的状况,若过度疲劳,或饮浓茶,或手烟酒刺激,或情绪波动较大等身体或精神上的刺激都可造成心律失常。一般情况下,这种心律失常无危险,但仍应引起注意,避免过分伤害心脏。这也属于导致心律失常的原因。

5、神经、内分泌系统调节紊乱,水、电解质失衡

心脏的神经和内分泌系统调节紊乱、心脏的离子平衡失调等;除心脏因素外其他各种原因引起的低氧血症介导的心肌乏氧、全身及心脏局部酸碱平衡的调节障碍等,具备了心律失常的离子和代谢所必备的基础,形成心律失常的条件因素,因而常常诱发心律失常的发生。

6、全身性或其他系统疾病

神经系统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代谢疾病、创伤、手术、心脏导管检查等都可以引起心律失常的发生。

日常三招为心律失常“排雷”

很多时候造成心律失常的根本原因不消除,很难真正控制住。如果能做到以下几点,很多心律失常是可以预防的。

1、定期体检

很多心律失常患者没有心慌、胸闷等典型症状,只在体检时发现。某些没有症状的心律失常对身体一样有害,如房颤等会伤害心脏或引发脑卒中,严重疲劳状态下可能突然发生严重的室性心律失常,甚至猝死。

2、运动要适量

研究发现,长期剧烈运动者,房颤发病率增加5.5倍,而规律的中等强度运动能减少心律失常发作。应本着“量力而动”的原则,不可勉强运动或活动过量。中老年人宜进行散步、打太极拳等较柔和的运动。

3、维持健康体重

研究发现,肥胖与房颤的发生呈线性相关,体重指数(BMI)每增加1,房颤风险增加4%~8%。 此外,健康饮食、改善睡眠和心态也有助防治心律失常。必要时可遵医嘱选择合适的药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的原因 心律失常

药物会引发心律失常吗?日常三招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属于心血管疾病,可单独发病亦可和其他心血管疾病伴发。由于它的发病会突然发作导致猝死,甚至会导致心脏衰竭,所以了解心律失常的危险因……详细>>

喝浓茶当心引起心律失常 预防心律失常要怎么做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心慌的不适体验,有的表现为胸闷、出汗、乏力、头晕,严重的可能出现心绞痛、晕厥等。殊不知,这些情况的诱因和我们的日常生活习……详细>>

预防心律失常要规律生活 心律失常知识小百科

心率失常是指心脏冲动的起源部位、心搏频率和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的任一异常而言。可由各种器质性心血管病、药物中毒、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等因素引……详细>>

药物或会导致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患者注意饮食

心律失常是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撙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一项异常。“心律紊乱”或“心律不齐”等词的含义偏重于表示节律的失常,心律失常则既……详细>>

服用某些药物或引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要治疗吗

心律失常是指心脏的正常节律发生了异常改变,临床上以心悸、心慌、胸闷、乏力、头晕、目眩等为主要表现。现在有心律失常问题的患者并不在少数,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