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啤酒肚容易导致脑卒中 腹部肥胖的危害有哪些

2017-08-18 09:19:55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这个吃好喝好的时代,广大中青年争相发福,最明显的莫过于越来越挺的肚子。人们把这种肚子形象称为“啤酒肚”,于是不少人依此认定“啤酒肚”跟爱喝啤酒脱不了干系。其实不然,“啤酒肚”的真正成因是人们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啤酒肚”是腹部肥胖的俗名,由内脏脂肪积累造成。很多研究都表明腹部肥胖与不少健康问题密切相关,比如高血压、Ⅱ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以及一些癌症。有研究调查表示,高血压和啤酒肚容易导致脑卒中。

高血压和啤酒肚容易导致脑卒中

高血压是引发脑卒中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但近期一些专题研究发现,不同类型的高血压引发脑卒中的危险性不尽相同,其中,高血压合并腹型肥胖(又称中心性肥胖,俗称啤酒肚)的人最易发生脑卒中,这种现象在中老年人尤其明显。

研究表明,导致脑卒中的危险由高到低依次为:高血压合并腹型肥胖>高血压合并低密度脂蛋白升高和/或高密度脂蛋白降低>高血压合并一般肥胖>高血压合并高血糖。在高血压中,收缩压比舒张压影响更大。这一研究成果可客观地评价脑卒中的发病因素并提示预后,也给脑卒中的预防提供了可靠依据。

体重正常是人体健康的重要指标之一,肥胖(体重指数>25)和超重(体重指数23~25)是代谢综合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亚健康的表现形式。肥胖是高血压的独立危险因素,肥胖者高血压患病率是体重正常者的3~4倍。肥胖与高血压的关系不仅取决于总体重,更与脂肪的分布有密切关系,中心性肥胖的人高血压患病率最高,引发脑卒中的危险最大。这部分人发生胰岛素抵抗、心脑血管病和2型糖尿病的风险明显增高。所以,识别并加以干预体重,已成为预防脑卒中的重要手段之一。

腹部肥胖的危害

1、心脑血管疾病

首先给大家普及下:胆固醇呢也分好坏,“好”胆固醇是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则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当“坏”胆固醇伺机进入人体血管壁,机体的反应机制就会形成斑块,造成血管堵塞。而“好”胆固醇则可被运送到肝脏,经过一系列代谢去脂分解,最终产生各种激素或能量,可以疏通瘀堵。

腹部脂肪与身体其他部位的脂肪性质不同。腹部脂肪分子很容易以游离脂肪酸的形式进入血液,并随血液直接进入肝脏。当肝脏游离脂肪酸分子过多时,会转成低密度脂蛋白,并随血液流往心脏、肺和动脉。其中一部分低密度脂蛋白转化为有害的胆固醇,形成斑块,堵塞血管,最终诱发心血管疾病。其实,腹部脂肪和体内其他部位的脂肪相比,它的新陈代谢更加活跃,一旦腹腔内脂肪积蓄过多,就会释放出大量的脂肪酸进入血液,造成脂质沉积在动脉壁内,导致血管腔变窄、硬化,供血不足,从而引发心脏病、心绞痛、中风等。

2、脂肪肝

脂肪是我们人体能量的一种贮藏方式,是人体的能量库,当人体需要用脂肪供能时,皮下脂肪就会被调动,它从皮下通过脂蛋白,再运输到肝脏,然后在肝脏内燃烧供能。可见,肝是脂肪代谢的中心。

腹部是肝、胰、胃、肠道等重要器官的集中地,当腹部肥胖,过多的内脏脂肪进入消化系统,会损害肝脏,当肝脏脂肪代谢紊乱,脂肪在肝脏细胞堆积就会形成脂肪肝。

3、糖尿病

肥胖者体内存在着一种特殊的病理状态,叫做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是人体内最主要的降血糖激素。人在进食后将大量的糖份吸收入血液,通过血液循环运往全身各处。只有依靠胰岛素,血糖才能进入细胞,被人体吸收利用。

胰岛素是由胰脏内的胰岛β细胞受内源性或外源性物质的刺激而分泌的一种蛋白质激素。胰岛素是机体内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而腹部肥胖会影响人体的新陈代谢,影响糖份的消耗吸收,容易导致糖尿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部肥胖的危害 啤酒肚 脑卒中

高血压肥胖者易脑卒中 脑卒中常见征兆有哪些

高血压虽然是一种慢性疾病,但如果不注意调理和控制血压就会有生命危险,尤其是高血压的肥胖患者更加容易出现危险。那么,想要防止高血压脑卒中应……详细>>

高血压患者啤酒肚易致卒中 年过40要筛查脑卒中

高血压是引发脑卒中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但近期一些专题研究发现,不同类型的高血压引发脑卒中的危险性不尽相同,其中,高血压合并腹型肥胖(又称中……详细>>

防脑卒中要学会降血压 高血压啤酒肚最易惹卒中

预防脑卒中,首要的是降血压。除了按照医嘱定时服药、切勿自行减药、停药外,临床营养科的陈超刚副教授说,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应做到限盐、低脂、高……详细>>

怎样吃水果可预防脑卒中 脑卒中的危害有哪些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天天吃水果,保证每天摄入200-350g新鲜水果,果汁不能代替水果。读完新英格兰杂志文章发现这个天天吃水……详细>>

脑卒中会有哪些危害? 脑卒中应该怎么饮食调理?

在目前高发病情中,中风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是较高,而且常留有后遗症,由于现在发病率不断增高,发病年纪也趋向年轻化,也是威胁人们的重大疾患之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