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妊娠高血压是什么?孕妇妊娠高血压怎么吃

2017-08-19 08:22:54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每一位女性来说,怀孕可以说是痛苦并快乐着的。在怀胎十月期间,他们需要克服很多困难,包括自己饮食方面的困难,还有生活自理方面的困难,但更重要的是,需要克服一些疾病上的困难。比如妊娠高血压,它是对于初诊高血压、首次怀孕者、长期患病者等都有可能患有的疾病,而且会更加增加他们生活的压力。那么,什么是妊娠高血压疾?如果女性在妊娠期间高血压,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妊娠高血压是什么?

妊娠高血压疾病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发病率接近10%,其主要表现为高血压(血压≥140/90毫米汞柱)、蛋白尿(尿蛋白+)、水肿(体重突然异常增加,足踝部凹陷性水肿),严重时出现头痛、抽搐、视觉障碍、溶血、血小板减少、肺水肿等。妊娠高血压疾病严重影响孕妇及胎儿健康,是孕产妇和围生儿患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妊娠高血压疾病的发病原因和机制尚不清楚,一般认为可能与免疫(特别是胎盘免疫)、遗传、糖尿病、慢性肾炎、营养不良、肥胖等因素有关。妊娠高血压疾病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饮食方面,要注意以下防治要点:

1、保持体重合理增长

避免体重增长过快或过慢。我国传统上会让孕妇在孕期大量摄入食物--只因为“要吃两个人的饭”。但胎儿的发育是逐步的,特别是孕早期,过多的能量摄入,极有可能会导致孕妇肥胖,进而产生孕糖。

2、低盐饮食是关键

食盐摄入量限制在每日5、6克。当出现严重的水肿时,妊娠高血压疾病患者也要把食盐摄入量控制在每日3、4克。可以使用专门的盐勺(每勺2克食盐),每餐定量用盐。也可以购买、食用低钠盐。所谓“低钠盐”就是用一部分氯化钾等化合物替代一部分氯化钠,在咸度基本不变的前提下,钠(对血压有害的元素)的含量减少30%左右,相当于变相的低盐。还要少吃高钠食物,如酱油(盐)、蚝油(盐)、酱类(盐)、咸菜(盐)、虾皮和海米(盐)、咸鸭蛋(盐)、腌制的蔬菜(盐)、味精(谷氨酸钠)、面碱(碳酸钠,多用于挂面、切面等面食或糕点)、小苏打(碳酸氢钠,多用于苏打水、饼干等)、防腐剂(苯甲酸钠等,多用于饮料、肉制品、小零食等)、发色剂(硝酸钠,多用于火腿肠、腊肉等肉制品)。

3、 多吃富含钾的食物

包括绿色叶菜、菌藻类、水果(尤其是柑橘类)。瘦肉、禽类、鱼类、乳制品和豆类也是钾的良好来源。钾的摄入量增加,会减少身体对钠的吸收。

4、 少吃脂肪

脂肪的供能比应≤30%,特别是饱和脂肪(供能比<10%)和胆固醇(<300毫克/日)。脂肪主要来自烹调油和鱼、肉、蛋、奶等动物性食物,都要加以控制。其中肥肉、肥瘦肉、五花肉、肥牛肉、肥羊肉、猪排、牛排、鸭肉、鹅肉等含有较多饱和脂肪和胆固醇,应尽量少吃或不吃。内脏含有大量胆固醇,也不宜食用。此外,要注意饼干、面包、方便面、汉堡包、油炸零食(如薯条)、糕点、油条、葱油饼、抛饼等食物当中有大量脂肪。

4、避免工作过度紧张和劳累

注意休息,争取午睡半小时,晚上也要早睡。多吃粗粮、蔬菜和水果,保持大便通畅,避免排便太用力

妊娠高血压孕妇不能吃什么?

1、果汁代水

果汁除提供维生素、膳食纤维外,其他营养成分并不多,反而含糖量不少,多喝易造成热量积聚甚至导致疾病。妊娠期女性本来就易因排尿不畅等原因容易发生细菌感染,如以果汁或饮料代替喝水,就更易引发感染,加之本身就有高血压及蛋白尿,就很容易导致肾功能衰竭。

2、浓茶红茶

高血压病患者忌饮浓茶,尤其是忌饮浓烈红茶。因为红茶中所含的茶碱最高,可以引起大脑兴奋、不安、失眠、心悸等不适,从而使血压上升。而饮清淡绿茶则有利于高血压病的治疗。

3、辣细食物

辛辣和精细食物可使大便干燥难排,易导致大便秘结,患者排便时,会使腹压升高,血压骤升,诱发脑出血,所以高血压患者禁用辛辣和精细食物。

4、太多鸡汤

鸡汤的营养价值很高,多喝鸡汤会使胆固醇和血压增高。鸡汤不能盲目地作为病人的营养品,否则只会进一步加重病情,对身体有害无益。

5、过咸食物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可引起细胞外液增加,体液排出量增多,血压上升。因此,高血压患者应限制盐量的摄入。每天食入过多的钠,会使血管收缩,导致血压上升,因此有妊高征患者应每天限制在3-5克。像番薯、干豆类容易导致胀气的重口味食品,高血压患者还是少吃为妙,味道浓重的饼干也要少吃。罐头制品、各种酱类以及腌渍食品,都含有大量的食盐,应尽量避免食用。

若是吃快餐,建议准备一碗热水或热汤,可以先把多余的油脂和盐分过水,降低成度,也能达到控制盐分摄取的效果。若是现做,建议事先嘱咐服务生少放点儿盐和味精。

6、动物蛋白

重度妊高征患者因尿中蛋白丢失过多,常有低蛋白血症。因此,应及时摄入优质蛋白,如牛奶、鱼虾、鸡蛋等,以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每日补充的蛋白质量最高可达100克。

但是肉含脂肪高,饱和脂肪酸含量很高,容易造成血液中血脂过高,诱发冠心病。狗肉尤其能加重阴虚阳亢型高血压的病情,食用狗肉或躁动浮阳或加重痰火或助火燥血,均与病情不利。所以不宜食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高血压饮食 妊娠高血压 高血压

5%孕妇有妊娠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有什么危害?

医学上把怀孕成为妊娠,怀孕是一件令人非常欣喜的事情,因为怀孕的女性已经晋升为准妈妈,意味着家庭将增加一名新的成员,这是夫妻爱情的结晶,因……详细>>

什么是妊娠高血压?妊娠高血压有哪些危害?

妊娠高血压简称妊高征,是妊娠期女性特有而又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是以高血压、水肿、蛋白尿、抽搐、昏迷等为主要临床特点。临床上将妊娠高血压按……详细>>

高龄产妇提防妊娠高血压 发现妊娠高血压怎么办

随着都市男女普遍晚婚,女性生育第一胎的年轻也大大推迟了。女性生育头胎的平均年龄为26—27岁,南京则为29岁。而上海北京等大都市头胎平均……详细>>

妊娠高血压危害多 妊娠高血压要管住嘴巴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怀孕期间,收缩压高于40毫米汞柱,或舒张压高于90毫米汞柱。又或是以孕妈咪怀孕前的平常血压为基准,假使怀孕……详细>>

妊娠高血压会危害下一代 妊娠高血压吃什么好

妊娠高血压疾病是指孕妇在妊娠期发生妊娠高血压、先兆子痫、原发高血压并妊娠、子痫等,是一种在孕妇在比较常出现的独有疾病,往往是在孕妇妊娠2……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