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患者注意生活细节 如何有效控制高血压

2017-08-17 10:37:05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高血压患者常会觉得头晕、头胀、胸闷、乏力,还有些患者甚至会出现脑血栓、冠心病等并发症。夏季正是气温高、湿度大和气压低的时期,高血压患者容易出现不适症状,因此,高血压患者在夏天生活起居方面要多注意细节,以有效控制高血压。

1、高血压患者,睡眠要充足

日常起居作息不规律 正常情况下,一天中人的血压也是波动变化的,早上和傍晚血压较高,中午稍低,夜间睡眠时最低。保持血压的这种昼夜规律,有助于心脑血管的保护。夏季由于暑热,病人晚间入睡较晚,早晨起床又比较早,造成夏季睡眠减少,睡眠质量下降,从而导致夜间血压增高,血压波动较大。因此高血压患者夏季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中午可适当休息一小时,以补充睡眠不足。安排好充裕的睡眠时间,尽量午睡1 ~ 2 小时。睡觉时不要向左侧卧,这样会压迫心脏和胃部,仰卧时不要将手压在胸部,不应蒙头大睡。

心绞痛患者夜间睡眠时应采取头高脚低(床头比床尾高20 ~ 25 厘米),这样可使回心血量减少,中心静脉压和肺动脉舒张压明显下降,从而减少心脏负担和心绞痛的发作。尽量不改变睡眠习惯;睡前不喝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饮料,以免影响睡眠。晚饭不宜过饱、过咸,睡前避免大量饮水。

2、高血压患者,合理参加运动

因为炎热拒绝运动 天气热了,一动就出汗,这令许多高血压患者对运动望而却步。事实上,运动可以让血管保持良好的收缩和舒张功能,有人把运动比喻成“给血管做操”,这一点也不为过。高血压患者在夏天时,应该动一动。关键在于控制运动的强度和运动时间。对于中老年人而言,以节奏较慢、强度较低的全身运动为主。例如,太极拳、木兰拳、爬楼梯、骑自行车等等,一些社区附设的健身器材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扭腰器、拉伸器等等。运动时间最好选择在晚上,此时温度相对较低,清晨虽然也比较凉爽,但是这个时候我们体内的血液黏稠度比较高,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时间,所以不适合进行过多的运动。

3、高血压患者,排便有讲究

便秘对高血压患者是不利的。粪便在肠道内滞留时间过久,可引起头痛;排便时过度用力可能导致血压增高,心脏负荷加重,甚至引发心脑血管事件发生。夏季由于天热,出汗较多,血液易浓缩,再加上经常坐着,就容易导致血栓形成。所以,高血压患者在夏季首先要重视补充足够的水分。

每天足量饮水。一般来说,健康成人每天需要2500 毫升左右(包括食物中的水分及饮用水)的水。在温和气候条件下生活的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每日最少饮水l200 毫升(约6 杯)。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粮有益健康。这些食物,尤其是它们的皮壳中,膳食纤维含量较高。膳食纤维能够刺激和加强肠道蠕动,连同消化道中其他“废物”形成柔软的粪便易于排出,既防止便秘又有助于体内毒素的排出。建议每天吃50 克以上的粗粮,但不要超过主食的1/2。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4、高血压患者,劳累“要不得”

过度劳累会引起身心俱疲,易致血压升高。对患高血压的老年人来说,要避免过度劳累,特别是精神疲劳尤其重要。下列方法可排解和防止过度劳累。充足有效的睡眠。睡眠不能光看时间长短,更要追求睡眠质量,多梦、易惊醒的睡眠质量不高。

避免长时间阅读、写作和用脑,避免长时间会晤、交谈……总之,不要长时间持续做一件事情,哪怕是看电视。无论什么活动,只要出现疲劳感,高血压患者都应该中止活动,立即休息。假如是在工作进行中发生头痛、头晕、体力不支或胸闷等不适情况,应向周围人说明情况,切不可勉强支撑。

5、高血压患者,喝茶可防心血管疾病

“喝茶是中国人自古就有的习惯,也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而且喝茶的确有不少的好处。”专家表示,喝茶对人身体的益处主要决定于茶叶中所含的抗氧化剂例如类黄酮等物质,这些物质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非常大的作用。1杯茶大概含有150~200毫克的类黄酮,红茶和绿茶中的类黄酮含量差不多高。在抗氧化作用方面,每天喝两杯茶就相当于吃5份蔬菜或两只苹果的营养价值。

希望每个人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着想,都养成上面的好的习惯。这样才能一定程度降低自身患有高血压的概率,远离疾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制高血压 高血压护理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如何饮食?高血压护理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很多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高血压发病人群主要是老年人,预防高血压有饮食口诀,即:“半斤牛奶二两肉,……详细>>

高血压不控制很危险 高血压患者如何降低风险

高血压,也称血压升高,是血管持续受到较高压力时出现的一种疾病。血液由心脏通过血管输送至身体的各个部分。心脏每一次收缩,会将血液压送进血管……详细>>

七种方法有效缓解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该如何护理

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压很普遍也很常见,已经严重的威胁到人们的健康了!如果你身边有高血压病人,这几个特灵的秘方,一定要转给他们看看。详细>>

高血压要注意什么?高血压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项

高血压是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的疾病,它的形成和高血压患者的生活环境、体质、饮食习惯等因素有关联。高血压对我们的健康是有非常大……详细>>

高血压患者怎么饮食更好?高血压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项

高血压,也血压超过了一般的正常范围,那么高血压都有哪些危害呢?要知道,高血压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病症,长期的血压高会造成身体上的各种损害,……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