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腹痛也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的症状有哪些

2017-08-12 08:58:5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一位39岁的腹痛患者彭先生到急诊科就诊,表情十分痛苦,捂着腹部大喊:“医生,我胃痛得厉害”。医生发现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按压上腹部疼痛明显,结合患者前一天有腹泻情况,考虑其可能是消化道疾患。但是为了排除心肌梗死可能,医生还是立即为患者进行了心电图检查,果然心电图异常,不排除心肌梗死。

心血管内科医生会诊后考虑“急性心肌梗死”,立即收治住院。入院后行冠脉造影发现:前降支急性闭塞。开通血管后,彭先生腹痛马上得到了缓解。

医生介绍,临床上心肌梗死症状表现多样,“上至牙齿疼痛,下至上腹部疼痛都需考虑心肌梗死”,多有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息及硝酸酯类药物不能完全缓解,伴有血清心肌酶活性增高及进行性心电图变化,可并发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常可危及生命。医生提醒,日常生活中要避免过劳、激动、暴饮暴食、大量饮酒、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注意天气变化,做好日常保护。

心肌梗死的症状

1、疼痛是最先出现的症状,疼痛部位和性质与心绞痛相同,多无明显诱因,常发生于安静时,程度较重,持续时间较长,可达数小时或数天,休息和含用硝酸甘油片多不能缓解。病人常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有濒死感。少数病人无疼痛,一开始即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力衰竭。部分病人疼痛位于上腹部、被误认为胃穿孔、急性胰腺炎等急腹症,部分病人疼痛放射至颈部、背部上方,被误认为骨关节痛

2、全身症状有发热、心动过速、白细胞增高和红细胞沉降率增快等,体温一般在38度左右,很少超过39度,持续约一周左右。

3、胃肠道症状疼痛剧烈时常伴有频繁的恶心,呕吐和上腹胀痛。重症者可发生呃逆。

4、心律失常见于75%~95%的病人,多发生在起病1~2周内,而以开始24小时内最多见,可伴有乏力、头晕、昏厥等症状。

5、低血压和休克疼痛期中血压下降常见,未必休克。如疼痛缓解而收缩压仍低于10.67kpa(8mmhg),有烦躁不安,面色苍白、皮肤湿冷、脉细而快、大汗淋漓、尿量减少(每小时《20ml),神志迟钝、甚至昏服者,则为休克表现。休克多在起病后数小时~1周内发主。

6、心力衰竭主要是急性左心室衰竭。

心绞痛怎样发作可能是心梗?

1、原本无心绞痛症状的人,首次出现心绞痛多在情绪激动、过度用力或饱餐后,发生胸骨上段或中段之后压榨样疼痛,伴有胸闷窒息感。这是由于心肌严重缺血缺氧,代谢产物积聚过多,刺激心脏内植物神经的传入纤维末梢,引起剧烈疼痛。疼痛常持续3-5分钟。

2、过去曾有心绞痛,但最近心绞痛发作次数明显增加,即使进行很轻微的活动也引发心绞痛,甚至休息时亦有发作。

3、心绞痛持续时间延长,疼痛明显加重。以前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有效者变得无效。这些症状就是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由冠脉内粥样斑块破裂、表面破损或出现裂纹,继而出血和血栓形成,引起冠脉不完全或完全性阻塞所致。

若出现持续严重的心前区憋闷、疼痛,没有明显原因的气喘,突然不能平卧,脉搏过快、过慢或心律不齐,血压下降,出汗,四肢发冷,出现“胃痛”、呕吐或意识不清,应警惕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 心肌梗死 心梗

心肌梗死能治好吗?急性心肌梗死的护理

心肌梗死,听起来很让人感到可怕的四个字眼,这种病的名字里就带着死神的号召,很多人患上了心肌梗死之后不是真正的被病情压倒,而是被自己消极的……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会致命 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机制

到底是什么愿意导致了患者患上急性心肌梗死的呢?导致患者患病的原因有很多种,下面就来一一为大家说明吧。详细>>

什么是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要做哪些检查?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继发疾病,属于长时间的冠心病症状加重所致,少数患者并无疼痛,一开始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衰,有时疼痛在上腹部的,有误诊……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怎么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再灌注治疗是什么?

急性心肌梗死由于多种原因目前在我国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其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克、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均需要及时有效的治疗,所以急性心肌梗死一……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有什么前兆?好习惯预防心肌梗死

近日来,早晚温差较大,很容易导致高血压、心脏病的病人发作,尤其是心肌梗死的发生。那么,急性心梗有哪些表现呢?预防心梗又该注意什么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