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女护士拉肚子引发心肌炎 心肌炎的病因有哪些

2017-08-11 10:52:58      家庭医生在线

18岁的雨婷因为拉肚子爆发心肌炎,命悬一线。雨婷是湖北省谷城县某医院的一名护士。今年6月底,她连拉了2星期的肚子,以为是吃坏了东西,并没有太在意。7月3日,她感觉心慌、胸闷、浑身无力,送到当地医院就诊途中她突然晕倒,当地医生怀疑是急性心肌炎。情况紧急,7月4日凌晨4点半,救护车将雨婷送至亚心医院重症监护室,此时雨婷心脏已经由正常的跳动状态变为“蠕动”状态,人已休克,随时可能因急性心衰而猝死。医院专家利用“人工心脏”让雨婷的心脏暂停,由“人工心脏”维持心肺功能。最终,她挺过了危险期,心脏复跳。

拉肚子为什么会引发心肌炎?

专家解释说,爆发性心肌炎通常是由于病毒感染导致的,上呼吸道感染、腹泻等病毒感染都有可能引发急性心肌炎。专家还表示,急性心肌炎的主要高发人群是青少年,尤其是平时体质较好的年轻人,一旦感染病毒,更容易由于自身免疫系统的作用诱发爆发性心肌炎。急性心肌炎发病迅速,若不及时治疗,死亡率高达70%-80%。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在感冒后或腹泻后出现胸闷、气促、乏力,有的表现为浑身酸痛,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错过最佳的诊断时间。

心肌炎的病因分为3类

(一)感染性疾病病程中发生的心肌炎

其致病病原体可为细菌、病毒、霉菌、立克次体、螺旋体或寄生虫。细菌感染以白喉为著,成为该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伤寒时心肌炎不少见;细菌感染时心肌受细菌毒素的损害。细菌性心内膜炎或心肌炎可以延及心肌,伴发心肌炎,致病菌以葡萄球菌、链球菌或肺炎球菌为主,脑膜炎球菌菌血症、脓毒血症等偶尔可侵犯心肌而引起炎症。多种霉菌如放线菌、白色念珠菌、曲菌、组织胞浆菌、隐球菌等都可引起心肌炎症,但均少见。

原虫性心肌炎主要见于南美洲锥虫病与弓青工体病。立克次体病如斑疹伤寒也可有心肌炎症。螺旋体感染中钩端螺旋体病的心肌炎不少见,梅毒时心肌中可发生树胶样肿。近年来,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病率显著增多,受到高度重视,是当前我国最常见的心肌炎,霉菌、寄生虫、立克次体或螺旋体引起的心肌炎则远比病毒和细菌性心肌炎少见。

(二)过敏或变态反应所致的心肌炎

就目前所知,风湿热的发病以变态反应可能最大,风湿性心肌炎属于此类。

(三)化学、物理或药物所致的心肌炎

化学品或药物如吐根素、三价锑、阿霉素等,或电解质平衡失调如缺钾或钾过多时,均可造成心肌损害,病理上有炎性变化;心脏区过度放射,也可引起类似的炎性变化。

这些因素会加重心肌炎

1、过度运动

运动可致病毒在心肌内繁殖复制加剧,加重心肌炎症和坏死。

2、细菌感染

细菌和病毒混合感染时,可能起协同致病作用。

真菌和原虫这些病毒和细菌直接侵犯心肌,以及对心肌内小血管的损伤,免疫机制产生的心肌损伤和毒素对心肌的损害,造成心肌细胞的溶解,间质水肿,单核细胞浸润。

从病理角度分析心肌炎原因,如进行病理学切片检查,镜检可见心肌纤维之间与血管四周的结缔组织中可有组织细胞、淋巴、嗜酸或中性粒细胞浸润和间质水肿,心肌纤维可有脂性、颗粒性或玻璃样变性,也可有心肌溶解或坏死。

3、妊娠

妊娠可以增强病毒在心肌内的繁殖,所谓围产期心肌病可能是病毒感染所致。

4、其他

营养不良,高热寒冷,缺氧、过度饮酒等,均可诱发病毒性心肌炎。引起心肌炎的原因很多,诸如病毒、细菌,真菌、寄生虫、免疫反应,以及物理、化学因素等均可引起心肌发炎。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的原因 心肌炎病因 心肌炎

拉肚子竟致心肌炎?心肌炎患者怎样调理

心肌炎是很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好发于青年人身上。心肌炎虽然是常见的疾病,但是严重时可能会发生猝死现象。导致心肌炎发生的原因并不单一,但在众……详细>>

心肌炎是什么病?诱发心肌炎的病因有哪些

诱发心肌炎的病因有哪些?细菌性白喉杆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伤寒杆菌等。病毒如柯萨奇病毒,艾柯病毒、肝炎病毒、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流……详细>>

当心感染引发心肌炎 心肌炎患者应怎样调理

可能大家对于心肌炎这类疾病比较陌生,但是现在心肌炎的发病率节节攀升,所以我们有必要对它进行一个了解。心肌炎也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比较偏爱……详细>>

感染哪些细菌引发心肌炎?远离心肌炎的好方法

心肌炎是心肌发生的局限或弥漫性炎症,可原发于心肌,也可是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病因有感染、理化因素、药物等,最常见的是病毒性心肌炎,其中又……详细>>

1%感冒可引发心肌炎 心肌炎主要症状有哪些?

虽然感冒可能引发心肌炎,但是几率比较低。人的一生得感冒次数可以说是多不胜数,但由感冒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的几率不到1%。而十岁左右的小朋友则……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