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老年高血压有5大特点 老年性高血压如何预防

2017-08-12 08:57:30      家庭医生在线

与中青年的高血压不同,老年人患高血压后常常会有5大特点:第一是常常只有收缩压升高。老年高血压中,大多数患者舒张压不高,只有收缩压高,收缩压和舒张压之间的差值变大,也就是常说的“单纯收缩期高血压”。

老年高血压还有什么特点?

血压波动大。一天之中,通常血压有两个高峰:早上起床时血压比较高,下午或晚上血压又偏低,高低之间可相差30毫米汞柱以上;还有一种情况是白天血压不高,但晚上却升高了,这些反常的波动,对心脑血管的影响都是很不利的。

合并症多。老年人基础病多,常常除了高血压,还有糖尿病、高血脂、肾功能不全等,这些疾病本身就是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合并这些疾病,不但会增加降压的难度,还容易引起心脑血管并发症,比如中风、心梗等。

症状不明显。这是老年性高血压的重要特征。王清海说,很多人血压已经很高了,但是还没有任何症状出现。

血压受体位和情绪影响较大。老年人蹲位突然站起来,容易出现血压过低,眼前发黑、头晕;情绪激动的时候又容易导致血压升高,所以我们也会经常听说老年人因为某些事情过分激动或生气而出现卒中的。

那老人要如何预防高血压呢?

1、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大喜大悲

人在情绪波动,出现大喜或大悲时,交感神经就会兴奋,使心跳加速,外周血管阻力增加,舒张压明显上升,如此反复多次血压升高,便会引起高血压病。这就要求老年人遇事要冷静,遇到不顺心的事,要会克制自己。学会释放心中不快的方法,如多与家人、老朋友交谈,说出自己的想法和要求;每欲要发火时,便离开现场,去做别的事情,或改换话题,分散注意力,从而使怒气怨言得到化解。

2、生活要有规律

对老年人来说,有规律的生活对预防高血压病非常重要。首先老年人要做到有劳有逸,劳逸适度。每天要保持7~9小时的睡眠时间和1~2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做到饮淡茶、不吸烟、少饮酒(可饮少量白葡萄酒)。因烟中的主要成份尼古丁可使交感神经兴奋,周围血管收缩而致血压升高;酒中的主要成份酒精能使心血管舒缩功能受损,血管壁粥样硬化,易于发生高血压。

3、合理饮食,避免肥胖

老年人的饮食应以补充足够的营养,又不致肥胖为原则,因为肥胖会引起血压升高,增加心脑血管疾患的发病率。平日要注意避免过量进食,以清淡为主,尽量少吃或不吃肥甘厚味之品。烹饪时要控制食盐的用量,每天用量以4~6克为宜。补充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牛奶、虾皮、萝卜、蜂蜜等,因钙剂具有降低血压之功效。对肥胖老年人来说,要坚持节制饮食及参加体育锻炼,且不可盲目服用减肥药,以免引起副作用。

4、参加体育运动

实践证实,适当的参加体育运动,能舒筋活络、畅通气血,对预防高血压病有一定的作用。可根据自身的情况及周围环境的状况,选择快步走、慢跑、打太极拳、练剑、游泳、打乒乓球等。做每一项运动,都要注意运动量,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方能见效。

5、常听音乐

优美的音乐,能使人心情舒畅、大脑放松,从而避免因过度紧张而使血压升高,预防发生高血压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高血压 老年高血压 高血压

老年高血压有哪些特点?老年高血压要如何护理

当今社会高血压病非常普遍,老年人更是高发人群。血管弹性度降低是老年人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详细>>

老年人退休后更易得高血压 老年高血压的特点

在我们身边,一些表面看上去脸色红润、身体健康的老人,突然中风瘫痪乃至猝死的事例并不少见。这些例子大多与老年性高血压有关。老年人动脉硬化程……详细>>

老年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老年人有高血压这是比较常见的,尤其是出现高血压也是比较肥胖的人群是比较多的,出现高血压的要及早的进行控制,不然很容易会出现眩晕,甚至一些……详细>>

老年高血压应该怎么特殊护理? 老年高血压要坚持服药

高血压不是一种传染病,但它已成为现代社会的一种流行病。几乎每六人就有一名高血压患者,高血压已成为许多疾病的罪魁祸首,高血压人口正在逐年增……详细>>

年轻人得高血压怎么办?老年高血压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正常来说,老年人高血压发病率是要高于年轻人的。但是这并不代表年轻人就不会患有高血压,而老年人如果能尽早预防,也有很可能避免发生高血压。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