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退休后为啥更易患高血压? 高血压的病因有哪些

2017-08-13 08:56:05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患高血压比例超过50%,为何老人一过退休年龄高血压就如此猖獗呢?专家说,老年性高血压的原因很复杂,分析起来主要有三点:首先是中青年时期高血压病史的延续;其次是伴随着年龄增长而来的动脉硬化。另外,与老年人退休后生活习惯的改变也有密切关系。

专家讲了一个案例。王伯和老伴是退休教师,退休金丰厚,家里经济条件不错,请了保姆做卫生、煮饭,一日三餐,吃得都十分精细。老两口性格都比较内向,喜欢安静,不太爱户外活动,退休后在家上网、发朋友圈等,就连下楼锻炼的机会都减少了。不久后,王伯开始觉得头晕、胸闷,去医院就诊,多次测血压,发现患上了老年性高血压。王清海说,老年人不适宜久坐不动,哪怕不用上班了,还是要经常下楼活动。

还有一些老年人退休之后,容易产生失落感,甚至还有焦虑、烦躁、失眠、多梦等症状,尤其是在领导岗位退休的人,心理落差大,这也是老年性高血压的重要原因。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高血压病因在医学研究上不明,与发病有关的因素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种:

1、遗传:大约半数高血压患者有家族史

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群要较正常人群患得高血压的的几率大得多。根据临床调查分析,有将近33%的高血压患者都是由于遗传病因导致的。如果既有家族病史,又有不良嗜好的,更容易诱发高血压。

2、年龄:发病率有随年龄增长而增高的趋势,40岁以上者发病率高

通常年龄比较大的人是高血压发病的高危人群,这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现象。一般来说,年纪越大的人患上高血压的危险越大。很多中老年人是十分容易受到高血压的侵害的,由此可见,这是一种与高血压的发病具有紧密关系的因素,虽然高血压的侵害对象没有年龄限制,但就总人群来说,年龄每增加10岁,高血压发病的相对危险性增加29.3%42.5%。

3、食盐:摄入食盐多者,高血压发病率高,有认为食盐20g/日发病率30%

日常,人们的饮食情况如何会直接影响血压的状况。平时生活中,饮食不良是导致血压升高危险的一个主要因素,这是大家需要警惕的。保持科学的饮食习惯是可以帮助我们远离高血压的危害的,相反,不合理的饮食则会把我们推向患高血压的深渊。食入过多的食盐,可招致高血压。此外,钾和钙食量过低,优质蛋白质的摄入不足,也被认为是可使血压升高的因素之一。

4、体重:肥胖者发病率高

人体的肥胖可以使得脂肪的含量加大,对身体本身就会造成很大的负担,而且体重的增加,会对心脏造成更大的负荷,血容量的增加也会导致血管的阻力增加。所以说,肥胖对于高血压的发病有不可忽略的作用。

5、环境与职业

有噪音的工作环境,过度紧张的脑力劳动均易发生高血压,城市中的高压发病率高于农村。

高血压预防有效手段有哪些呢?

1、合理膳食。预防高血压疾病,首先应该从饮食入手,尤其是应该注意减少钠盐摄入,补充钙和钾盐,生活中,应该多吃蔬菜和水果,减少脂肪摄入,保持以植物油为主的食用油,减少含饱和脂肪较多的肥肉或肉类食品,以免体重增加迅速,增加高血压的发病率。

2、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平衡心理。高血压疾病和精神因素有关,如紧张、易怒、情绪不稳都是使血压升高的原因,因此,预防高血压疾病,一定要养成遇事保持乐观的心态,对待生活采取积极向上的态度,宽容待己,友善待人,与家人、同事、亲友、领导和睦相处,多参加适合自己的体育、绘画等文化活动,维持血压稳定,提高生活质量。

3、控制体重。保持合理的体重,预防肥胖的发生,是高血压预防有效手段,因此,生活中,需要减少食物中含热量多的成分如脂肪、精制糖、糕点等,适当控制主食的进食量,多吃蔬菜和水果等高纤维食物,以预防高血压的发病。

4、戒烟忌酒。长期大量吸烟会促进大动脉粥样硬化,导致高血压。此外,高浓度的酒精会导致动脉硬化,加重高血压。因此,预防高血压疾病一定要注意戒烟戒酒,尤其是对于烈性酒,一定要远离。

5、增强体育运动。保持适当体育运动,不仅仅可以增加身体素质,增加血液循环,也可以消耗人体内过多的人流,可以降低血压,如散步、慢跑、太极拳、骑自行车和游泳等有氧运动,都是可以有效降低高血压发病率的运动方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原因 高血压病因 高血压

生活噪音大更易患高血压 高血压的原因有哪些

据调查,年龄在18-80岁的24,238名成年人中,其中居住在噪杂道路附近的人们比居住环境较为安静区域的人们更容易患高血压。道路噪音是社……详细>>

老年人退休后更易得高血压 老年高血压的特点

在我们身边,一些表面看上去脸色红润、身体健康的老人,突然中风瘫痪乃至猝死的事例并不少见。这些例子大多与老年性高血压有关。老年人动脉硬化程……详细>>

孤单的人更易患高血压?高血压有哪些发病原因

据报道,研究人员称,孤单的人更可能患上高血压。他们发现,长期的孤独感会让人们的血压逐渐升高,50岁以上的人如果生活孤单,那么4年后,血压……详细>>

高血压的病因有哪些 高血压应该注意什么?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随着年龄的增长几乎没个人都会患高血压这种疾病,那么高血压究竟是怎么来的呢,很多患者肯定都不注意,这跟我们日常的不正常生……详细>>

高血压的6个病因被发现了!高血压的病因有哪些

高血压通常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而我们一般无法寻找到原因的高血压都称为原发性高血压,这种高血压的原因并没有完全明确。广州中医药……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