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首选中强度运动 高血压适合哪些运动?

2017-08-11 10:48:58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建议高血压患者首选中等强度的运动。运动中呼吸频率加快、微喘,可以与人交谈,但是不能唱歌;步行速度每分钟120步左右;运动中的心率(次/分钟)=170-年龄;休息后约10分钟内,锻炼所引起的呼吸频率增加明显缓解,心率也恢复到正常或接近正常。高血压患者每周至少进行5-7次运动,最好坚持每天运动30分钟左右。步行、快走、骑自行车、做家务等值得推荐,短跑、举重等无氧锻炼对他们来说很危险。

不过,高血压患者清晨6-10点血压常处于比较高的水平,是心血管病的高发时段,最好选择下午或傍晚进行锻炼。高血压患者安静时血压未能很好控制或超过180/110毫米汞柱,暂时禁止中度及以上的运动。

高血压适合哪些运动?

1、散步。各种者均可采用。作较长时间的步行后,舒张压可明显下降,症状也可随之改善。散步可在早晨、黄昏或临睡前进行,时间一般为15-50分钟,每天一二次,速度可按每人身体状况而定。到户外空气新鲜的地方去散步,对防治是简单易行的运动方法。

2、慢跑或长跑。慢跑和长跑的运动量比散步大,适用于轻症患者。患者慢跑时的最高心率每分钟可达120-136次,长期坚持锻炼,可使血压平稳下降,脉搏平稳,消化功能增强,症状减轻。跑步时间可由少逐渐增多,以15-30分钟为宜。速度要慢,不要快跑。患有则不宜长跑,以免发生意外。

3、太极拳。适用于各期患者。太极拳对防治有显著作用。据北京地区调查,长期练习太极拳的50-89岁老人,其血压平均值为134.1/80.8毫米汞柱。明显低于同年龄组的普通老人(154.5/82.7毫米汞柱)。者打太极拳有三大好处。第一,太极拳动作柔和,全身肌肉放松能使血管放松,促进血压下降。第二,打太极拳时用意念引导动作,思想集中,心境宁静,有助于消除精神紧张因素对人体的刺激,有利血压下降。第三,太极拳包含着平衡性与协调性的动作,有助于改善患者动作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太极拳种类繁多,有繁有简,可根据每人状况自己选择。

4、气功。据我国医学人员对气功疗法降压原理的研究证实,气功对患者有明显治疗作用。用气功治疗的近期有效率可达90%左右。美国也有报道说,用气功治疗,半年后约75%的人有效。

预防高血压从小抓起。

多年来的研究证明,小儿高血压的高危因素与肥胖、食盐摄入过多、热量摄入过高、活动少和精神压力大等有关。近年来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从儿童期预防高血压病应从以下几方面抓起。

(1)在婴幼儿时期即应避免喂哺过量的牛奶,总热量过高、体重超过正常范围时应警惕肥胖而予以控制。

(2)日常饮食中勿吃过多的钠盐,多吃蔬菜、水果和豆制品等含钾、钙较多的食物,少吃猪油和肥肉。

(3)避免学习过度紧张或精神刺激过重,噪声过多以及电视、电影有恐怖或惊骇性内容亦应限制。

(4)经常参加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能促使血浆高密度脂蛋白升高,从而达到预防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压 高血压运动 高血压

高血压怎么运动降血压?

有慢跑经历过的人都知道,慢跑的运动量不大,但是如果时间长了难免有些吃力,所以高血压病人运动选择慢跑的时候一定不要跑太长时间,这样才有降血……详细>>

高血压能运动吗?高血压怎么运动降压?

高血压是如今比较常见的疾病,并且高血压的发病率逐年增长。因为高血压没有自觉的症状,对日常的生活不会造成妨碍,所以极难被发现,容易忽视,从……详细>>

怎样运动降血压效果好?高血压运动注意事项

运动对高血压的重要性:有句话说:“年轻时,用健康换取金钱,年老时,用运动换取健康。”运动除了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的生成外,还能增……详细>>

高血压的运动疗法

高血压的运动治疗详细>>

高血压运动后血压会降低?高血压运动要注意什么

我们人体的血压应该保持在正常的状态,血液循环才能够畅通而正常,如果出现了高血压疾病,那么就会影响病人平时的生活和工作。高血压是一种很常见……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