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夏季高血压空调别开太低 夏季高血压如何护理?

2017-08-13 08:37:31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高血压患者常会觉得头晕、头胀、胸闷、乏力,还有些患者甚至会出现脑血栓、冠心病等并发症。夏季正是气温高、湿度大和气压低的时期,高血压患者容易出现不适症状,因此,高血压患者在夏天生活起居方面,更要多留心以下的五个问题。

高血压夏天注意避免这些问题

空调温度过低:夏季因为炎热,有的人喜欢把空调温度开得很低,特别是从外面回家的时候,希望这样做能使自己尽快凉下来。这样一热一冷,血管会从本来的舒张状态一下子变成收缩状态,这就为血压升高埋下了伏笔。在空调房间里逗留时间长了,一出门血管又会扩张,这样血压就不停地在波动。如果此时病人再将药量减少的话,势必很难控制病情。

日常起居作息不规律:正常情况下,一天中人的血压也是波动变化的,早上和傍晚血压较高,中午稍低,夜间睡眠时最低。保持血压的这种昼夜规律,有助于心脑血管的保护。夏季由于暑热,病人晚间入睡较晚,早晨起床又比较早,造成夏季睡眠减少,睡眠质量下降,从而导致夜间血压增高,血压波动较大。因此高血压患者夏季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中午可适当休息一小时,以补充睡眠不足。

饮食贪凉:由于炎热,很多人喜欢进食冰凉的食品,特别是从外面刚回到家里时,喜欢先喝上一瓶冷饮,凉快一下。其实这是很不可取的,特别是对高血压患者。因为大量进食很凉的食物,会引起血压升高、冠状动脉痉挛,造成心肌缺血。所以,高血压患者朋友们在夏季饮食上可以多吃一些清凉淡爽的食品,不要过度贪凉,以免引起身体不适,诱发血压的升高。

因为炎热拒绝运动:天气热了,一动就出汗,这令许多高血压患者对运动望而却步。事实上,运动可以让血管保持良好的收缩和舒张功能,有人把运动比喻成“给血管做操”,这一点也不为过。高血压患者在夏天时,应该动一动。关键在于控制运动的强度和运动时间。对于中老年人而言,以节奏较慢、强度较低的全身运动为主。例如,太极拳、木兰拳、爬楼梯、骑自行车等等,一些社区附设的健身器材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扭腰器、拉伸器等等。运动时间最好选择在晚上,此时温度相对较低,清晨虽然也比较凉爽,但是这个时候我们体内的血液黏稠度比较高,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时间,所以不适合进行过多的运动。

不注意补充水分:有些高血压患者,特别是一些司机师傅,为了减少小便次数而很少喝水,这是很不可取的。夏季由于天热,出汗较多,血液易浓缩,再加上经常坐着,就容易导致血栓形成。所以,高血压患者在夏季首先要重视补充足够的水分。有糖尿病的人,应以清茶或凉开水为主。补水要注意少量多次,避免一次摄入大量水分。另外,高血压者容易在清晨发生中风和心脏病,有研究认为与夜间缺水有关。所以,半夜醒来时适量进点水,降低血液黏稠度,对预防血栓形成有益。

高血压如何护理?

高血压护理要点一:控制体重

身体里脂肪堆积过多对身体有害无利,而相对来说比较轻的体重可以帮助血管调节血压,有许多高血压患者的身材都超标肥胖,所以需要控制体重,但是患者不能突然做太过剧烈的运动,可以通过慢跑、散步这些强度比较低强度锻炼方式,而且锻炼一定要坚持,患者每次运动最少要持续半个小时,最好是每天运动,如果不行一周至少也要运动四到五次,还有有人会说去晨跑对身体好,小编在这里并不建议患者们清晨运动,最好是傍晚运动,还有一定不要饿着肚子运动,也不要吃完后马上就运动。

高血压护理要点二:保持良好作息,良好心态

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养成规律的作息,避免熬夜,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和良好的睡眠质量,因为好的睡眠对降低血压有帮助,每天早睡早起,清晨起床后,空腹喝一杯水,这样可以降低血糖浓度。还有患者要保持愉悦的心情,但是注意不要情绪太过激动,兴奋、愤怒、惊恐、悲哀这些大起大伏的情绪波动都不利于患者保养,所以患者要尽量使自己保持一个舒畅豁达的状态。

高血压护理要点三:正确用药

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不需要做手术,也不需要住院治疗,它需要患者控制身体血压,这就需要服用降压药,但是降压药不能随便服用,不能你认为自己血压有点高就服用降压药,看到血压降下去了就停止服药,服用降压药要遵医嘱,听医生的建议的用量和时间,如果按时去医院检查,医生会根据患者自身状况来改变药量或者换药,患者不能自己换药或者停药,这种行为会对自己的身体带来危害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高血压 高血压护理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夏季要坚持服药 高血压夏季如何护理

很多高血压患者明显感觉,“一到冬天,血压就上去了,一到夏天,血压就下来了!血压既然下来,那就不用吃药啦。” 这种自我感觉对不对呢?专家介……详细>>

高血压饮食需不饥不饱 高血压夏天怎么吹空调?

高血压患者在夏天特别容易发病,因此平时生活中要特别注意。尤其是从很热的地方进入空调房时,不可骤然进入,要先缓上1分钟再进;空调温度要慢慢……详细>>

血压偏高是高血压吗?高血压如何降压?

高血压是以体循环动脉压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心血管综合征,在我国高血压是能够与糖尿病并称的老年慢性疾病。在中老年人群中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非……详细>>

高血压夏天更要注意避暑 高血压夏季养护指南

夏天是高血压患者发病的高峰期,因此,在这个时候高血压患者要多加留意自己的身体,警惕因夏天对高血压的忽视而让高血压有机可趁,影响自己的健康……详细>>

夏季适合高血压患者降压 高血压如何安然度夏?

夏天天气酷热,往往在这个时候,高血压病人发生心肌梗塞,脑血管栓塞的比率明显高于其他季节。所以,在这个季节,高血压病人更要注意对血压的影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