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掌纹有这种变化警惕高血脂 高血脂该如何预防

2017-08-08 09:35:18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发生时可能在体表就有症状了,高血脂会有体表脂肪聚集成小颗粒的现象,容易出现在皮肤松软的地方,如关节的内面,眼睑、口腔黏膜等处。

1、皮肤上出现黄色瘤。

黄色瘤是一种出现在皮肤上的斑块或丘疹状的黄色结节,出现在人体的跟腱、手及足背肌腱等处;手掌皮肤上;肘、膝、指、髋、踝、臂等部位的伸侧;口腔黏膜上,像小米粒。

2、手掌纹的变化

在双手掌的中指根部出现“+”字,“井”字和星状等掌纹改变。掌纹改变的数量越多,范围越广,说明患者血脂异常的时间越长。

3、耳垂前出现耳褶

耳褶是指耳垂前不光滑、不平整、有皱褶。

4、出现角膜老年环

角膜老年环是指人眼角膜边缘上出现的圆形黄白色环形斑。

5、出现眼底改变

正常眼底小动脉成橘黄色,高血脂患者的小动脉可呈现黄白色改变,是甘油三酯的大颗粒脂蛋白沉积的结果。是严重的高甘油三酯血症的特征性表现。

如何预防高血脂

调节饮食,控制血脂

现在天气还是非常的寒冷,户外活动明显减少,加上春节进补,很容易导致血脂增高。建议应多吃谷类、豆类、蔬菜、水果,少吃含动物脂肪和胆固醇多的食物。进补要严格控制。

选好时间,有氧锻炼

专家提倡有氧运动,如慢跑、骑自行车、游泳,太极拳,可以消耗体内多余脂肪,降低胆固醇,有效防止高血脂的发生。绝不能因为寒冷而减少运动。

调整情绪,切勿激动

现在日照短,容易出现抑郁或烦躁易怒。情绪紧张、过度兴奋,可以引起血脂升高,这些都不利于血脂的预防和控制。因此平时要注意心胸开阔,保持平稳情绪。

定期体检

定期体检能及时发现体内血脂的异常变化,及时对自己的生活方式、饮食等作出相应调整,还可以对高血脂人群的治疗情况作定期监测。

这些人是易患高血脂人群

1、有生活、精神、饮食方面问题的人群:饮食不当(高热量、高胆固醇、高饱和脂肪酸类的食物)、肥胖、运动量不足、外在和情绪压力、吸烟,都会导致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上升,和高密度脂蛋白下降;

2、不爱运动的人 :现在的办公室一族,出入有汽车,上楼有电梯,平日所有事务在电脑前点点鼠标就好了,走路、运动似乎成了没必要的事。然而,对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来说,坚持运动却是很好的方式之一;

3、患有其他一些疾病的人群:有高血压病等其他冠心病危险因素者;甲状腺机能低下、糖尿病、肾病症候群、阻塞性黄疸、女性更年期等疾病,若没获得良好的控制,高血脂症将伴随而生;

4、应用一些特殊药物的人群:有些药物可引起人体血脂代谢的紊乱,常见的药物有类固醇和避孕药;

5、有冠心病、脑血管疾病或周围动脉粥样硬化病家族史者。尤其是直系亲属有早发病或早病逝者;

6、有家族性遗传病史的人:为家族性高脂血症者;

7、喜食动物内脏的人:动物内脏中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如100克猪脑的胆固醇含量就高达2000毫克,已经超过了每日推荐的摄取量。

因此,在平时的生活中,如果你是上面人群中的一员,那可要注意你的健康了啊!当心高血脂的袭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高血脂 高血脂表现 高血脂

如何预防高血脂?高血脂的认知误区

高血脂要如何预防最好呢?高血脂在如今已是较为普遍的疾病的,尤其是中老年人最容易患上这种疾病。然而,很多人对于高血脂还会有一些认知误区,一……详细>>

高血脂的皮肤会有哪些变化?这些人易患高血脂

高血脂发生时可能在体表就有症状了,高血脂会有体表脂肪聚集成小颗粒的现象,容易出现在皮肤松软的地方,如关节的内面,眼睑、口腔黏膜等处。详细>>

发涩的食物能预防高血脂?高血脂该如何预防

单宁、植酸和草酸的存在会让食物发涩,这是因为它们会和口中的唾液蛋白结合并沉淀,使唾液失去润滑性,舌上皮组织收缩,产生涩味。但这些物质都具……详细>>

肥胖体虚人群易得高血脂 高血脂该如何预防

血脂本身也是人体必不可少的组成物质,主要成分为甘油三酯与胆固醇。而高胆固醇是造成高血脂的主要原因。详细>>

吸烟高血压可导致血脂高 高血脂该如何预防?

高血脂是一种危害较大的疾病,老年人在得了这个病之后会出现各种难受的症状,比如说头晕头痛,胸闷气短,甚至会引发心肌梗塞,严重的危害着老年人……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