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总是忘事当心是高血脂征兆 预防高血脂的方法

2017-08-07 10:41:37      家庭医生在线

体检能发现血脂的异常,而日常中身体上的某些小征兆也能提醒你患上了高血脂。“手背、指关节、肘关节、膝关节、臀部等部位出现黄色、橘黄色或棕红色的结节、斑块或疹子,有时候是手掌出现黄色或橘黄色的条纹。时常感到头晕、头痛、胸闷气短、睡眠不好、容易忘事,还觉得手脚发麻、沉重,这可能是提醒你血脂偏高了,要注意控制了。

此外,胳膊肘、大腿、脚后跟等部位鼓起小肿疮,表面光滑,大多是黄色,这可能是提醒你胆固醇高了。腿肚子经常抽筋、刺痛可能是血脂高了,要去医院做血脂检查。

预防高血脂的方法

1、高纤维饮食

饮食中的食物纤维可与胆汁酸相结合,增加胆盐在粪便中的排泄,降低血清胆固醇浓度。富含食物纤维的食物主要有粗粮、杂粮、干豆类、蔬菜、水果等。每人每天摄入的食物纤维量以35到45克为宜。

2、饮茶戒烟限酒

实验研究证明:各种茶叶均有降低血脂、促进脂肪代谢的作用,其中以绿茶降血脂作用最好。因此,高脂血症的老年人不妨多饮茶。科学研究表明,长期吸烟或是酗酒均可干扰血脂代谢,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上升。所以老年人最好是戒烟限酒。

3、低脂低胆固醇饮食

高脂血症的老年人要严格控制动物脂肪或胆固醇的摄入,食油以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为主,如豆油、花生油、玉米油,蛋类每天不超过1个,或2至3天1个鸡蛋。

4、限制总能量

老年人的基础代谢率减低,能量需要量要比成年人低。有高脂血症的老年人则更应严格控制能量的摄入,每人每天的能量摄入要控制在29千卡/公斤体重之内,折合主食每天不宜超过300克。营养学家给老年人推荐的食品有:馒头、米饭、面包、豆腐、豆浆、牛奶、瘦肉、鱼类以及各种蔬菜、水果。

5、优化生活方式

高脂血症老年患者应注意生活方式要有规律性。适当参加体育活动和文娱活动,保持良好心态,尽量避免精神紧张、情绪过分激动、经常熬夜、过度劳累、焦虑或抑郁等不良心理和精神因素对脂质代谢产生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征兆 预防高血脂 高血脂

高血脂的预防与治疗

高血脂一般会让人感到头晕、胸闷等。影响了患者的健康和生活。因此在日常做好高血脂的预防工作是很重要的。当然对于患者朋友要积极的进行治疗。详细>>

中青年就应预防高血脂 高血脂的日常预防方法

高血脂是三高疾病的其中之一。高血压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疾病,现在很多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都是由高血压引起的,这些心脑血管疾病既有急性的也有慢性……详细>>

高血压会导致高血脂吗?预防高血脂有哪些方法

高血脂是一种危害较大的疾病,老年人在得了这个病之后会出现各种难受的症状,比如说头晕头痛,胸闷气短,甚至会引发心肌梗塞,严重的危害着老年人……详细>>

遗传和饮食导致高血脂 五种方式预防高血脂

西医认为,高血脂的病因,基本上可分为两大类,即原发性高血脂和继发性高血脂。原发性高血脂是指脂质和脂蛋白代谢先天性缺陷(家族性)以及某些环……详细>>

预防高血脂要注意这些 介绍高血脂的五个食疗方

高血脂,在当今的生活中,患病率正在不断上升,尤其是中老年人,其患病率居高不下,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人群患有高血脂呢?主要还是要从其病因进行……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