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切忌过度疲劳后桑拿 高血压患者该如何护理

2017-08-06 08:54:14      家庭医生在线

身体感觉到极度疲劳时蒸个桑拿,是不少中老年男性热衷的休闲方式。实际上,桑拿房里过高的温度会使人体皮下血管迅速扩张,皮肤血流量比平时增加3-5倍,回到心脏的血流量也显著增加,心脏负担加重。在疲劳的状况下大量饮酒后再蒸桑拿,这种情况最危险。老年人、心脏病高血压患者最好不要蒸桑拿,一旦出现恶心、心慌、心跳过快等不良反应,应该及时停止。

高血压护理常识

不要突然停药

有人认为血压降下来以后就可以停药了,担心吃药的时间长了会产生耐药性。抗生素有耐药性,抗高血压药物是没有的。高血压是终身疾病,必须长期用药,所不同的是用药的量可以根据病情调整。

服药之余不测血压

高血压用药要根据病情严重程度进行适当调整,如果服药之余不测血压,不能及时了解病情严重情况,无法达到更好的维持巩固的效果。

降压不要太快

血压下降过快、过低,很容易发生脑缺血、体位性低血压。

单一用药

高血压用药切忌单一用药,不过轻度高血压可以单一用药。但如果高血压问题严重的话,为了使药物发挥更好的效果,提倡联合用药,也可以抵消部分药物的不良反应。

频繁换药

有些高血压患者服用某种药物一段时间后看到没效果,马上换药,而且随意增加服药剂量,这是不明智的,因为降压药物均要在用药后的2周左右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乱用降压药

降压药一定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如果服药类型不对路,则降压效果不明显。总之,用药应遵从医生的指导。

睡前用药

睡前用药是高血压用药禁忌之一,这有可能导致脑血栓、心绞痛、心肌梗死等严重后果,比较危险。因此高血压用药一定要在临睡前2小时服药。

降血压食物

一、黑木耳

黑木耳是一种降血压的食物,无论是哪种食用方式,它的降血压作用都不会因此而改变。最方便的食用方式比如:用清水将黑木耳浸泡一夜后,上屉蒸1~2小时然后在其中放入适量的冰糖,每天吃一碗即可。几天后你便会发现,经常飙升的血压已经下降了很多,而且起伏的幅度也不再似以前那样“惊心动魄”了,这就是黑木耳的魅力。

研究发现黑木耳具有降血糖作用,因为黑木耳中的多糖对四氧嘧啶糖尿病高血糖有防治作用,葡萄糖耐受量及耐受量曲线得到明显改善,还能减少糖尿病的饮水量。

中医学上认为黑木耳性甘、平,无毒。入胃、肝、大肠经,能补气血, 血止血,润肺益胃,润燥利肠,舒筋活络,轻身强志。治疗血虚气亏、四肢抽搦、肺虚咳嗽、咯血、吐血、衄血、产后虚弱、白带过多、崩漏、血痢、肠风痔血、便秘和跌打损伤等症有很好的疗效。

二、西瓜

西瓜堪称“盛夏之王”,清爽解渴,味道甘味多汁,是盛夏佳果,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外,含有大量葡萄糖、苹果酸、果糖、蛋白氨基酸、番茄素及丰富的维生素C等物质,是一种富有很高的营养、纯净、食用安全食品。

西瓜中所含的糖、蛋白质和微量的盐,能降低血脂软化血管,对医治心血管病,如高血压等亦有疗效。西瓜皮及种子壳所制成的西瓜霜,能够治疗口疮、口疳,牙疳,急性咽喉炎待喉症。西瓜果皮、果肉、种子都可食用、药用。

三、西红柿

西红柿是维生素C的最佳来源,而且这种维生素C得到了有机酸保护,煮时不易被破坏,容易被人体吸收。西红柿中还含有较大量的番茄红素等类胡萝卜素,有抗氧化、消除自由基、减缓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等作用,对防止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压有益。经常吃西红柿汁有缓慢降血压、利尿、消肿的作用。西红柿既可当果点吃,又可炒菜食用。食前宜用开水烫洗,以免误食细菌和寄生虫。

但特别注意的是西红柿不宜空腹吃,否则容易使胃酸增高,产生烧心、腹痛等不适应症状。

四、苦瓜

苦瓜含胡萝卜素、尼克酸、抗坏m酸、粗纤维、苦瓜素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其性昧苦寒,而有清热解毒、清心消署、明目降压之功效。苦瓜可绞汁、凉拌、煮汤、炒菜食用。苦瓜含有的草酸会妨碍钙吸收,炒菜前,应先把苦瓜放在沸水中焯一下,去除草酸后再炒。脾胃虚寒者慎食。

五、海带

海带营养丰富,是摄取钙、铁的宝库。海带中的褐藻氨酸有降压作用。海带含大量不饱和脂肪酸,能清除附着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海带中的膳食纤维,能调顺肠胃,促进胆固醇排泄,控制胆固醇吸收。海带中的钙也有助于减少胆固醇吸收,降低血压。

海带中的碘化物能加速病变物和炎症渗出物排出,有降血压、防止动脉硬化、促进有害物质排泄的作用。海带可绞汁、凉拌、煮汤或炒熟食用。

六、洋葱

洋葱被誉为“菜中皇后”,营养丰富,含抗坏血酸及18种氨基酸等。近代研究发现洋葱含有硫化物、类黄酮、苯丙素酚类,甾体皂苷类、前列腺素类等多种化学成分,具有消炎抑菌、防癌抗癌、利尿止泻、以及降血糖、降血脂、降胆固醇、降血压、抗血小板凝聚、预防心脑血管病、抗氧化、美容等作用,是不可多得的保健食品、常食洋葱,可长期稳定血压,降低血管脆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护理 血压高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如何饮食?高血压护理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很多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高血压发病人群主要是老年人,预防高血压有饮食口诀,即:“半斤牛奶二两肉,……详细>>

七种方法有效缓解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该如何护理

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压很普遍也很常见,已经严重的威胁到人们的健康了!如果你身边有高血压病人,这几个特灵的秘方,一定要转给他们看看。详细>>

高血压患者切忌情绪激动 高血压患者的心理保健法

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的全身性疾病,它有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之分。高血……详细>>

高血压不控制很危险 高血压患者如何降低风险

高血压,也称血压升高,是血管持续受到较高压力时出现的一种疾病。血液由心脏通过血管输送至身体的各个部分。心脏每一次收缩,会将血液压送进血管……详细>>

预防高血压避免过度紧张 高血压患者该如何护理

高血压是一种心身疾病,任何精神刺激都能使血压升高。人在情绪波动,出现大喜或大悲时,交感神经就会兴奋,使心跳加速,外周血管阻力增加,舒张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