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夏天高温要护心防心衰 心力衰竭患者如何护理

2017-08-01 10:11:21      家庭医生在线

心力衰竭(heartfalure)是各种心脏疾病导致的心功能不全的一种临床综合征。因心肌收缩力下降而致心排血量不能满足机体生理需要,临床上以肺循环(或)体循环淤血以及组织灌注不足为主要特征。其临床表现为心悸、呼吸困难、乏力、咳嗽、咳痰、水肿、腹胀、尿少等。病因为原发性的心肌损害,如心肌炎、心肌病、心肌梗死等,以及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脏负荷过重。中医常讲:“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中医有“心通于夏气”之说,一年之中,心与夏的关系最大,夏季心脏负担重。

夏天要护心防心衰

1、散热

为什么夏天容易发生心力衰竭呢?因为天气炎热,人体为了将体内多余的热量散发出去,皮下血管就会扩张,血液大量的流向体表。由于部分血液流到皮下,一些重要脏器比如心、脑、肾的供血就会相应的减少。但这些器官很重要的,血液供应少了心脏就会泵出更多的血液。由于心脏本身就供血不足,现在还要“超负荷”运转,所以极易发生心力衰竭。

2、诱发因素的产生

其次,高温的天气容易使人的心情烦躁、食欲不振、睡眠不足、心律失常等。此外,夏天吹空调易诱发感冒、肺部感染等疾病。这些都是诱发心衰的因素。

3、血压升高

高温会致使老年人的血压升高,而血压高又是造成心力衰竭的因素之一。

4、喝水多

夏天总是出汗,体内缺少水分,口干舌燥的。很多老年人又爱喝水、喝茶。在夏天,饮水量往往会比别的季节多,从而加重了心脏的负荷,这也是造成心力衰竭的因素之一。

 心力衰竭患者的护理常规

使心衰患者进行自我日常护理常规的学习和践行,可能减少一年内40%的再入院率。那么心衰患者如何在家自我护理呢?

一、一般护理

1、卧床休息,限制活动量,急性左心衰时取端坐位,双下肢下垂,以利于呼吸和减少静脉回心血量。

2、给予低热量、高维生素饮食,少量多餐,禁烟酒。水肿较重患者限制钠盐和液体入量。

3、遵医嘱准确测量并记录尿量,并注意嘱咐患者不能用力排便,保持大便通畅。

二、专业护理

1、保持呼吸道通畅,持续低流量吸氧,如低氧血症时短暂给高浓度氧吸入,急性左心衰揭发作时予30%~50%酒精湿化氧吸入。烦躁不安时,遵医嘱给镇静剂。

2、急性心衰发作时患者有濒死恐惧感,要关心安慰患者,给予适当的心理支持,使其有安全感。

3、用药护理

4、遵医嘱给予纠正心功能不全的药物。

5、密切观察用药过程及用药后患者的呼吸困难程度。心率、心律等生命体征变化,观察有无药物副作用出现,如低钾、血钠变化及洋地黄类药物的毒性作用。

6、注意液体平衡,根据生命体征调整和控制滴速,一般以每分钟20~30滴为宜。

7、准确记录24h出入量,必要时每天测量体重。

三、健康教育

1、避免各种诱发因素,如情绪激动、过度劳累等。生活要有规律,保证充足睡眠,忌烟酒,预防感冒。

2、饮食护理 :限制盐及水分的摄入,向患者及家属说明限钠盐和养成清淡饮食习惯的重要性。少量多餐,进食易消化、高纤维的食物,预防便秘的发生。

3、根据心功能情况合理安排休息和运动,活动量以不引起气促为宜。

4、定期服药,定期复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衰 护心 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症状是什么 如何预防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又称“心肌衰竭”,是指心脏当时不能搏出同静脉回流及身体组织代谢所需相称的血液供应。往往由各种疾病引起心肌收缩能力减弱,从而使心脏……详细>>

心力衰竭的全方位护理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已逐渐成为新加坡的重要慢性流行病之一,它也是本世纪对心血管领域中最大挑战的病况。而在平时生活中心衰护理需要全方位的留……详细>>

心衰能治好吗? 心衰患者该如何护"心"

小儿心衰通常会跟着病因的不同,病位的不同而不同。当然,心功能减退的程度以及发生的速度也有着一定的差异。小儿心衰除了原发性症状以及体征之外……详细>>

暴怒会引发心力衰竭?心衰患者该要如何饮食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是指心脏当时不能搏出同静脉回流及身体组织代谢所需相称的血液供应。往往由各种疾病引起心肌收缩力减弱,从而使心脏的血液输出……详细>>

感染是心衰的常见诱因 心力衰竭如何预防护理

心力衰竭是指在正常生理静脉压的状况下,心脏不能射出足够的血液以满足身体代谢的需要。我们要如何预防心力衰竭呢心力衰竭该怎样护理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