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多喝酒要警惕心力衰竭 躺下气短或是心衰症状

2017-08-02 10:18:4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知道一个段子:经常喝酒,要“小心肝”。然而,有些常年嗜酒者的肝功能还是好好的,心脏却已吃不消,出现了心力衰竭。心衰是心血管病的严重阶段和终末期阶段。我国约有心衰患者800~1000万,最新估算出的发病率为1.23%

心衰已非“老年病”,很多中青年患者不了解心衰的风险因素和早期征兆,延误治疗,从而酿成悲剧。

酒精伤的不仅是肝更是心

造成心衰的原因有很多,许多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病等都可导致心衰。再就是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脏的舒张功能本身就减退了,即使他没有什么明确的基础性心脏病,但出现肺部或呼吸道感染时,也可诱发心衰。

还有很多人不知道,一些代谢性疾病或内分泌疾病也会造成心衰。比如甲状腺功能异常,因为激素水平的异常带来代谢异常,就会引起心功能的改变。

以往大家都比较关注酒精和肝脏之间的关系,但实际上酒精不但会损害肝脏,对心脏系统也是会产生影响的。如果长时间大量的饮酒,容易出现心脏的问题。这种由于大量饮酒导致心脏结构和功能的改变,医学上叫做酒精中毒性心肌病。

心力衰竭的常见症状

根据专家最新的临床经验,总结了心衰的十大主要症状,有助于读者朋友们更加深入地认识心衰,为了您和亲友的健康,一起来了解一下吧。专家提醒,如果出现以下症状,要及时到心内科就诊。

1、一躺下就气短:半夜或早晨起床时感觉无法深呼吸或者喘不过气来。特别是用力或躺下时,胸口有压迫感,无法深呼吸,只有坐起身,才能喘口气。很多患者不得不垫高枕头或选择在椅子上睡觉,这样才感觉更舒适些。

2、胸口沉重如有大石:这是心衰的起初症状。但是初次出现这种感觉的时候,很多患者不知如何处置,而且很难描述这种异常感觉。很多患者会感到胸口有重物压迫,类似于“溺水”感,还有些患者在深呼吸的时候感觉肺部似乎充满液体。少数患者感觉胸痛。

3、衣物和鞋子突然变紧:衣服鞋子变得很紧和虚胖是浮肿的标志,而浮肿是心衰的早期症状之一,但是往往难以识别,因为浮肿可能会发生在很多不同的身体部位。腰围莫名突然增大,脸和脖子突然变得又圆又胖,都应当心心衰。

4、心悸或心跳不规则:心跳过快、心律不齐、心悸等是心衰的常见症状。患者会感觉心跳过快过猛,往往会同时伴有恐慌似的紧张感。其他类似心律不规则问题,包括房颤和房扑,如不及时治疗相当危险。

5、食欲不振:饭后很长时间仍然有饱腹感,可能同时伴有恶心、便秘、感觉胃部不适或腹痛。胸腹部有压迫感,吃东西后感觉不适。疲劳也会导致心衰患者食欲不振,咀嚼食物都感觉很累。

6、头昏头晕:头昏或头晕目眩是心衰最常见问题,患者感觉整个世界都在转,常见并发症状还有恶心或晕车感。如果伴有心悸或心律不齐,应及时就医。

7、咳嗽:咳嗽也是心衰的一大症状,但是容易与流感或普通感冒混为一谈。心衰型咳嗽很少像感冒咳嗽那样多发生于嗓子,有时会咳出白色泡沫或浓痰,并可能带有血丝。心衰更容易导致干咳,平躺或者起身的时候,咳嗽加重。

8、容易疲劳或终日乏力:用力时或用力后,患者气喘吁吁或感觉喘气困难。走一段路、起身或吃一顿饭都会让心衰患者倍感疲倦。患者躺下后,胸口就开始产生“下沉感”,之后变得焦虑且无法入睡,形成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症状 心衰 心力衰竭

呼吸困难气短或是心衰 心力衰竭有什么饮食原则

心功能衰竭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而且有年轻化的倾向,那么对于这样的一种疾病我们应该要了解些什么呢?详细>>

气短失眠或是心衰潜在征兆 心力衰竭该如何治疗

心力衰竭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心脏疾病,它潜藏的很深通常是不明显的,不易发现的。很多专家表示:如果能早期发现隐性心衰并及时做预防处理,有可能防……详细>>

浮肿夜尿多警惕心力衰竭 护理心衰有哪些措施

心衰即充血性心力衰竭或称心功能不全,它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是各种因素导致的心脏病的严重阶段,这时心脏因疾病、过劳、排血功能减弱,以至排血……详细>>

拂晓是心力衰竭危险时刻 爬楼吃力要警惕心衰

一项新的研究结果表明,在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中,一种过去鲜为人知的心衰类型可能比多年来公认的心衰类型更为常见 最新出版的美国心脏病学杂志上……详细>>

老人失眠呆滞警惕心力衰竭 心衰症状有哪些?

随着年龄增长,心血管疾病很容易就会缠上老年人,在某些诱因的作用下,会引发心力衰竭,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心衰。例如,在冬天,老年人本身患有肺心……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