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心脏乱跳是心律失常吗 心律失常的症状有哪些

2017-08-05 08:46:18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您是否偶尔或经常感到心慌?能突然感觉到自己心脏怦怦乱跳?甚至感到自己心脏间歇的停跳?您有没有无任何预兆的晕倒过?您知道这是什么情况吗?你对这种情况恐惧吗?

一般情况下,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是心律失常引起的。要了解心律失常,先谈谈我们心脏跳动正常的情况是怎样的。正常情况下心脏的跳动受很多因素控制,大家互相掣肘,互惠互利,形成了一个复杂的平衡网络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最主导的、最重要的是心脏本身的节律控制——来自窦房结的电活动(激动)和规律散布于全心脏的电传导。这个过程比较复杂,但是如果把他们比较成电源和电线的话相信大家一定能形象的接受。窦房结就像电源,它发出电信号沿着特定的通路(电线)由心脏一端快速散布到心脏另一端,这样心脏就完成了一次收缩和舒张(泵活动)。这些电线相互绝缘,差不多以每个心肌细胞为单位,电信号传到谁身上谁就收缩(舒张),大家服从命令听指挥,齐心协力,这样就形成了源源不断的血液循环。那么,心律失常的不典型症状都有哪些呢?在日常生活中又应该如何预防心律失常的发生。

心律失常的不典型症状

1、心动过速

心动过速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心律失常,一般来说,心律失常患者的典型症状多是心慌、胸闷等,但也有一些心律失常患者会先出现少尿、腹痛、头晕等不典型的症状,这是由于心律失常患者的心跳异常影响到了其它脏器的血液供应,从而引发多种多样的临床表现。

2、头晕、视物模糊

心律失常往往会影响到大脑的血液供应,而且心律失常的发病类型不同,对脑血流量的影响也不同,比如频发性房性与室性早搏,可能会使脑血流量下降8%~12%。室上性心动过速可使脑血流量下降14%~23%,如果患者心室率极快的话,甚至可以达到40%~75%。这种不良影响足以引发头晕、乏力、视物模糊、暂时性全盲等症状,尤其是原本患有脑动脉硬化的患者,甚至会出现失语、瘫痪、抽搐、昏迷等症状,形成一过性或永 久性脑损害。

3、少尿、蛋白尿、氮质血症

心律失常也可能会影响到肾脏的血液供应,使肾血流量发生不同程度的减少。频发房性早搏可使肾血流量降低8%,而频发室性早搏可使肾血流量减少10%;房性心动过速时肾血流量降低18%;快速型房颤和房扑可降低20%;室性心动过速则可减低60%。肾血流量减少会影响到肾脏对尿液中的水、蛋白质等物质的重吸收过程,患者临床可表现为少尿,或检查发现蛋白尿、氮质血症等。

4、 腹胀、腹痛、腹泻

肠系膜动脉的血液供应也可能会受心律失常的影响,患者发生快速心律失常时,可影响肠系膜动脉的血流量降低30%左右,导致系膜动脉发生痉挛,从而产生胃肠道反应,如腹胀、腹痛、腹泻等,甚至发生出血、溃疡或麻痹。临床上极容易与急性胃肠炎相混淆而延误治疗,文章开头的老李就属于这种情况。

5,整合调律,让心脏不再乱跳

心律失常的发生机制十分复杂,涉及到自主神经功能异常、心脏起搏传导系统功能异常、心肌细胞离子通道功能异常、心肌供血不足等四大方面,所以对于该病的治疗仅针对某一方面原因或者仅靠对抗异常的心律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往往不能收到令人满意的疗效。因此,近年来中医络病学提出了从源头上控制心律失常的整合“调律”新策略,针对心律失常发生的四大原因,进行多途径、多环节、多靶点的整合调节,全面阻断心律失常发生的链条,真正让患者的心脏跳出正常的节律。

老年心律失常的症状

1、老年心律失常的发生率高,用动态心电图检测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现房性早搏检出率高达96%、室性早搏为67.1%,窦性心动过速为19.7%,室上性心动过速为15%、房颤为8.5%,窦性心动过缓及窦性静止占6.5%。因此,这是较为典型的患有心律失常的症状表现之一。

2、老年人易发心肺部疾患,随着心律失常的病情发展,心律失常的症状可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心悸等心律失常的症状表现,当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引起心绞痛时,常伴有心律失常,如房性早搏、室性早搏、窦性心动过速等。

3、老年心律失常的症状与中青年的表现有所不同,通常表现为周身乏力、易疲劳、心悸、情绪不稳,有的甚至表现为行动不便,出现行走困难等都是心律失常的症状表现,由于年老所致的生理功能减退也容易有上述表现,所以老年心律失常很容易被忽视。

可以预防的心律失常

1、生活要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

2、居住环境力求清幽,避免喧闹,多种花草,有利于怡养性情;

3、注意劳逸结合,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合适的体育锻炼,如散步、太极拳、气功等,节制房事,预防感冒;

4、尽力保持标准体重,勿贪饮食,因为发胖或会使心脏负荷加重;

5、注意季节、时令、气候的变化,因为寒冷、闷热的天气,以及对疾病影响较大的节气,如立春、夏至、立冬、冬至等容易诱发或加重心律失常,应提前做好防护,分别采取保暖,通风、降温等措施;

6、饮食以易消化、清谈、营养丰富、少食多餐、低盐低脂、高蛋白、多种维生素、清洁卫生、冷热合适、定时定量为原则,心律失常患者禁忌浓茶、咖啡、香烟、烈酒、煎炸及过咸、过甜、过黏食品,少食细粮、松花蛋、动物内脏,兼有水肿者,应限制饮水量;

7、精神情志的正常与否,同心律失常发生关系密切,设法消除紧张、恐惧、忧虑、烦恼、愤怒等不良情绪刺激,保持正常心态;

8、患者除日常口服药外,还应备有医生开具的应急药品,如心得安、速效救心丸、心痛定、阿托品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预防 心律失常症状 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需要治疗吗?心律失常的症状有哪些

心律失常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心律失常会时有发生。那么,发生心律失常是否都需要治疗呢?详细>>

心律失常的症状有哪些?患有心律失常严重吗?

心律失常是指由于心脏活动的起源和传导障碍,导致心脏搏动的频率和节律异常。轻度的心律失常可能仅仅导致患者出现头晕,低血压等情况,但是严重的……详细>>

心律失常的症状有哪些?介绍心律失常6个保健法

心律失常是由于窦房结激动异常或激动产生于窦房结以外,激动的传导缓慢、阻滞或经异常通道传导,即心脏活动的起源和(或)传导障碍导致心脏搏动的……详细>>

心律失常的症状有哪些?心律失常如何科学确诊

心律失常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心脏疾病,因此,对于心律失常的预防与治疗就十分重要了,对于疾病的治疗都要做到对症下药,那么,了解心律失常……详细>>

心悸心慌或提示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很常见吗?

随着年龄增长,机体衰老等生理变化会对心脏的传导系统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易发生传导障碍和病窦综合征及心房颤动等。其次,老年人多存在不同程度……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