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高血压患心律失常几率高吗?预防心律失常的方法

2017-07-31 11:00:37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和心律失常有什么关系呢?可能很多人不是特别了解。高血压是各类心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血压长期处于一种较高的状态会引起心血管以及心脏的病变,而心脏的病变是导致心律失常最常见的原因。高血压如此普遍,高血压性心律失常的发生率自然也不在少数。高血压合并心律失常会严重加大栓塞的危险,容易并发心血管意外,要特别注意做好预防。

有统计显示,100个房颤病人中9~20个人有高血压,100个高血压中有4~6个人有房颤。高血压经常会引起心房扩大,这是导致心律失常发生的较常见的原因或危险因素。高血压和房颤两者相互影响,并且不会随着一种疾病的消失而另一种不存在,所以患者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做好疾病的自我保健和预防。定期复查,如有异常情况及时就诊。

高血压患者平时要长期坚持将血压控制在相对正常和稳定的范围内,减少各类心律失常的发生率。一旦发生心律失常一定要及时治疗。房颤是高血压患者较为常见的心律失常类型,如果心跳加速不及时治疗极易引起房颤,不仅会增加脑梗塞的风险,经常心跳过快还会增加猝死的可能性。一旦发现心率加快无法控制时,高血压患者就不能单纯降压,还需要及时针对心脏供血不足进行治疗。

预防心律失常的方法

在我们生活中,经常会出现心律失常的现象,一般中老年人比较多见,发病时对患者的身体危害很大。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对心律失常的预防,下面就让上海远大心胸医院专家来为大家介绍下相关的预防措施。

1、当身体出现危险信号时,自己是先收到消息的人。一般心律失常的临床表现为心跳不规律、心慌、头晕、胸闷等,当出现这些征兆时需要引起你的注意。

2、稳定的情绪保持平和稳定的情绪,精神放松,不过度紧张。精神因素中尤其紧张的情绪易诱发心律失常。所以病人要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避免过喜、过悲。过怒,不计较小事,遇事自己能宽慰自己,不看紧张刺激的电视,球赛等。

3、现在快节奏的生活,智能手机、电脑的普及,导致很多人晚上熬夜加班、逛淘宝等等,导致睡眠不足,身体负荷加大,时间一长,机体不堪重负,造成功能系统紊乱。应该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养成按时排便的好习惯,饮食节制。起居有常是养生的基本要求,只有做到起卧有时,生活规律,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养神气,提高适应环境的能力。这是心律失常的预防方法之一。

4、积极治疗引起心律失常的原发性疾病,控制患病的各种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等。

5、适宜的生活环境可保证学习工作的正常进行,促进健康长寿。人类适宜的生活环境应有,洁净的水源,新鲜的空气,充沛的阳光,良好的植被,室内宽敞适中,光照调和,自然通风良好。这些也属于心律失常的预防措施。

6、预防诱发因素 一旦确诊后病人往往高度紧张、焦虑、忧郁,严重关注,频频求医,迫切要求用药控制心律失常。这是心律失常的预防措施之一。而完全忽略病因、诱因的防治,常造成喧宾夺主,本末倒置。常见诱因:吸烟、酗酒、过劳、紧张、激动、暴饮暴食,消化不良,感冒发烧,摄入盐过多,血钾、血镁低等。病人可结合以往发病的实际情况,总结经验,避免可能的诱因,比单纯用药更简便、安全、有效。

7、合理用药 心律失常治疗中强调用药个体化,而有些病人往往愿意接收病友的建议而自行改药、改量。这样做是危险的。病人必须按医生要求服药,并注意观察用药后的反应。有些抗心律失常药有时能导致心律失常,所以,应尽量少用药,做到合理配伍。这是对心律失常的预防要注意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 高血压

哪种心律失常需重视?心律失常的预防方法

心律失常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要做好防范以外,还需要特别注意一些较为特殊的心律失常症状。因为这些心律失常症状很可能会有极大的危险出现,……详细>>

心跳很明显当心心律失常 5个预防心律失常的方法

心律失常是怎么回事?有功能性的心律失常,也有器质性的心律失常。心律失常不仅可使患者产生心慌,心前区不适,胸闷、头晕等症状,而且使心脏的排……详细>>

心悸心慌或提示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很常见吗?

随着年龄增长,机体衰老等生理变化会对心脏的传导系统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易发生传导障碍和病窦综合征及心房颤动等。其次,老年人多存在不同程度……详细>>

预防心律失常要规律生活 心律失常知识小百科

心率失常是指心脏冲动的起源部位、心搏频率和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的任一异常而言。可由各种器质性心血管病、药物中毒、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等因素引……详细>>

心律失常的护理方法 心律失常护理要注意什么

心律一般是指心脏跳动的频率,成年人的心律大约是每分钟60到100次,心律失常的表一般有两种,心律过快或者过慢,不在正常值的范围之类,因此……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