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老人爬楼胸闷可能是房颤 适当运动可预防房颤

2017-07-31 11:15:32      家庭医生在线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最常见的持续性心律失常。随着年龄增长房颤的发生率不断增加,75岁以上人群可达10%。房颤时心房激动的频率达300~600次/分,心跳频率往往快而且不规则,有时候可达100~160次/分,不仅比正常人心跳快得多,而且绝对不整齐,心房失去有效的收缩功能。房颤患病率的增长还会与冠心病、高血压病和心力衰竭等疾病的增长密切相关,未来50年房颤将成为最流行的心血管疾病之一。

老人爬楼胸闷可能是房颤

如果家有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你总会听见他们这么抱怨:“爬楼梯的时候觉得胸闷。”像这种休息一会儿就会好的症状,普通人也不太会往心里去。但实际上,这种小症状背后的隐藏着大麻烦——心房颤动。

所谓房颤,也就是心房颤动,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现象,学术上可分为阵发性、持续性和永久性。但是对于大多数患者而言,呈现的症状就是心慌、心乱跳,不过也有一部分患者只是在体检时或已出现相关并发症时才被发现。房颤常见的病因包括高血压病、冠心病、心脏外科手术、瓣膜病、心力衰竭、心肌病、先天性心脏病、肺动脉栓塞、甲亢等等,与饮酒、精神紧张、水电解质或代谢失衡、严重感染等有关;此外还可以合并有其他类型心律失常。

适当运动可以预防房颤

近来有研究显示运动与房颤发生关系紧密。2007年欧洲心血管疾病预防临床实践指南推荐每日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可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但是,不同的人群、不同的运动量与房颤发生之间的关系也不尽相同。到底什么样的运动可以预防房颤呢?

首先,运动按照强度不同,大致分为轻中强度运动、中高强度运动和高强度运动。轻-中强度的运动,如散步、骑自行车,中高强度的运动则包括跑步、足球、游泳等,高强度运动包括滑雪、快速短跑等。

不同强度的运动对房颤的影响不同

轻中强度的运动有助于降低房颤发生风险。一项瑞典的回顾性队列研究显示在30岁的人群中,与每周运动时间小于1小时的人群相比,每周运动时间大于5小时的人群更容易患房颤。另一项瑞典的队列研究则显示,对于30岁的女性,轻中强度、中高强度的运动与房颤发生无关;而对于49至83岁的女性,无论是哪种强度的运动,都与房颤发生相关。而对不同年龄段、不同运动强度的44410名健康男性进行的研究则显示,经过12年的随访,散步、骑自行车等轻-中强度运动能降低老年人房颤发生率。还有一项纳入了93676名绝经期女性的研究显示,经过11.5年的随访,大于9个代谢当量(MET,1MET=耗氧量3.5ml/kg*min,人在静坐时MET约为1.0)的运动可减少10%的房颤发生风险。

高强度运动可能导致房颤发生的风险更高。早期研究显示,对于中年退伍军人,与正常人相比,其患孤立性房颤的风险增加了5.5倍。在一项国际滑雪比赛中,完成比赛更多、滑的更快的运动员,患房颤的风险升高20%-29%。但是,一项纳入16921名健康男性的研究结果完全相反:经过12年的随访,有1661人患房颤,该研究表明高强度运动与房颤发生没有明显关联。

运动与房颤关系的可能机制

轻中强度运动减轻体重、改善机体生理功能,降低静息心率,同时增强血管内皮细胞功能,减少系统性炎症发生,可降低房颤发生率,配合体重控制等措施,可更长久地减轻心脏负担,提高窦性节律维持率。而高强度的运动促进心房肌电、解剖重构,增加房颤发生率,并且影响自主神经张力,引起房颤发生。

心肺功能对房颤的影响

心肺功能是评估健康状态的一项指数。心肺功能越好,房颤发生风险越低。亨利福特运动试验显示,每增加一个代谢当量,房颤发生风险减少7%。对于阵发性或持续性房颤的肥胖患者,每增加一个代谢当量,房颤复发风险减少10%。

综上,目前的研究显示,高强度运动与房颤风险增高相关,而中等强度的运动有助于降低房颤发生风险。因此,避免久坐、适当运动,是预防房颤发生的一个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房颤 运动与房颤 房颤

老人哪种胸闷可能是房颤 运动对房颤有什么影响?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最常见的持续性心律失常。随着年龄增长房颤的发生率不断增加,75岁以上人群可达10%。房颤时心房激动的频率达300~……详细>>

专家警示:房颤的预防不可忽视

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它的病因主要是高血压,房颤一旦发生,左心房就按组织学重构,电重构规律发展下去,即便病因去除,房颤仍然会发生。可以……详细>>

吃巧克力竟能预防房颤?有利于预防房颤的食物

吃巧克力与心脏病和中风风险降低有关联,而现在丹麦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经常享用这一美味或许还有助于防止出现心房颤动,它是心律不齐的一种。据……详细>>

房颤常见的病因是什么? 房颤要怎么预防呢?

有很多上了年纪的人去做身体常规检查的时候,报告单上面写着房颤这个词,可能有很多人对于房颤应该不是很了解。房颤具体是指心房颤动,是一种常见……详细>>

年轻人警惕特发性房颤 如何预防房颤?

房颤,是指心跳不规律,长期的心率增快和心房收缩功能丧失,会导致心功能不全;另一方面,因心房、心室之间收缩的不协调,可致心脏的射血能力降低……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