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律和心率是一回事吗? 心悸到底有什么症状

2017-08-05 08:56:51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和"心率",这两个词读音一模一样,而且看上去意思也差不多。实际上,"心律"是心脏在收缩、舒张过程中以一定范围的频率形成的有节奏、有规律的跳动过程,它包含两部分内容,即心跳的频率和心跳的节律,频率是心跳的快慢,节律是心跳的整齐不整齐、规律不规律。"心率"只表示心跳的频率,比起"心率"来,"心律"是对心跳情况的更全面的描述,两者不能完全混为一谈。

正常的心律应该是匀称、规律、快慢适中的,它包含两部分内容,心跳的频率和节律。所以,只有在心跳的频率和节律都正常的时侯,心律才会正常。

心率是指每分钟心跳的次数。每个正常成年人的心率可能都不相同,一般来说,儿童心率比成人快,女性的心率比男性稍快一些;同一个人在安静或睡眠时心率会减慢,运动或情绪激动时心率会加快;经常进行体育锻炼的人,心率也会比常人要慢一些。

和心率比起来,心跳的节律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如果采用通俗的说法,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心跳的节奏。正常的心跳节奏应该是匀称的、有规律的。如果这个人心跳一会儿快,一会儿慢,或者突然出现停顿,应该就是心律失常了。

运动后心率加快会出现感觉气不够喘,胸部有憋闷的感觉,这个不是心悸。只有心律失常才会出现一种心慌慌的感觉,严重的心悸会有胸痛、膈肌痉挛、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等感觉。可见,心悸气短强调的是一种个人感觉,是很难通过检测心率来定性的。想要判断自己是否患上心悸,就必须掌握心悸的一般症状。

心悸的一般症状

1、心跳过快和过慢

一般来说心悸的症状是心跳过快和过慢,这是心律不齐所引起的症状,主要是心脏活动过度了,像情绪波动比较大,精神紧张,受到惊吓和活动过度都会引起心悸的。

2、呼吸困难

有些心悸的症状是呼吸困难,比如走楼梯需要休息,较轻的活动也要休息,这就是呼吸困难的症状,觉得气喘和呼吸不顺都是心悸的症状。

3、胸痛,心悸乏力,冒汗

有些心脏缺氧患者,在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时,会出现胸痛,心悸乏力,冒汗。

4、潮热、心悸、出汗、胸闷、手足发冷

潮热、心悸、出汗、胸闷、手足发冷等血管舒缩功能失调症状,在更年期妇女中常最早出现和表现突出,在40-60岁的妇女中发生率几乎是一半比率,其中多见的是潮热和心悸。

5、早搏,房颤,窦性心动过速

心律失常患者要注意,包括早搏,房颤,窦性心动过速,阵发室上速等的患者,在运动时心跳加快,呼吸不均,严重时出现心悸,气喘,头晕眼花。

6、胸痛

心悸的症状还可表现为胸痛,是因为心悸引发的供血不足让心脏缺氧,就会发生胸痛的症状,还会伴有出冷汗和面色苍白,缺血会缓过来,一般会疼20分钟左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悸症状 心悸 心律 心率

脉搏和心率不一致是为什么?引起心悸的原因有哪些?

一般情况下,脉搏是和心跳同步的,因为人体的心脏各部位的节律都相同。单如果脉搏心跳之间存在时间差的话,就需要多注意了。那么脉搏和心率不一致……详细>>

心律心率同姓不同名 心律和心率的临床意义有哪些?

很多朋友在医院检查之后给的报告单上,通常写着心律正常或者不乘车,心率数值多少,大家不明白心律与心率两者仅一字之差,具体表示的是心脏的哪个……详细>>

发怒紧张引发心律失常 心律和心率有什么不同?

心律失常是一种常见病,它的症状表现多种多样,如心慌、气短、心烦、失眠、胸闷、眩晕,严重者会出现意识丧失,甚至猝死。详细>>

心悸是怎么一回事?应该如何治疗?

心悸这个词语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有些人甚至有这种真实的经历,要及时治疗才行,不然病情可能会恶化的,为了帮助大家更加详细的了解这个疾病,今天……详细>>

容易与心悸混淆的四种症状

心悸,即心在老是觉得突然一惊,基者都不能自主的一种症状。发生时,患者自觉心跳猛然加快而且强烈,并伴有心前区不适感。本病症可见于多种疾病过……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