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多吃海产品能预防冠心病 冠心病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2017-07-31 11:13:09      家庭医生在线

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海边渔民患冠心病的普遍较少,海产品能有效的预防冠心病的发生。因为鱼类含有的脂肪酸的碳链很长,不饱和的程度很高,这是陆地动物和植物所不可比拟的。

营养学研究表明,脂肪酸的碳链越长,不饱和程度越高,降低胆固醇作用越显著。还可以降低血脂和血液凝固性、抗血小板凝集,另外,海洋动物如牡蛎、鳞鱼含有大量的EPA,可使冠状动脉扩张、改善血管通透性,还有降低血脂的作用。所以海产品从多方面起着预防冠心病的作用,对冠心病人来说,食用海产品是十分有益的。

冠心病的饮食原则

1、限制脂肪

脂肪的摄入应限制在总热量的30%以下,以植物脂肪为主。适当的吃些瘦肉、家禽、鱼类。据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欧美人冠心病发病率高,而亚洲的日本人冠心病的发病率低。我国的舟山渔民和北极的爱斯基摩人几乎不患冠心病。欧美人平均每日吃鱼20克,日本人每日吃鱼100克,舟山和爱斯基摩人每日吃鱼300克~400克。科学家们研究发现,海鱼的脂肪中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它能够影响人体脂质代谢,降低血清胆固醇和血清甘油三酯以及低密度脂蛋白和极低密度脂蛋白,从而保护心血管,预防冠心病。由此可见,多吃海鱼有益于冠心病的防治。膳食中应控制胆固醇的摄入,胆固醇的摄入量每天应少于300毫克,一个鸡蛋中的胆固醇接近于300毫克,当患有冠心病时,应控制鸡蛋的摄入,应每日半个鸡蛋或每两日一个鸡蛋。不可一日吃数个鸡蛋。要限制动物的内脏、脑等。

2、适量的蛋白质

蛋白质是维持心脏必需的营养物质,能够增强抵抗力,但摄入过多的蛋白质对冠心病不利。因蛋白质不易消化,能够加快新陈代谢,增加心脏的负担。有学者观察,过多的摄入动物蛋白,反而会增加冠心病的发病率。所以蛋白质应适量。每日食物中蛋白质的含量以每公斤体重不超过1克为宜,应选用牛奶、酸奶、鱼类和豆制品,对防治冠心病有利。

3、饮食宜清淡、低盐

对合并高血压者尤为重要,食盐的摄入量每天控制在5克以下。可随季节活动量适当增减。例如:夏季出汗较多,户外活动多,可适当增加盐的摄入量。冬季时,出汗少,活动量相应减少,应控制盐的摄入。

4、要多吃一些保护性食品

如洋葱、大蒜、紫花、苜蓿、木耳、海带、香菇、紫菜等。研究人员发现大蒜和洋葱含有精油,这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有效成份。精油是一种含硫化合物的混合物,主要是烯丙基二硫化物和二烯丙二硫化物。如果按每公斤体重1克的标准吃生大蒜,或者每公斤体重2克的标准吃生洋葱,就可以起到预防冠心病的作用。

日常预防冠心病的方法有哪些

1、起居有常,早睡早起,避免熬夜工作,临睡前不看紧张、恐怖的小说和电视。

2、身心愉快,忌暴怒、惊恐、过度思虎以及过喜。

3、控制饮食,饮食且清淡,易消化,少食油腻、脂肪、糖类。要多食蔬菜和水果,少食多餐,晚餐量少,为宜喝浓茶、咖啡。

4、戒烟少酒,吸烟是造成心肌硬塞、中风的重要因素,应绝对戒烟,少量饮啤酒、黄酒、葡萄酒等低度酒可促进血脉流通,气血调和,但不能喝烈性酒。

5、劳逸结合,避免过重体力劳动或突然用力,饱餐后不宜运动。

6、体育锻炼,运动应根据各人自身的身体条件、兴趣爱好选择,如打太极拳、乒乓球、健身操等。要量力而行,使全身气血流通,减轻心脏负担。

7、保持心理平衡,只有心理平衡才能生理平衡,各脏器功能正常,血流通畅,远离心梗的威胁。”冠心病患者如果晚间入睡较晚,早晨不宜过早起床,中午要适当休息,以补充睡眠不足。

8、营养搭配,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黑木耳、豆制品,可适当吃一些瘦肉、鱼类,尽量少吃过于油腻或高脂肪食物;在睡前半小时、半夜醒来及清晨起床后最好喝一些开水;如果有条件,可以多喝绿豆汤、莲子汤、百合汤、菊花茶、荷叶茶等饮料。此外,冠心病患者要保持大便通畅,要养成每日一次定时排便的习惯。

9、减少抽烟次数,冠心病患者一定不要抽烟,可以适当饮用葡萄酒,但每天不超过80毫升;最好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对平时服用的治疗心脑血管病的药物做一些适当的调整;若外出旅行需随身携带硝酸甘油或亚硝酸异戊酯等抗心绞痛药物。

10、外出注意,在室外活动时应戴遮阳帽并备足水,天气闷热时,室内可以开启空调,但温度不要太低,25摄氏度左右为宜。身体锻炼应在清晨较凉爽时进行,切忌在烈日下锻炼;锻炼时间不宜太长,当天气闷热、空气中湿度较大时,应减少户外活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冠心病 冠心病预防 冠心病

海产品能有效预防冠心病 如何预防冠心病发作?

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海边渔民患冠心病的普遍较少,海产品能有效的预防冠心病的发生。因为鱼类含有的脂肪酸的碳链很长,不饱和的程度很高,这是陆地……详细>>

适当吃素可预防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的方法介绍

引发冠心病的因素有很多,高血压、血脂过高、高血糖和肥胖等都是其中的因素。现代人对脂肪和蛋白质摄入太多,容易导致血脂过高。凤凰中医的专家指……详细>>

治疗冠心病的方法有哪些?预防冠心病有哪些措施?

冠心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患者需要积极治疗来缓解症状。早期患者症状轻微,胸痛会间歇发作或者在体力活动后发作,患者需要通过药物来改善症状;……详细>>

冠心病是如何得的?冠心病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类型疾病,患者一旦患有此种疾病,就会长期受到其困扰,而且很难治愈。冠心病的发生并不是短时间内所导致的,往往是由于……详细>>

冠心病可以治好吗?冠心病有哪些预防方法

关于冠心病能治好吗这个问题,就现阶段的医疗技术水平来说,冠心病是不能治愈的,但这并不代表冠心病不能治,通过适当运动是可以缓解或者减轻冠心……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