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喝咖啡对血脂有什么影响? 夏季预防高血脂的方法

2017-07-30 08:47:46      家庭医生在线

在人类死亡原因中,全世界每年大约有170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占总死亡人数的50%以上,位居第一;在人类疾病中,心脑血管病的复发率高达87%,位居第一;在人类疾病中,心脑血管疾病的致残率高达50%,位居第一。科学家、医学家通过研究考证,证实造成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是高血脂症。目前我国患有高血脂的人数已达到1.6亿人,并且平均每年以1500万人数持续增长,这势必会加剧心脑血管疾病及其它疾病的发生。

喝咖啡对血脂有什么影响?

研究发现,大量饮用咖啡可能使血中游离脂肪酸增加,血胆固醇升高,容易引起心脏病。可也有学者认为,咖啡可以使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的胆固醇)升高,有利于预防冠心病;并且认为饮用咖啡后,可使储藏的脂肪分解,有减肥的功效,虽然可能因此引起血中游离脂肪酸浓度上升,但利大于弊。

最近的研究认为咖啡对血脂的影响可能与咖啡的加工方法有一定的关系,以咖啡壶煮沸的咖啡可升高胆固醇,以过滤法煮成的咖啡则没有这种作用。咖啡中有一种油性的物质,它对于心血管的影响因人而异,但是通常会造成血胆固醇升高。这种物质的多寡与煮咖啡的方式有关,当煮咖啡是以高压蒸汽或悬滴式来煮时,因为咖啡豆与热水接触的时间短,所以这种油性物质被提取出来的量少;但如果以浸泡为主的煮法,则咖啡豆与热水接触时间长,因此比较容易提取出大量的油性物质。另外,这种油性物质可用滤纸过滤掉。

可以说,饮用咖啡对血脂和冠心病是否有影响、有多大影响,目前尚未取得共识。但是,只要不是大量饮用,每天1-2杯是不会有什么坏处的。

炎炎夏季到了,夏季对血脂高的患者而言,是一个很关键的季节。如果夏季出汗多却补水少,血液的黏稠度随之增高,这个时候很容易导致冠心病发展或加重,诱发心肌梗死。在夏季应该如何有效预防高血脂,患有高血脂的人或者家属应该学习一下。

夏季预防高血脂的方法

1、检查血脂至关重要

由于目前仍有很多人对高血脂的危险认识不足,再加高血脂本身并没有什么症状,因此,很多人是在无意中发现血脂高的。为防范于未然,当您有下述情况时,如高血脂家族史,肥胖、高血压、皮肤黄色瘤或已有冠心病、脑中风,糖尿病、肾脏疾病、中老年、长期高糖饮食,请您及早检查血脂。

普通人:每2年检查一次血脂;40岁以上的人:每一年检查1次血脂;高危人群和高血脂患者:听从医生指导定期复查血脂。

当检测出高血脂的时候,四到六周去查一次,监测两到三个月,如果这个血脂趋于正常了,以后可以三到六个月复查一次,如果还不达标,需要加上药物治疗,药物治疗以后病人要四到六周监测,达标以后三个月到六个月的监测时间。

2、调节饮食结构、改善生活方式、药物治疗

限制摄入富含脂肪、胆固醇的食物;如动物的内脏、脑子、骨髓、鱼子、贝类、乌贼、鳝等。选用低脂食物(植物油、酸牛奶);增加维生素、纤维(水果、蔬菜、面包和谷类食物)。多吃具有降血脂的食物:大蒜(早晨空腹吃糖醋蒜1~2个)、生姜、茄子、山楂、柿子、黑木耳、牛奶等。

3、控制体重,多参加运动锻炼

许多流行病学资料显示,肥胖人群的平均血浆胆固醇和三酰甘油水平显著高于同龄的非肥胖者。除了体重指数(BMI)与血脂水平呈明显正相关外,身体脂肪的分布也与血浆脂蛋白水平关系密切。一般来说,中心型肥胖者更容易发生高血脂症。肥胖者的体重减轻后,血脂紊乱亦可恢复正常。

体育运动不但可以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胰岛素抵抗和葡萄糖耐量,而且还可减轻体重、降低血浆三酰甘油和胆固醇水平,升高HDL胆固醇水平。通常以运动后的心率水平来衡量运动量的大小,适宜的运动强度一般是运动后的心率控制在个人最大心率的80%左右。

4、戒烟戒酒

吸烟可升高血浆胆固醇和三酰甘油水平,降低HDL-胆固醇水平。停止吸烟1年,血浆HDL-胆固醇可上升至不吸烟者的水平,冠心病的危险程度可降低50%,甚至接近于不吸烟者。

酒中含有的乙醇,对血脂代谢会产生一系列影响。少量饮酒可以改善脂质代谢状态,防止动脉硬化,减少冠心病发生率。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表明,每天饮酒量不超过50克,可以减少血清低密度脂蛋白水平,提高高密度脂蛋白水平,防止脂质沉积,从而减少冠心病死亡率。我国哈尔滨医科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曾研究定量饮酒对人体脂质代谢的影响,发现不论年龄大小,饮酒组高密度脂蛋白水平显著高于非饮酒组,并证明饮酒可降低冠心病的发生率,饮酒量以每日20~30克效果较佳。所以,喜欢喝酒的朋友可千万不可贪杯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预防高血脂 喝咖啡预防高血脂 高血脂

喝咖啡能降血脂吗 高血脂日常生活注意什么?

在人类死亡原因中,全世界每年大约有170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占总死亡人数的50%以上,位居第一;在人类疾病中,心脑血管病的复发率高达……详细>>

总是忘事当心是高血脂征兆 预防高血脂的方法

体检能发现血脂的异常,而日常中身体上的某些小征兆也能提醒你患上了高血脂。“手背、指关节、肘关节、膝关节、臀部等部位出现黄色、橘黄色或棕红……详细>>

别小看高血脂的四大危害 有什么方法防高血脂

高血脂是血液中的脂肪含量过高,是引起粥样动脉硬化的最直接的原因,使得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明显提高,所以一定要注意高血脂,及时的发现及时的……详细>>

防治高血脂的有效方法

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那对于高血脂有哪些有效的防治方法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详细>>

中青年就应预防高血脂 高血脂的日常预防方法

高血脂是三高疾病的其中之一。高血压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疾病,现在很多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都是由高血压引起的,这些心脑血管疾病既有急性的也有慢性……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