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工作压力大易患高血脂症 高血脂如何日常调理

2017-07-28 11:15:40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症是不少中老年人的通病,高血脂的发生不但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困扰,也给患者的身体健康埋下了隐患,它极易引发动脉硬化、冠心病、脂肪肝、脑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是人类健康的潜藏杀手,必须要高度警惕!

易患高血脂病的人群

1、肥胖、长期高糖高脂饮食者

因频繁应酬,过多地摄入饱和脂肪,导致血液中甘油三酯、胆固醇含量过高。

2、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其他疾病者

有高血压等其他冠心病危险因素者;甲状腺机能低下、糖尿病等疾病的,若没有良好的控制,高脂血症将伴随一生。

3、烟酒过度、生活无规律者

经常熬夜、烟酒过度、懒于运动、脂质代谢紊乱,导致脂肪堆积,容易出现脂肪肝和高血脂。

4、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者

因无暇顾及饮食起居和身体健康,由于寒冷、免疫力和抵抗力低下,血黏加重、血管收缩加大,就会引起高血脂。

高血脂如何日常调理

高血脂发病的原因多与一些不良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有较大关系,其对人们的危害性极大,因此预防高血脂是十分必要的。俗话说无病防未病,有病防进展,对于高血脂应该防治结合,重点在防。目前,调节血脂公认的三大法宝是调节饮食结构、改善生活方式、调节血脂治疗。

1、合理的膳食结构

高血脂症的饮食原则是“四低一高”即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糖、高纤维膳食。控制热量摄入,每人每天的热量摄入应控制在294卡/公斤体重内,控制动物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也应十分严格,每人每天不宜超过300毫克,尽量不吃或少吃动物内脏,蛋类每天不超过一个,应提倡吃含有花生油的植物油。宜多选用奶类、鱼类、豆类、瘦肉、海产品、蔬菜、水果等。

2、控制体重

控制体重对防治血脂升高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对体重超过正常标准的人,应在医生指导下通过控制饮食,少吃或不吃含糖量高的食物,控制脂肪、胆固醇的摄入量,同时增加机体消耗,以逐渐降到标准体重。

3、加强锻炼

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够消耗体内大量的能量。降低血浆中胆固醇和三酰甘油的含量,增强机体代谢,提高体内某些酶的活性,有利于三酰甘油的运输和分解,从而降低血中脂质含量。正确的运动应是有氧运动。每周至少3次,每次30分钟以上。

4、戒烟限酒

长期吸烟能增加血浆游离脂肪酸的含量,促进脂质从脂肪组织中释放,导致三酰甘油升高。过量饮酒能抑制脂蛋白酶,促使肝脏合成更多的三酰甘油,使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的浓度增高,导致血脂升高。但适量饮酒,可使血清中高密度脂蛋白明显增高,低密度脂蛋白水平降低。因此要戒烟限酒。

5、调畅情志

情志的改变对血脂也有一定的影响。情绪紧张或过度兴奋,可以应急性引起血中胆固醇及三酰甘油含量增高,加重病情的进展。

6、控制原发病

高血脂可导致多种疾病,如冠心病、脑梗死、肾动脉硬化、肾功能衰竭、肢体坏死或溃烂、高血压、诱发胆结石、胰腺炎、肝炎等。反过来,上述疾病对血脂也存在着巨大的影响。因此,要控制血脂的升高,积极治疗上述疾病也是十分有意义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脂血症 高血脂调理 高血脂

工作压力大易患高血脂 高血脂患者怎样点菜?

高血脂对人们健康的危害非常大,由高血脂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人们健康的“致命杀手”。那些有家族遗传、肥胖、长期热衷于高油脂、高胆固醇……详细>>

高血脂偏爱工作压力大的人 高血脂如何喝汤养生

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与先天性……详细>>

高血脂饮食如何控制热量?高血脂日常如何调理

高血脂可以通过健康的生活习惯预防或延后发生。虽然有部份高血脂症是家族遗传,无法预防,但它也是一种文明病。此外,有遗传因子的人若饮食生活习……详细>>

不运动压力大引高血脂 高血脂应如何预防?

高脂血症初期多数没有临床症状,这也是很多人不重视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重要原因。该病对身体的损害是隐匿、逐渐、进行性和全身性的。它的直接损……详细>>

高血脂症是怎么形成的? 高血脂症的危害有哪些?

高脂血症和高血糖(糖尿病)和高血压并称为三高。相信身边有不少朋友或者家里人都患有三高,那我们今天先来说说三高中的高脂血症吧,你们知道因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