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怀孕期间高血压要慎重 高血压孕妇必做的准备

2017-07-26 09:49:53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期高血压是妊娠期高发的一种疾病,多发于妊娠20周后以及分娩后2周,孕妇会出现高血压、尿蛋白、水肿等症状。一定要重视妊娠期高血压的治疗,假如拖延了治疗的时机,不仅有可能会致使孕妇昏迷、难产,更有可能出现胎儿窘迫、死胎等情况的出现。那么,怀孕期间患上高血压怎么办?

高血压孕妇在怀孕期间必须做的准备

一、妊娠前评估

包括血压水平、靶器官损害、正在应用的降压药物与疗效、是否存在继发性高血压等。医生需要您提供家庭自测血压情况以及用药情况,经常您还会被按排接受24小时动态血压检查。靶器官评价主要集中在心脏、肾脏和大动脉。继发性高血压需要请高血压专科医生进行筛查。

二、妊娠前准备

计划妊娠前半年,应停用ACEI/ARB,指的是普利类(如依那普利、卡托普利、雷米普利等)和沙坦类(如缬沙坦、氯沙坦、坎地沙坦等),改用适宜妊娠期应用药物。同时指导患者积极改善生活方式,适度限盐,控制饮食,适当体力运动,控制体重于理想水平(BMI<25kg/m2)。

三、妊娠中的监测

指导病人做好家庭血压监测,按期进行产前检查。尤其需要关注肝肾功能、血尿常规等。及时发现子痫前期接受相应治疗甚至终止妊娠。慢性高血压合并子痫前期表现为高血压控制困难、水肿、蛋白尿增多,更严重可出现心肝肾功能损害、血小板减少等。子痫就会在严重高血压基础上出现抽搐,可危及生命。

四、降压药物选择

首先要说没有在妊娠期绝对安全的降压药。绝对禁忌使用ACEI/ARB类药物,影响胎儿发育、致畸。如出现心力衰竭、水肿等情况也可选用利尿剂。

五、生活方式调整

除了医学上的检查和干预,改变日常生活方式也同样重要。

1、饮食上:高血压患者最重要的是做到低盐饮食,每天摄入食盐的量应该低于 5 g,烹饪时除了少放盐,还要注意少放酱油、蚝油等含盐量高的调味品;少吃腌菜、腌制肉食等含盐量较高的食物;增加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其他像全谷物食品、鱼虾、禽类、豆类、坚果类食物也都是不错的选择;适量减少甜食和脂肪的摄入。

2、运动上:建议高血压患者适量运动,不必太过剧烈,像散步、慢跑、游泳之类的中等程度运动即可。每周总计 3~4 小时运动时间,每次持续大约 40 分钟。高血压患者怀孕后,也不要完全卧床,建议孕期也应该进行正常的日常活动。

3、心理上:在孕期身体情况出现变化,也一定要遵医嘱,该吃药吃药,该做什么检查做什么检查。这时候医生所做的决定,也一定是考虑了母亲和胎儿双方的获益和危害,而做出的伤害最小的决定。

希望每个孕妇都可以听医生的话,不要一味的为了腹中的胎儿而牺牲自己。母亲和胎儿是「一荣俱荣,易损俱损」。只有母亲好好的,胎儿才能好好的。如果母亲拿自己的性命冒险,最终腹中胎儿也会受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高血压 高血压孕妇 高血压

孕妇高血压饮食要怎么注意?孕妇高血压需要补钙吗?

有研究表明,孕妇出现高血压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不当的饮食导致,因此,在发现自己患上妊娠高血压的时候,患者就要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一些不能摄入……详细>>

怀孕期间高血压吃什么好

造成高血压的因素有很多,而且长期大量的服用降压药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反应,对于孕期的准妈妈来说更不能随便吃一些药物了,那么怀孕期间准妈妈吃什……详细>>

孕妇高血压有哪些信号? 孕妇高血压要怎么办?

孕妇高血压是指在怀孕期间血压升高,孕妇如果出现高血压,会对孕妇自身以及胎儿都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对于怀孕期间的女性朋友来说,要时刻警惕……详细>>

夏季防高血压 饮食需慎重

夏季是高血压患者最危险的季节,但如果知道吃什么可以降血压,便可以有效的降低危险系数。那么在这个危险的夏季,吃什么可以降血压呢?详细>>

孕期高血压症状有哪些?孕妇高血压应该怎样饮食?

高血压可分为多种类型,其中一种较为特殊的是孕期高血压。是指一些妇女在怀孕期间出现的高血压,而当分娩过后高血压的症状几乎全部消失。那么孕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