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发烧后心脏不适警惕心肌炎 心肌炎的症状有哪些

2017-07-26 09:46:21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感冒发烧、出疹子、闹肚子再常见不过了,尤其是儿童和青年朋友,抵抗力还没有完全发育完善,很多生活的小细节不够注意,就很容易生病。

但很多朋友都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觉得这些都是小病,忍一忍就过去了。殊不知,有些人过后居然心脏出了毛病,还落下了病根,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病毒感染惹的祸

原来,心肌炎发生的罪魁祸首是病毒,很多种病毒都有可能是心脏不舒服的元凶,其中柯萨奇病毒、孤儿病毒、脊髓灰质炎病毒、流感病毒、疱疹病毒等最为常见。

当这些病毒感染人体,又没有被及时消灭时,它们就进入血液循环,对心脏直接产生毒性作用。

虽然病毒的直接作用大多并不强烈,但有些病毒感染可以引起人体免疫系统紊乱,产生持续攻击自身心脏的免疫细胞、细胞因子,使心脏持续收到损害,引起严重的后果。

病毒性心肌炎的症状

1。前驱症状 约1/3~1/2患者在心肌炎症状出现前数日或1~3周有前驱症状,表现为感冒样症状或胃肠道症状。有发热、全身不适、咳嗽、咽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常伴肌痛、关节痛或皮疹。根据不同病原体亦可出现咽结膜热、流行性胸痛、无菌性脑膜炎等。

2。心肌炎表现 轻者可无自觉症状,仅表现心电图异常。一般病例表现为精神萎靡、苍白、乏力、多汗、食欲不振或伴恶心、呕吐、上腹痛等。年长儿可自诉头晕、心悸、胸闷、心前区不适或疼痛a重症除上述症状外,尚出现水肿、活动受限、气急等心功能不全症状。有时发病急骤,突然出现急性心力衰竭、肺水肿、严重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或脑缺氧综合征。

3。新生儿心肌炎 母患病毒感染,尤其是柯萨奇B组病毒感染可传播给胎儿。新生儿生后数小时即可发病。大多在生后2周内出现症状,且多累及多个脏器,表现为心肌炎、肝炎、脑炎(故有人称之为脑-心肌炎或脑-肝-心肌炎)。病初可先有腹泻、纳差,或骤然起病,突现发热、烦躁、不食,迅速出现面色灰白、嗜睡、气急、青紫,有时伴黄疸,进而出现昏迷、惊厥或休克。临床表现极似重症败血症。体格检查可有颈强直、心脏增大、心动过速、心音低钝,可呈奔马律,一般无杂音,肝脾多增大。脑脊液细胞数及蛋白质增高。病情进展迅猛,可于数小时内死亡。

病毒性心肌炎的危害

病毒性心肌炎最常见的体征是心脏跳动变得不规律,轻则时长感到心悸,影响生活工作和学习;严重的患者可能出现血压降低、肢端变冷等心源性休克的表现,或发生心脏衰竭。

心脏组织发病时,常常累及到心包,引起心包炎、心包积液。因为心包的弹性是有限的,心包发炎时,积聚在内过多的渗出液将会限制心脏的舒张和收缩运动。

如果心肌炎症持续存在,经久不愈,则有可能使心肌的舒缩功能受到永久性损害,引起扩张型心肌病。一旦发生,临床上对于扩张型心肌病还没有特效治愈的办法,只能延缓病情的发展。

起初几年,患者活动耐量大幅度下降,稍稍一运动就发生气促,甚至呼吸困难。随着病情的进展,常常发生全身浮肿、黑蒙、晕厥等心功能不全的表现。到了终末期,机体可见顽固的低血压,多个脏器发生动脉栓塞等多中可怕的并发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的症状 心肌炎症状 心肌炎

长期感冒需警惕心肌炎 心肌炎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大家都知道心肌炎这种疾病。但是很多的人对这种疾病的症状表现不是十分的清楚。感冒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多是由于病毒感……详细>>

心肌炎的症状及治疗 心肌炎小心猝死型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感冒后胸闷心悸警惕心肌炎 心肌炎的症状有哪些

心肌炎指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的炎性病变。近年来病毒性心肌炎的相对发病率不断增加。病情轻重不同,表现差异很大,婴幼儿……详细>>

心肌炎的常见症状有哪些?心肌炎的症状有哪些类型

近几年来病毒性心肌炎的相对发病率有所上升。病毒性心肌炎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患者多见于青壮年, 女性的发病率明显高于男性,这是因为女性的心……详细>>

心肌炎是什么病?注意,心肌炎的4大症状要警惕!

心肌炎是一种炎症性疾病,炎症可分为弥漫性炎症和局限性炎症。虽然听起来仅仅是一种炎症,但是这一疾病还是比较严重的,因为属于心血管疾病,会影……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